無錫新吳區迎戰“暴力梅” 打贏防汛減災硬仗

2020年07月23日14:55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迎戰“暴力梅” 新吳打贏防汛減災硬仗

昨日,無錫官宣出梅,困擾大家的超長雨季按下“暫停鍵”。記者從新吳區防汛防旱指揮部獲悉,由於今年入梅早、梅雨期長、梅雨量大,截至20日,全市平均梅雨量為767.8毫米,為多年平均水平的3.1倍,梅雨總量位列1954年以來第1位。面對復雜嚴峻的汛情,新吳區強化組織領導,統籌協調,夯實責任,全區上下齊心協力打贏防汛減災硬仗。

汛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入梅以來,全區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帶班制度,確保各類應急情況得到第一時間處理。合理調度運行區屬55處防洪泵閘站,轄區內河水位大多數時間控制在3.50米以下,有效降低了骨干道路及重要企事業單位雨水內澇的風險。同時,強化各種應急保障措施,太湖、望虞河、運河沿線前置應急搶險施工企業7個,大型搶險設備14台套,22支300人搶險隊伍處於熱備狀態,23支685余人應急救援隊伍隨時待命。至昨天出梅,轄區汛情平穩。

打好主動仗,防汛備汛不鬆懈

汛期到來之前,新吳區相關部門就提前做好排查工作,及時發現可能在梅雨期出現的易積水點,將險情消除在萌芽狀態。同時加快易淹易澇點整治,落實下凹式立交橋、地下空間、低窪地帶、排水泵站等重點部位防護措施,對危舊房屋、學校、醫院、養老機構、施工工地等場所全面檢查,保障了群眾的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江溪街道興竹社區於汛期前開展安全檢查工作,對秦巷、俞巷、大竹園新村等八條村巷進行逐一排查,對轄區內的危漏房、低窪地帶等重點部位進行不間斷巡查,由於進行地毯式防汛隱患大排查,做到了防患於未然。

7月14日,防汛人員在排查時發現,在珠江路立交橋通道,道路出水口與河道之間的連接處有大量水草和淤泥淤塞河道影響排澇,遂用大型挖掘機進行清理,當天從晚上9點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1點,終於清理出了一條長達50米長的通道。無獨有偶,7月6日,在長江東路公鐵立交橋下,防汛人員奮戰20小時,挖出了一個長120米左右的出水溝,讓立交橋下排水暢通,為第二天參加高考的考生營造了良好的交通環境。

香涇浜、宅基浜兩條河道是新吳區的排澇主通道,兩條河道的水位高低直接決定了高新A區近50平方公裡范圍內的排水是否通暢。汛期為保障周邊企業正常生產,區住建局於7月6日連夜奮戰12小時,在香涇浜、宅基浜等閘站臨時架設了20寸柴油發電機混流泵5台套,有效提升了兩處閘站的排澇能力,極大緩解了高新A區的防汛壓力。

黨員帶頭,牢筑防汛“安全堤壩”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7月6日上午暴雨突襲,振發社區振發公寓汛情緊急,社區全體黨員干部迅速反應,顧不上雨水的拍打,大家有的在道路積水點排水,有的拿起鐵鍬清除現場淤泥,大家蹚著水一鍬一鍬地裝沙袋、運沙袋,圍在被淹車庫的進出口。

迎戰“暴力梅”,新吳區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在一線,全力幫助在雨中遇到困難的群眾。滂沱大雨中,有黨員把困在水中的小汽車和電動車推出來,把車中的人員背出積水區,還有人徒手挖出管道淤泥……有些黨員因連續奮戰沒時間吃飯,到晚上10點才在防汛現場吃盒飯。

在新吳區城管部門工作的黨員劉章的孩子出生才幾天,他就投入了防汛搶險工作。孩子嗆了羊水住院治療,由於防汛任務重,他抽不出時間看望在醫院的孩子,隻能請醫生幫忙照顧。盡管如此,妻子沒有絲毫怨言,而是在微信上發消息鼓勵他安心防汛工作,並關照“不用回信息”,以免影響他工作。劉章說,他和同事們每天在7點之前,都要到各自負責的易積水點檢查一遍,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處理。7月6日—7日,劉章與同事連續工作了30多個小時沒休息,直到汽車汽油即將耗盡發出警報,他才意識到要加油了。

新安街道在太湖防洪防汛工作上面臨巨大的壓力和挑戰,對此,街道整合農業農村科、城市管理科等多個部門共170余人,由黨員擔當主力組建“太湖防汛突擊隊”,建立24小時運轉工作機制,以“白+黑”和“分+全”的工作模式,每天對太湖大堤開展全天候、全方位不間斷巡查,以確保太湖大堤安全。

補齊短板,提升防汛減災水平

當前全市河湖水位仍處高位,近期無錫還將有降雨過程,8月、9月為台風高發季節,防汛形勢依然嚴峻。為此,新吳區將進一步加強太湖大堤、望虞河、京杭運河堤防巡查防守工作,做到搶早搶小、防患未然。同時,堅持預防預備與應急處置相結合,突出城市骨干道路內澇、堤防安全、公鐵立交下穿涵洞等重點,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如何進一步全面提升防汛減災水平?昨天,新吳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根據前階段暴雨考驗暴露出的易積水點的積水原因,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加以治理。專題研究運河沿線宅基浜、香涇浜等閘站排水能力提升,伯瀆港沿線鳳凰浜、陳家浜等幾條敞開河道新建閘站,望虞河沿線安橋浜閘站排澇能力提升等方案,以有效提升新吳區防洪排澇能力。同時開展圍繞水務一體化體制改革后新吳區防洪、雨水專項規劃修編,提升雨水管網排水能力。今后,還將逐步對道路雨水管實施改造,增大排水管道口徑,目前一批道路已列入改造計劃。補齊防汛短板后,新吳區防汛減災工作將變得更加從容。(安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