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江蘇所有村庄將實現“干淨整潔有序”

2020年07月25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人居環境整治,開啟村庄“美顏”模式

7月24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現場會在徐州召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在會上透露,將推動各地落實好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要求,壓實市縣主體責任,一把手靠前指揮,強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各項任務落實。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現“環境美”目標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自2018年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以來,我省對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按照補短板、強弱項要求,出台專項行動方案,明確到2020年底,全省所有村庄實現村容村貌干淨整潔有序,建成6000個美麗宜居村庄,300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

展現新時代美麗鄉村宜居畫卷

水泥路戶戶通,廁所干淨衛生,村庄美麗整潔……24日,與會代表用半天時間考察了徐州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情況,一幅幅新時代美麗鄉村的“生態宜居畫卷”令人沉醉。

走進賈汪區大吳街道小吳村,房屋干淨整潔,沿街的綠化帶郁郁蔥蔥,文化廣場上,村民們在石桌旁嘮著家常,孩子們在廣場上嬉戲玩耍。村民宋金宇說,以前,門口是豬圈,污水沒法排,經過全面整治,現在生活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小吳村黨總支書記李季說,為了讓老百姓住得舒心,小吳村實施道路提升、污水治理和戶廁改造等關鍵工程。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礎上,村裡因戶施策,科學改造,無害化戶廁覆蓋率達95.7%,得到群眾的普遍認可。2019年,該村被評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同時,小吳村以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為契機,創建特色田園鄉村,去年被評為國家森林鄉村。

“為確保整治質量,我們同步加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公共空間治理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三方面工作力度。”賈汪區農業農村局局長李萍說,賈汪將涉農村居分為3種創建類型,9個特色田園村注重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加快推動公共空間、重要節點空間、建筑景觀的有機融合﹔45個美麗宜居村突出提升功能品質,構建科學規劃美、生產發展美、創業富民美、村容村貌美、鄉風文明和諧美的“五美”格局﹔60個整治達標村重點推進道路戶戶通、廁所革命、綠化亮化、庭院美化、安全飲水、垃圾分類、污水治理等基礎工作,營造干淨清爽的人居環境。通過示范引領,全區鄉村面貌煥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數顯著提高。

以“環境美”賦能“鄉村興”

東台市委書記楊雪峰在大會發言中說,該市堅持問題導向, 順應群眾呼聲, 以重點整治撬動全域全面提升:開展廁所革命,完成30余萬座無害化衛生戶廁改造提升, 實現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全覆蓋,同步銜接污水處理設施。治理垃圾圍村,實行農村垃圾前端收集規范化、中端清運高效化、末端處置生態化“三化處置”,垃圾分類擴大到85%的村居, 建成垃圾中轉站27個,無害化處理率達100%,實現“日產日清”。

從“一處美”到“一片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開啟了全省農村“美顏”模式。在興化市昌榮鎮安仁村的童趣園,有一座“石頭山”,是用村裡道路提檔升級所剩下的水泥砼塊堆成的。“我們栽上綠植,打通流水,全村的能工巧匠個個搶著出謀劃策,主動對村庄的角角落落進行改造,打造出一批具有鄉土氣息的小景點,村民們非常喜歡。”安仁村黨總支書記姚德銀說。

這座花草茂盛、瓜果飄香的童趣園,以前是安仁村最臟最亂的豬圈旱廁集中點。“我們下定決心,要把最臟的地段轉換成最美的風景。”姚德銀介紹,村裡堅持“花小錢辦實事、籌眾錢辦成事”原則,按照“就地取材、變廢為寶、土滋土味”的思路,少花錢、花小錢,將拆下來的青磚小瓦、紅磚大瓦、木頭椽子、水泥砼塊和壇壇罐罐都用於村庄環境整治。

“雨裡雞鳴一兩家,安居仁裡美如畫”,這不僅是安仁村美麗鄉村的真實寫照,更是全省各地匯聚“小投入”撬動“大民生”的生動實踐。各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堅持以農民為主體,農民群眾不僅成為直接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參與者、建設者。

硬核舉措精准發力,

確保打贏收官仗

會上,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表示,今年,生態環境部將大力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建成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監管信息平台,推動縣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一站式管理。基本實現日處理20噸及以上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出水水質監測。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納入中央和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范疇,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姜萬榮說,住建部門將繼續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分類示范,促進再生資源回收網絡和收運處置網絡融合。推廣成熟的分類經驗,重點推動易腐爛垃圾就近堆肥處理,惰性垃圾鋪路填坑或就近掩埋,減少需外運處置的農村生活垃圾量和收運頻次。督促尚未開展清掃保潔的村庄加快建立保潔制度,加快實現自然村收集設施全覆蓋。

“我們將持續深入推進農村愛國衛生運動,助推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說,將會同相關部門,推動各地強化垃圾、污水、廁所等基礎設施建設,做好農村改廁技術指導。聚焦農村地區、城鄉接合部等重點區域、薄弱環節開展集中整治,有效治理環境臟亂差問題,改善農村環境衛生狀況。

我省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列入市縣高質量發展考核和鄉村振興監測體系,強化“指揮棒”作用。各地也層層壓實責任,統籌生產生活生態,統籌規劃、建設和運行管護,讓農民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升。同時以縣為單位,實行逐縣銷號制度,逐項對照目標任務摸清當前狀況,排出目標差距和所剩任務,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以硬核舉措精准發力,確保年底前任務清零,圓滿收官。本報記者 吳 瓊文/攝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