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沭陽:師生簽名承諾拒絕“升學宴”

2020年07月25日16:5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沭陽師生們簽名承諾拒絕“升學宴” 仲崇亮 仲文路/攝

江蘇沭陽師生們簽名承諾拒絕“升學宴” 仲崇亮 仲文路/攝

人民網宿遷7月25日電 拒絕升學宴請、文明表達祝福、引領良好風尚……7月25日上午,江蘇省沭陽縣九所高中利用學生返校日,同步開展“不辦升學宴 健康成長行”萬人簽名承諾和“拒絕升學宴 引領新風尚”主題班會等活動,近萬名師生在簽名牆上留下了自己的“承諾”。

今年,沭陽有9018名學子參加高考,隨著高考成績的出爐,各大酒店飯館各類“升學宴”“謝師宴”層出不窮,人情往來“份子錢”也讓不少人憂心忡忡。7月23日,就在高考成績揭曉前夕,沭陽縣九所學校校長聯名發出“拒絕‘升學宴’ 引領新風尚”的倡議,引起強烈反響。為此,沭陽召集師生及家長代表開展座談交流,引導鼓勵廣大考生及家長不辦升學宴請。

“聯名發出倡議就是為了破除人情陋習,展現時代新風,在社會上廣泛傳播勤儉節約的正能量。”沭陽如東中學校長周桂官說,該校的每一名師生都將自覺響應這份倡議,做拒絕“升學宴”的倡議者和踐行者。

25日上午,沭陽九所高中高三年級各班舉辦“共話師生情”主題班會,老師引導學生勸導家長不辦“升學宴”。

沭陽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姜若鳴先后來到如東中學、建陵中學、省沭中等學校的班會現場並作主題分享,他告訴同學們:“人生需要儀式感,但不能把宴請作為升學的儀式感,要健康、文明地表達這種喜悅。”姜若鳴勉勵同學們,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在新的人生起點健康成長。

今年以來,沭陽積極踐行“宿9條”,深入開展“沭陽人情消費減負365”文明實踐活動,縣鄉聯動同步啟動“人情減負我先行,黨員干部作表率”主題活動,積極開展“人情要減負,巾幗來踐行”“不要車、不要房、自己家業自己創”新型婚戀觀倡導等行動,在社會上形成了良好的新風尚。(呂述謖 倪亞瓊 黃啟源)

(責編:唐璐璐、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