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張家溝村公路升級村民卻無路可走 交通運輸廳回應

2020年07月28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疏解過江擁堵,改善百姓出行

備受關注的通蘇嘉甬高鐵進展如何?過江擁堵如何緩解?門口公路升級,村民反而“無路可走”咋辦?7月27日,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走進《政風熱線》,現場回應群眾關切。

通蘇嘉甬高鐵將在蘇州市區設站

通蘇嘉甬鐵路是我國“八縱八橫”沿海大通道重要組成部分。有網友提問,通蘇嘉甬高鐵目前進展如何,在蘇州市區是否會設站?

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丁軍華回應,根據目前規劃,通蘇嘉甬鐵路大致走向是從南通西站出發,經過滬蘇通長江大橋,到達張家港,再向南走經過常熟、蘇州、吳中、吳江,然后在吳江汾湖地區進入嘉興地區。

“目前已經明確在蘇州市內,也就是現在的京滬高鐵蘇州北站北側,設置一個通蘇嘉甬鐵路的站點,這個站點將與既有蘇州北站共同打造分場共站的樞紐客運體系。”丁軍華說。

就在7月中旬,通蘇嘉甬鐵路可研審查會在蘇州召開,標志著項目前期工作取得關鍵性進展。下一步,蘇州市將分秒必爭加快前期工作,力爭年內開工建設。

每逢節假日,蘇通大橋都擁堵難行,交通部門有沒有緩解過江擁堵的措施?

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道路局局長楊金國介紹,蘇州到南通之間目前規劃建設有5個通道,已先后建成兩座大橋,還有在規劃中的3個過江通道,即從南通海門到蘇州太倉的海泰過江通道,從南通開發區到張家港的蘇通第二過江通道,以及從張家港到南通如皋的過江通道。

楊金國表示,在緩解過江難方面,省交通綜合執法局正在開展消堵消患行動,目前已經改造129處擁堵、安全隱患點,全省擁堵率同比下降3.3%,路網的整體服務水平已經提高22.6%。

努力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裡”

出個門必須繞道3公裡,無奈隻能天天翻護欄……南京市高淳區陽江鎮張家溝村村民最近遇上一樁“頭疼事”。

原來,一條新修建的360省道將村庄一分為二,道路升級了,道路一側的六七戶居民出行卻不方便了。村民去田間干活或接孩子,都要爬過公路的中央隔離護欄,穿過時速100公裡的車流,安全隱患很大。

“我家有四五百畝田都在對面,現在每天去干農活,要背著農具多走不少路。住在村另一邊的六七戶人家如果想買生活用品,也過不來。”張家溝村村民表示,在不違反交通規則的情況下,想到對面來回要多繞3公裡。

“在二級公路改一級公路之前,這裡沒有中央隔離欄,劃的是雙黃線,每年會發生多起交通事故。”南京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羅睿回應,改造后根據交通量綜合考慮,在此處前后各設立一個平交口,還將原來兩側的水泥路進行整治,讓小的農具車方便通行。

羅睿說,由於這裡是圩區,不能增設地下通道,目前正在與高淳區政府及各個部門協商增設天橋方案的可行性,如果方案可行,天橋設計會盡量考慮村民通行的特性,方便村民攜帶農具通行。

受到出行困擾的,還有來自邳州市陳樓鎮的居民們。村民丁先生反映,從邳州市到陳樓鎮李家村的農班線在2018年以前有十幾輛車運營,到去年減少到4輛,村民等車時間長達一到兩個小時。后來因為疫情這條線路停運了,兩個月前恢復后隻有一輛車,早晨跑一趟,白天其他時間想跑就跑,不想跑就不跑了。周邊12個行政村村民想要出門,要麼打網約車要麼坐“黑車”,十分不方便。

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局長宋國森表示,今年5月份,省運管局對全省鎮村公交的恢復情況做了一次大排查,約3000條公交線路,排查出312個問題。“接下來,我們將通過這次大排查,對站點設置、線路通行時間、換乘方便性以及信息公開情況,進行再提升、再優化。對丁先生反映的問題,我們一定抓緊核實和跟蹤。”

ETC重復收費投訴未果怎麼辦

揚州市廣陵區獅橋鎮居民向《政風熱線》反映,鎮裡有一座修建完工的新橋,延期半年多,遲遲不能通車通行,附近居民出行極為不便。

揚州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徐斌回應說,這座橋計劃是在今年4月建成通車,但受新冠疫情影響通車延后。他明確表示,目前橋梁已具備通車條件,正在抓緊進行通車前的准備工作,8月底前將開放通行。

自今年1月1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以后,部分地區在系統轉換磨合期出現錯誤計費、重復計費、計費時間錯誤、一次通行多次扣費等問題,給不少ETC用戶帶來困擾。

來自揚州的劉先生表示,他春節回老家經過安徽曹庄至安徽利辛段,當時沒有賬單顯示,到2月15日,通過通行寶APP查詢賬單時發現這段路收了兩次費用約102元。此后通過96777多次反映,但客服回答前后矛盾,到現在也未收到退款。

“重復收費、多收費和一次行程多次收費問題,是今年1月1日取消省界收費站以后,確實存在的比較普遍的問題。”省交通運輸廳財務處副處長秦義林表示,這一現象也受到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並組織全國各省市交通部門,包括經營管理單位,對收費系統運行進行升級和改善。從5月6日恢復收費以來,改善工作取得明顯效果,系統運行整體平穩,收費投訴大大減少。

“我們一定會查清問題,改進相關工作環節,給廣大用戶一個滿意的答復。”秦義林說。(林元沁)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