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開幕 吳政隆作工作情況報告

2020年07月29日07:0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開幕

7月28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在南京開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省長吳政隆到會作今年以來省政府工作和全省經濟社會運行情況報告。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小敏、王燕文、陳震寧、許仲梓、邢春寧、劉捍東、魏國強、曲福田和秘書長陳蒙蒙出席會議。省監委代主任王常鬆、副省長陳星鶯、省法院院長夏道虎、省檢察院檢察長劉華列席會議。

陳蒙蒙就會議議程和日程作了說明,本次會議安排29項議程,會期4天。

吳政隆在報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項工作帶來嚴重挑戰和沖擊。面對這場前所未有的“大戰大考”,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要求,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堅強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力落實“六保”任務,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以確定的工作和針對性舉措應對不確定的外部環境變化,以加倍努力對沖風險挑戰,全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經濟發展在較短時間內恢復正常,實現由負轉正,經濟運行好於全國、好於預期,高質量發展呈現良好態勢﹔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兜住兜牢民生底線﹔眾志成城、萬眾一心,奮力奪取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斗爭全面勝利,取得了“大戰大考”的重要階段性成效,交出了來之不易的良好成績單。這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掌舵領航,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性。

吳政隆說,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要清醒認識到當前面臨的形勢和困難挑戰,清醒認識到上半年僅僅賽了半場、跑了半程,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任重道遠,必須全面把握“兩個大局”,始終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正視困難、迎難而上,增強信心、堅定決心,咬定目標、奮力沖刺,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取得新成效。重點做好十個方面工作: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著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多措並舉鞏固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積極紓困解難保市場主體﹔加快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統籌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抓好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保民生保就業,防范化解社會矛盾,確保社會穩定。同時認真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繪制好發展藍圖。

吳政隆最后說,我們一定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政府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努力練就擔負起新時代新使命的寬肩膀、鐵肩膀﹔建設法治政府,自覺接受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艱苦奮斗、厲行節約,永葆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以“兩手抓、雙勝利”和“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過硬成果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會后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列席代表分組審議了省政府關於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況的報告、關於江蘇省2020年上半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的報告、關於江蘇省2020年上半年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

28日下午,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委托,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李小敏主持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

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同志向會議作了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會議表決通過了報告。

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省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分別向本次會議提交了人事任免案。李小敏、王常鬆、夏道虎、劉華分別向會議作了說明。被提請任命人員作了擬任職發言。

省人大法制委負責同志向會議作了關於《江蘇省關於加強小餐飲管理的決定(草案)》《江蘇省中醫藥條例(草案)》《江蘇省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條例(修訂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向會議提交了關於提請審議《江蘇省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修正案(草案)》的議案,受主任會議委托,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同志向會議作了說明。

省政府向會議提交了關於提請審議《江蘇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江蘇省社會信用條例(草案)》《江蘇省農村水利條例(草案)》《江蘇省水污染防治條例(草案)》《關於〈江蘇省礦產資源管理條例〉等十一件地方性法規的修正案(草案)》的議案。受省政府委托,省發改委、水利廳、生態環境廳、司法廳負責同志分別向會議作了說明。

省檢察院向會議提交了關於提請審議《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劉華向會議作了說明。(黃 偉 陳月飛)

南京等市人大常委會提交了8件地方性法規,提請會議審查批准。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