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樓道自己掃 邗江百余居民爭當“值日生”

2020年07月23日09:06  來源:揚州日報-揚州網
 
原標題:自己樓道自己掃小區面貌大改觀 百余居民爭當“值日生”

居民在樓下清掃垃圾。楊寶嶺 攝

導語

21日上午,記者走進邗江區蔣王街道蔣王社區“匯德苑”小區,這是一個拆遷安置小區。小區內環境整潔,停車有序,時不時能看到穿著紅色馬甲的志願者在清掃樓道。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值日生”。記者採訪獲悉,自上個月該小區推行“值日生”制度以來,已有百余名居民加入其中。自己的樓道自己掃,小區的環境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每天有“值日生”上崗

“我們每個單元樓都有居民自發擔當的‘值日生’,每天負責清掃樓道。你看樓道裡清清爽爽,多干淨。”楊文忠是匯德苑1棟的樓棟長,他給記者看他手機裡收藏的一張“值日生”排班表。

“上月中旬開始,小區推出‘值日生’制度,倡導自己的樓道自己掃,自己的家園自己管,大家都很贊成。”朱聖勇是匯德苑小區的網格長,上午8點半,正與楊文忠一起打掃衛生的他告訴記者,居民的熱情很高,就連樓道裡80歲左右的空巢老人都想為小區出一份力。

“按照排班表,每天都有‘值日生’上崗,現在已有百余名居民加入進來。”朱聖勇坦言,雖然制度正式實行還不久,但在匯德苑小區,自己樓道自己掃的習慣早有了。

“我們小區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光靠保潔員肯定忙不過來。”70多歲的胡翠芳說,住進小區后,她養成一個習慣,每天出門倒垃圾時,都會拿上一塊抹布,從3樓一直擦到1樓,隨手擦一擦扶手,掃掃地。“其實都是一些順手的事,每天動一動,就當是鍛煉了。”這個月,聽說小區實行“值日生”制度,她立即報了名。“平常都在做,現在就是定個日子的事情,我願意參加。”

不僅打掃衛生,還監督他人

“老板娘,你這個戧牌放外面影響小區環境,麻煩收到店裡去。”上午10點半,剛結束當日值日工作的楊文忠放下笤帚和簸箕后,不忘在樓道附近巡查一遍,看哪裡還有“衛生死角”沒有顧及到,哪裡還有影響小區整體環境的地方。

“值日生”要默默付出,有時候還要“紅紅臉”。比如看到有居民在家裡違規養殖家禽,就會上門勸說。“部分居民放(飼)養家禽現象,嚴重影響了相鄰住戶和社區居民的生活環境,給社區環境造成極壞影響,居民反映強烈、社會反響很大。”楊文忠說,就在這個月,在“值日生”的一次次勸說下,2戶居民家中的家禽被清理了。

“匯德苑小區實行‘值日生’制度體現了居民自治的理念。”蔣王社區黨委書記晏智榮說,“現在人人都是志願者,依靠居民自己的力量來治理社區。小區面貌好了,大家干勁更足了。”

通訊員 陳超 記者 楊寶嶺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