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青湖鎮:黨建引領促民生實事落地生根

2020年07月27日15:3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現在俺們村大變樣了,多虧了村裡這幫為老百姓辦實事的好干部,讓俺們老百姓的生活有了好環境!”7月27日,家住江蘇省東海縣青湖鎮齊庄村的鄭大爺,在村裡新建成的黨建文化廣場上邊散步邊笑呵呵地說。

青湖鎮齊庄村黨建文化廣場投資100多萬元,佔地3000多平方米,安裝健身器材1套、太陽能路燈5盞、電子顯示屏1個、石凳子20個,栽植綠化樹80棵,環境優美宜人,設施配套齊全。該廣場的建成使用,只是該鎮堅持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實施黨建惠民工程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青湖鎮切實加強黨的建設,突出黨建首位度和引領力,全鎮20個行政村推動黨建工作與公共空間治理、產業項目發展、人居環境發展、文明時間活動等民生實事結合,以群眾的“幸福指數”檢驗干部的“服務力度”,實現黨建工作的有形化、實體化、惠民化,推動了一批民生實事“落地生根”。

公共空間治理 讓集體強起來

“這些年村裡的機動地被部分人侵佔耕種,老百姓都有怨言、不服氣﹔這下好了,通過公共空間治理,回收了土地,簽訂了承包合同,俺們老百姓心裡也就平衡了,順暢了。”青湖鎮泉溝村村民徐沛服對村裡開展的公共空間治理成效表示滿意。

實施農村公共空間治理,是提升農村社會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徑。青湖鎮組織各村以公共空間治理暨“四清”專項行動為切入口,堅持以“強化組織領導,提升黨員干部責任感﹔強化氛圍營造,提升政策宣傳覆蓋面﹔強化示范帶動,提升比學趕超積極性﹔強化監督考核,提升執紀問責約束力”的“四強化四提升”為抓手,在全鎮范圍內打響了為期兩個月的“農村公共空間治理”大會戰,進一步理清、盤活、管好村級資產資源,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確保“公共空間姓公、公共收益共享”。

截至6月底,各村共清理各類承包合同2048份,完善不規范合同898份,重新利用或處置集體土地1918畝,每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增加額都在30萬元以上,累計實現村級集體經濟增收1534.12萬元。作為東海縣軟弱渙散村,東豐墩村積極行動,多措並舉,通過公共空間治理增加集體經濟收入279.14萬元,完成任務數排名全鎮第一,位居全縣先進村第六名,被東海縣納入“紅榜”通報表揚。

產業項目發展 讓群眾富起來

發展產業項目,是助推群眾增收致富的“加速器”。青湖鎮各村結合村情實際,因地制宜,發展種植、養殖、加工等產業項目,鼓勵黨員干部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帶頭致富的同時,帶領群眾抱團發展,實現共富。

從4月初開始,青湖鎮的青新、青北、泉溝、東朱洲、闞朱洲、王朱洲村等十余個村掀起了日光溫室大棚建設熱潮,引導農戶從事高效設施農業種植,累計新建日光溫室大棚200多棟。其中,該鎮東朱洲村新增日光溫室大棚54棟,建成了千畝現代高效農業基地,並配套建設了5000多平方米的果蔬分揀中心,幫助農戶把種植的西紅柿、甜瓜、茄子等果蔬產品銷往周邊縣市,大棚種植戶實現戶均增收20萬元左右。

“看到村裡人通過搞大棚種植,年收入幾十萬元,比外出打工強多了,俺也坐不住了,也想搞個大棚試試。”常年在外務工的該鎮東朱洲村村民施保磊,今年投資30多萬元在村裡新建了一個日光溫室大棚,准備搞西紅柿種植。他一邊給大棚覆蓋棉被一邊說:“大棚建設基本完工,8月份中下旬開始移栽西紅柿種苗,三個月后就能成熟採摘上市,希望年底有個好收成。”

上半年,青湖鎮各村共發展各類“種、養、加”產業項目265個,成立家庭農場8個、農民專業合作社25家,帶動6000多農戶增收致富。

人居環境整治 讓村庄美起來

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順應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必然要求。青湖鎮各村先后組織開展了“農村生活垃圾殲滅戰”、“清五堆治五亂”、“四清一改”、河庫“兩違三亂”治理等為主要內容的人居環境整治專項行動,重點在提高整治質量、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完善長效管護機制等方面下功夫,積極打造“美麗家園”示范村和“庭院美化”示范戶,實現村容村貌和宜居指數大幅提升。

青湖鎮齊庄村就是對村內的一條近200米長的臭水溝進行改造,建成黨建文化廣場,一改往日垃圾遍地、污水橫流的“臟亂差”現象,贏得了全村群眾的拍手叫好。同樣,該鎮東丁旺村在村庄環境整治中,將村民反映強烈的四組、七組的1800多米巷道鋪設成水泥路,改善了村民們的出行條件,獲得了村民的連連稱贊。

“以前巷道是坑坑窪窪,一到下雨天更是沒法行走,現在好了,村裡出資打了水泥路,大家伙進出方便多了。”東丁旺村村民孫華昭看著巷道裡新鋪設的水泥路,笑容滿面地說。

據統計,通過開展人居環境整治,青湖鎮各村共清理各類垃圾6120立方米、亂堆亂放765處,拆除亂搭亂建90處,整治黑臭水體83處,清理河庫“兩違三亂”3000多平方米,新建農村公廁10座,鋪設水泥路20000多平方米,打造示范村9個、示范戶340戶。

文明實踐活動 讓素質高起來

“我們村每月都至少開展一次文明實踐主題活動,組織黨員群眾積極參與,讓大家在活動中培養文明風尚,提升道德素養,村風民風得到了很大改觀,厚養薄葬、孝老愛親、鄰裡和睦、助人為樂等文明行為已在村民中形成共識。”談起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帶來的良好成效,青湖鎮青南村黨總支書記宮強說。

講文明,樹新風,逐漸成為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主流內容。青湖鎮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群眾堅持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移風易俗、尊老愛幼、鄰裡互助、扶貧濟困等,讓新時代文明實踐在農村“開花結果”,實現基層黨建工作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推動農村群眾精神文明素質不斷提高。

據了解,青湖鎮各村都制定了村規民約,成立了志願服務隊,定期開展道德講堂活動,評選表彰“好婆婆”“好媳婦”“文明家庭”,制作張貼村民賢德榜,處處勁吹文明新風,新時代文明實踐之花精彩綻放。截至目前,該鎮已評選出青湖好人和各類道德模范23名、文明家庭220戶,組織開展疫情防控、禁種鏟毒、全民閱讀、秸稈禁燒、無償獻血、走訪慰問、關愛五保老人和留守兒童等志願服務活動8次,參與人數達2000多人次。

“在組織各村認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我們注重抓細抓實基層黨建工作,通過用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用得好的一件件民生實事贏取老百姓的口碑,讓廣大群眾真切地體會到美好生活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形成了抓黨建、促發展、惠民生的良好局面。”青湖鎮黨委書記張銳說。(董輝)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