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蘇實現進出口超兩萬億 成績單好於預期

2020年07月28日06:5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超兩萬億,江蘇外貿穩中提質

南京海關最新統計,1-6月,江蘇實現外貿進出口20061.7億元,同比下降2.8%,降幅較一季度收窄6.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2170.9億元,同比下降5.6%,降幅較一季度收窄9.3個百分點﹔進口7890.8億元,同比增長1.9%,增速較一季度高2.4個百分點。

作為外貿大省,江蘇交出的這份外貿成績單讓人信心滿滿:直面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全省外貿難中趨穩、穩中提質,總體表現好於預期。

優勢產品優化市場,提供堅強支撐

回看今年以來我省外貿總體走勢,逐步回穩特征鮮明。省商務廳人士介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進出口單月波動較大,但3月以來連續4個月降幅收窄。6月創下年內單月最高值,3785億元的進出口規模比去年同期增長1.6%,相比5月增幅更是達到4.9%。在全國坐標系中,我省進出口降幅則好於平均水平0.6個百分點。

成績來之不易,優勢產品和優化市場功不可沒。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以來,我省防疫物資、“宅經濟”產品出口增長較快。1—6月,全省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861.3億元,同比增長10.6%﹔醫藥材及藥品出口110.8億元,增長6.9%﹔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96.9億元,增長41.8%。“宅經濟”拉動全省筆記本電腦、手機分別出口711.7億元、368.7億元,同比增長2.8%和16.8%。

上半年,全省集成電路出口增長10.6%。作為集成電路產業重鎮的無錫市,出口集成電路282.1億元。龍頭企業的表現可圈可點,如海太半導體存儲芯片出口2月至今持續增長,5月同比增長90.6%。

一手穩出口,一手促進口。受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帶動,上半年我省鐵礦砂、煤、天然氣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分別增加6.9%、18.8%、18.7%。豬肉、牛肉等消費品進口增勢更為強勁,進口值增幅分別達到150%、35.7%,水果及堅果進口值增幅也高達63.7%。為滿足抗疫需要,我省進口醫藥材及藥品171.9億元,醫療儀器及器械25.2億元,分別增長40%和26.9%。

隨著國際市場的多元化開拓和不斷優化,我省國際貿易“朋友圈”更加廣泛。上半年,我省對東盟進出口2748.4億元,增長2.4%,高於全省整體增速5.2個百分點。

新業態新模式,注入全新動能

不久前,依托中國制造網國際站作為成交平台,南京市首票以報關單申報的“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貨物順利通關。這票由南京艾普太陽能設備有限公司生產的太陽能熱水器配件,貨值21513.25美元,目標市場捷克。

按照統一部署,近期南京海關開展“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提升企業獲得感。蘇州工業園區、江陰等地都積極開展這一新模式試點。中國制造網總經理李磊表示,作為全鏈路外貿服務綜合平台,中國制造網將在幫助更多企業開展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同時,加快推進“9810”出口海外倉模式,幫助更多生產企業實現出口物流大提速、規模化賣全球。

作為貿易新業態的跨境電商,在全省上半年2萬億元的外貿大盤中,尚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帶來了明確的積極信號。省商務廳外貿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現有10個國家級跨境電商綜試區,同時已認定14個省級公共海外倉,一大批跨境電商企業在疫情大考中表現出色。疫情之初,積極進口防疫物資,助力緩解國內抗疫燃眉之急﹔在我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后,又利用海外倉充分備貨,開辟擴大出口的新渠道。

在國家級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常熟服裝城內,蘇州小哈王母嬰服飾用品公司的出口風生水起。“我們在日本、美國等地建立倉庫,積極與第三方倉儲合作,不僅避免貨物大量滯港,還把產品更快送達客戶。”公司首席運營官趙明全說。

得益於無錫海關的鼎力支持,無錫市全球維修業務逆勢增長。去年11月成立的無錫來德福特檢測科技有限公司,為希捷集團提供全球銷售的硬盤售后服務。上半年共查驗維修硬盤12萬片,貨值600萬美元。

值得欣慰的是,傳統的一般貿易在國際經濟新形勢下也表現出了較強的韌性。上半年全省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10701.6億元,逆勢增長1.5%,佔進出口總值的53.3%,同比提升2.2個百分點。

非常時期非常之舉,提振企業信心

非常時期,穩住外貿基本盤必須有非常之舉。今年以來,我省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關注並積極回應外貿企業訴求,及時出手,加大扶持促進力度,動員組織各方力量與外貿企業共克時艱。

為幫助外貿企業復工復產,我省制定出台22條具體舉措,有效應對疫情,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蘇州、無錫、泰州、南通等市也出台實施穩外貿扶持政策。

5月,省政府專門出台10條措施,推動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外貿工作穩定發展。

面廣量大的中小微外貿企業,是全省外貿陣營的有生力量,也是促進“六穩”“六保”的重要因素,但抗御市場風浪的能力相對較弱。為幫助他們渡過難關,有效化解資金壓力,7月1日,我省出台“蘇貿貸”升級版,通過降低利息率、提高容忍度、擴大覆蓋面,為這些外貿企業“強筋壯骨”。

省商務廳統計,截至5月31日,“蘇貿貸”融資業務累計放款1155戶,放款金額68.04億元。特別是5月以來,隨著國內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復工復產步伐加快,“蘇貿貸”的作用更加凸顯。5月1日—6月20日,新增放款53戶,放款8.44億元,同比增勢明顯。

在出台硬核政策的同時,相關部門為促進政策盡快落地見效而開展的貼心服務,進一步讓外貿企業感受到了溫暖。

疫情之下,線上交易、跨境電商在國際貿易中越來越普遍。不久前,省商務廳牽頭舉辦跨境電商政策線上宣講培訓會,海關、外匯、稅務等專業人士現場講解最新政策法規、解疑釋惑,吸引全省800多家企業、跨境電商綜試區及相關方面的2000多人次收看。

省商務廳還與外貿大市、大縣聯手,舉行出口基地線上拓展行動。在宜興舉辦的一場活動上,亞馬遜、谷歌、ebey、天貓等電商平台資深人士的實務講解,讓當地電線電纜、陶瓷、服裝等特色優勢行業的企業收獲滿滿。(邵生余 丁茜茜)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