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智慧城市平台為防汛搶險裝上“最強大腦”

2020年07月24日08:43  來源:南報網
 
原標題:溧水智慧城市平台為防汛搶險裝上“最強大腦”

  溧水智慧城市平台為防汛搶險裝上“最強大腦”

  “一屏感知”信息,全天候智能預警

  陳家橋水位12.42米,超警戒水位2.02米﹔戰天圩泵站4台泵機隻開了一台……22日,記者在溧水區智慧城市運營指揮中心看到,大屏幕上顯示著溧水區智慧防汛綜合應用系統,中間的一張地圖,實現“一屏感知”全區河流水庫水位信息,並可通過視頻,在指揮大廳即可實時了解各水域關鍵點的狀況。“耳聰目明”的智慧平台成為防汛利器,為當前緊張的防汛抗洪裝上了“智慧大腦”。

  溧水區水系發達,境內有秦淮河和石臼湖兩大水系,共有13條主要河流、284條鎮街河道,以及85個中小型水庫,每片水域都在溧水區智慧防汛綜合應用系統的地圖上明確顯示,既有長度、面積等基本信息,還可實時顯示水位、容量等信息,所有超警戒水位河流的預警信息都顯示在屏幕上方。

  溧水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4小時智能監測水情變化改變了以往水位監測靠用眼看、靠手抄的局面,得益於該區智慧城市系統集合了全區7000多路視頻資源,整合了區公安、城建、交運、水務、城管、氣象、公交等7個部門平台的信息,實現城市管理“一屏感知”。

  “一屏感知”既能准確提供信息,還能輔助科學決斷。溧水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1日,專家組在處理石臼湖圩堤的一處險情中,通過智慧平台發現,相對於發現險情時,石臼湖水位明顯下降,於是及時調整搶險方案,將拋石加固改為填土加固,“這一調整既提高了搶險效率,又減少了后期打撈石塊的人力物力。”

  記者看到,溧水智慧防汛綜合應用系統中除了綜合信息、實時監測,還具備防汛調度功能。在防汛調度板塊,溧水區防汛指揮體系、各鎮街及河流的防汛要素情況,以及應急響應流程均可一鍵了解,“不同部門、不同地點的防汛物資和人力均可統一調度。”溧水區智慧辦主任章麗坤介紹,這項功能在防汛聯防聯控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智慧防汛綜合應用系統還可一鍵切換“城市預警聯動”平台。章麗坤介紹,此平台包括險情、水情、城市治理、民生訴求、警情數據等信息,24小時智能預警,在城市防汛排澇中可發揮重要作用。

  為了使智慧防汛功能最大化,溧水依托“全區政務一張網”、大數據庫等功能,繪制“全區水利一張圖”,打通了水利信息的“雲、管、端”。為及時應對汛情,溧水還制定了防汛搶險處置流程,通過電話連線、視頻連線及短信推送等方式進行遠程指揮與聯動。

  南報融媒體記者 胡英華 通訊員 李立 陶燕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