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住民生之本 南京上半年新增城鎮就業15.24萬人

2020年07月28日20:01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穩住民生之本,南京上半年新增城鎮就業15.24萬人

  交匯點訊 7月2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疫情期間全市穩就業、保民生等相關情況。上半年,南京全市城鎮新增就業15.24萬人,培育自主創業者1.63萬人。

  直面疫情沖擊和影響,南京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圍繞企業減負,南京實施社保費免、減、緩三大戰略,階段性減免職工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的單位繳費部分,並對享受減免政策后繳費仍有困難的企業,開放最長6個月期限的社保費緩繳申請。截至6月底,南京已為企業免減社保費103.99億元,其中養老保險99.32億元、失業保險3.34億元,工傷保險1.33億元,84戶企業通過社保費緩繳申請。

  今年以來,南京核發崗位補貼、社保補貼、就業創業服務(職業介紹)補貼、帶動就業補貼、吸納就業獎勵等3.7億元,惠及就業困難人員及大學生等就業群體近20萬人次。疫情期間,南京還先后出台《關於支持促進高校畢業生在寧就業創業的十項措施》《戰疫情促就業十萬研究生寧聚行動方案》,有針對性地集聚青年人才來寧發展,成效顯著。上半年,南京新增就業參保大學生15.43萬人。

  困難群眾救助保障方面,截至6月底,南京累計向全市低保在保人員發放2.42億元資金,全市在冊城鄉特困供養人員累計獲發1.12億元的供養救助金。今年7月份起,南京還把城鄉低保標准從900元/月提高到945元/月。

  針對疫情期間的就業崗位收縮問題,南京階段性放寬有勞動能力人員申請救助的標准。從今年4月到年底,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在其家庭申請低保時,所領取的失業金暫不計入家庭收入。對經調查確為受疫情影響而暫時難以就業的有勞動能力人員,其家庭或個人基本生活發生重大困難,申請社會救助待遇時,對“有勞動能力而未就業”這一條件暫不作限制。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年底還將視疫情的實際影響,決定是否將該階段性政策延期。

  醫保減負上,今年2月至6月期間,南京階段性對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部分實行減半征收,單位繳費率由原來的9%下調至4.5%,截至6月底,減征政策惠及企業16萬余家、涉及繳費人員277萬余人,為企業減負34.56億元。困難群眾在享受基本醫療保險保障基礎上,大病保險起付線比普通參保患者降低50%,各報銷段報銷比例比普通患者提高5%。(董翔)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