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突擊攻堅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2020年07月28日15:51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我區部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突擊攻堅月工作

  融媒體記者 潘健 嚴曼曼

  7月26日,區委區政府召開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突擊攻堅月工作部署會。區委書記張笑動員全區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集中利用一個月時間,聚焦重點、動真碰硬、攻堅克難,全面掀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高潮。各鎮街、各部門一定要以“不戰則已,戰則必勝”的堅定信念,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確保農村環境大改觀、農村形象大提升,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全區高質量跨越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區長顏復主持會議,區領導崔步銀、劉震生、韓仰超、談效艷、楊宏、汪磊、馬世良參加會議。

  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突擊攻堅月行動將於8月1日至8月31日期間全面推進,以“突擊攻堅,迅速提升”為突破口,進一步整合資金資源,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集中力量聚焦我區范圍內高速、國道、省道等主要干道沿線可視范圍內全域環境整治,加快示范村創建及面上所有村居整治進度,確保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項任務指標達序時、保進度,確保全區農村人居環境面貌短時間內實現明顯改善。

  就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張笑強調,一要深化思想認識,以決戰決勝的姿態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我區自2018年全面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以來,緊緊圍繞建設生態美麗宜居鄉村的工作目標,取得了良好開局,得到了農民群眾廣泛認可,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突擊攻堅月活動,就是要通過精力再聚焦、力量再聚攏,集中一個月時間,對全區環境再突擊、再攻堅、再提升,確保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在取得應有成效的基礎上,在短期內實現更大的改觀。

  二要緊盯攻堅目標,以有力的舉措確保一個月內見成效。具體要緊盯三個方面的任務:要緊盯交通“大動脈”,狠抓高鐵、高速及國省干道沿線整治。各鎮街要集中力量聚焦我區范圍內高鐵、高速、國道、省道等主要干道沿線可視范圍內全域環境整治,主要干道沿街立面要統一規范、全部出新,街道兩側商戶店招店牌要統一規劃、調整更新,沿線私搭亂建和其他影響建筑物外觀的設施要集中整治,打造出一道道靚麗風景線。要緊盯重要功能片區,狠抓重點項目、重要示范園區沿線整治。整治行動要與改善農民住房條件工作緊密相結合,統籌謀劃農房改善與農村生活垃圾污水、廁所糞污、農業廢棄物等治理﹔緊扣重要示范園區沿線整治,持續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加快優化園區產業布局、調優產業結構,大力發展鄉村產業,做好“產業興村”和“環境美村”這兩篇大文章。要緊盯群眾房前屋后,狠抓集鎮周邊、重要水體沿線整治。全面排查農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環境臟亂差問題,切實加強鄉村公共空間治理,狠抓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力推進垃圾處理,強力推進廁所革命,深度做好水文章,壓緊壓實河湖長制,保持河道暢通、水域清潔、水生態良好。

  三要強化組織領導,以過硬的作風保障整治攻堅扎實推進。要全面發動,全員參與。將宣傳發動貫穿攻堅行動的始終,在全區上下形成強大輿論聲勢。要壓緊責任,壓實職責。各鎮街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主陣地,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總指揮”,要始終堅持“一把手”負責、一竿子到底、一線法落實,村居黨支部書記作為人居環境現場的“整治指揮長”,要主動作為,扎實抓好轄區的整治工作。要嚴格督考,嚴肅問效。對工作開展不力、推動不快、成效不顯的單位和個人,嚴格按照相關規定予以追責。

  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顏復要求,各相關職能部門要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切實強化指導和服務﹔各鎮街要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納入網絡化管理范疇,全力以赴抓好轄區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各村居要發動和帶領廣大村民參與環境整治、共建美好家園。要對照文件抓攻堅。各鎮街、相關部門要對照《淮安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突擊攻堅月行動方案》,緊盯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農村戶廁等短板弱項,抓整治、抓整改、抓攻堅,打造出具有淮安區特色的示范村、示范鎮、示范路、示范帶。要健全機制抓長效。各鎮街、相關部門要著眼長遠、夯實基礎,積極探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常態管理、標本兼治的運行機制,建立健全符合我區實際的長效管理機制。

  會上,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崔步銀對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突擊攻堅月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安排。區生態環境局、石塘鎮、山陽街道3家單位作了表態發言。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