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新技術產業企穩回升 創新驅動支撐經濟穩增長

2020年07月27日06:57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年中新觀察】1-6月江蘇高新技術產業企穩回升 創新驅動支撐江蘇經濟穩增長

今年上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蘇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兩手抓 兩手硬”,以起步就沖刺的奮斗姿態,全面落實“六穩”要求、扎實做好“六保”工作,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今天起,《江蘇新時空》推出系列報道《年中新觀察》,深度解讀上半年江蘇經濟社會發展的新亮點、新趨勢。我們首先關注,江蘇高新技術產業主要指標持續改善,為全省經濟回升做出積極貢獻。

在蘇州特瑞醫藥新藥研發實驗室,一款最新的口服多肽藥正在為臨床試驗做准備。這款藥物可以顯著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上市后價格將比進口藥便宜一半多。隨著一個個新制劑上市,今年特瑞醫藥公司業務預計增長40-50%。

蘇州特瑞醫藥有限公司董事長初虹說:“各級政府的科技的鼓勵的政策和人才政策的一個支持,對整個行業的發展會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推動的作用。”

近年來,蘇州積極培育高新產業,疫情沖擊下的生物醫藥產業厚積薄發。就在前不久,蘇州進一步提出將生物醫藥作為“一號產業”來打造,在人才引進、提升臨床服務能力等方面提供一事一議、上不封頂的政策支持,力爭十年內集聚企業超萬家、產業規模破萬億。

蘇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蔡劍峰說:“我們就是要打造這樣的一種‘保姆式’的服務體系。把這些政策落到實地,送到每一個企業的手中。”

以生物醫藥代表,江蘇高新技術產業在疫情危機中顯示出強大抗風險能力。1-6月,全省生物醫藥產業產值實現10.5%的增長,而電子及通訊設備、計算機及辦公設備、新能源等行業均逆勢“飄紅”。與此同時,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前瞻新興產業也展現出不凡的成長潛力。

江蘇台記者黃蒙說:“現在日常生活中,在電商類app或者是‘我的南京’這樣的政務服務類app,我們都會發現這樣的‘人工智能客服’。不僅能提高我們的辦事效率,也節省了人力資源,而我現在就是在這些眾多智能客服的‘生產車間’。”

24小時保持在線、根據行業特點精確解答用戶疑問……在日益增長的“無接觸”服務需求帶動下,南京雲問科技深耕多年的人工智能語義分析技術在今年迎來爆發式增長。截至目前已經為全國6萬多家企業和政府部門提供了“智能客服”服務,涉及政務、金融、電商等60多個領域。

江蘇省人工智能學會秘書長房偉說:“江蘇人工智能產業這兩年發展比較快,在全國第一方陣。在這次疫情期間,化危機變為動力,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幫助我們的生產制造型企業進行轉型升級,收入反而逆勢增長。”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今年以來在減稅降費的同時,省科技部門出台18條舉措援企穩崗,提前下達9.6億元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資金,同時吸納26000多家企業進入科技型中小企業培育庫予以政策扶持。1-6月,全省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同比增長3.3%,比一季度回升9.2個百分點,增幅高於工業3.7個百分點,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達47.07%。

江蘇省社科院區域現代化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雨說:“這麼多年來江蘇一直把創新驅動擺在首要位置,今年江蘇高新技術產業產值能夠保持3%以上的增幅,就是長期政策累積集中釋放的一個結果。前期打下了良好的本底,才能夠把持續累積的動能轉化為厚積薄發的勢能,才能夠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更為全年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打下良好基礎。”(黃蒙 康健 耿浩東 郭彧 蘇州中心站)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