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政府“半年報”鼓舞人心:成績來之不易

2020年07月29日07: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成績來之不易,信心更加堅定

7月28日上午舉行的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省長吳政隆到會作今年以來工作情況報告,這在省人大常委會史上還是首次。同樣是首次,88位省人大代表應邀列席這次“小型人代會”,與省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一道討論審議了這份特殊的“半年報”。

多線作戰,

良好成績單來之不易

眾所周知,通常省長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是在年初舉行的省人代會上。這次於年中作“半年報”,背景不同尋常。

正如報告所言,今年以來我省面臨“前所未有的‘大戰大考’”,也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現在來之不易用得比較多,但上半年江蘇的工作當得起這樣講。”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李小敏說,上半年取得的成績是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的情況下取得的,是在經受較大汛情的情況下取得的,也是在加強環境保護、安全生產的過程中取得的,所以說是來之不易。

今年以來江蘇多線作戰,交出了來之不易的良好成績單。抗疫戰線上,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曲福田對“三個一”印象深刻:一個月就實現疫情零增長,不到一個月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達100%。經濟發展在較短時間內恢復正常,實現由負轉正。“兩個好”也讓曲福田印象深刻:經濟增長好於全國、好於預期。“江蘇盤子很大,作為沿海地區增長還走在前列,很不容易。”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蔡任杰說,上半年全省經濟發展成績來之不易,像省裡和國資委監管的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正增長,省屬企業6月份實現營收不僅環比增長22.7%,而且超過去年同期8.6%,整個市場主體活力在顯現。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農委主任劉大旺注意到,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同比增長、實際使用外資逆勢增長、220個省重大項目開復工率超過九成、上半年全省專利申請和專利授權同比增長4組數據,說明江蘇后勁潛力仍然很足。

“大災大難,能夠檢驗一個省份發展的能力、發展的水平,也檢驗各級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南通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惠娟對剛過去的43天梅雨季記憶猶新,“有的水體水位超出歷史,有幾次簡直讓人的心都扑出來了,但是江蘇還是經受住了大災的考驗。”今年宜興也面臨較大汛情,列席會議的省人大代表、宜興市市長張立軍形容為“浮橋上的城市”,但由於3年來防汛投入達30億元,今年城內短時積水沒有超過10厘米、太湖汛情也未威脅到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與會者從不同角度講述了不同尋常的2020、不同尋常的奮進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邢春寧認為,今年大家對江蘇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都很關心,但掌握情況不一定全面。首次由省長來作工作情況報告,有利於省人大和人大代表更加系統了解今年以來江蘇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也及時回應了社會關切和代表關心。

“讓大家看到前進當中的希望,也堅定了發展信心。”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王林的感慨也是與會者的共同感受。

后疫情時代,

江蘇應著力重塑產業鏈條

“上半年僅僅賽了半場、跑了半程,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任重道遠。”報告對形勢的分析,獲得與會者廣泛認同。

“心血要熱、頭腦要冷、步子要穩。”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省婦聯主席張彤認為,后疫情時代江蘇的發展不應沿襲過往慣性。與會者共識集中於重塑產業鏈條。“為什麼要提產業鏈重構或者產業鏈重塑?這是因為放在國際水平上看,江蘇的產業鏈植根性、穩定性、不可替代性都比較弱,產業鏈的控制力、整合力、競爭力不強。”李小敏分析,現在國際上的產業鏈正在進行重構,江蘇這時必須以自身產業鏈的重構來應對國際全球產業鏈的重構,“沒有其他路子可以走”。

結合當地實際,蘇州市吳江區委書記李銘代表感到必須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他介紹,當地已提出以江蘇省第一家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及眾多省級智能制造車間為依托,帶動傳統產業更新,加快打造世界級高端紡織產業集群。

要適應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就要清醒認識江蘇產業鏈的短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捍東認為,要從全省、長三角、全國、國際角度分別精准評估產業鏈配套情況,“我認為是越來越迫切,我們應該增強主動性,更加有意識地去研究江蘇產業鏈重構問題,隻有這樣才能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

“報告說這次抗疫中江蘇對重症患者一人一方案,我們對產業鏈中的關鍵技術能不能也一個技術一個方案?”省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江建平的建議也獲得了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南京市江北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王偉的認同,“南京市最近明確了八大產業,對一些產業鏈研究和制定了更精准的產業扶持政策,建議省委省政府加強對攻關‘卡脖子’技術的支持力度。”

多算大賬,

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政績

越是在出現重大情況的時候,越要重視民生問題。今年以來,我省加大了對民生的投入,資金大量投向了基層。多位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在調研時發現,各地加大了基層公共衛生設施等民生工程的建設力度,壓減了歷史欠賬。

“上半年我們實實在在感受到衛生防疫上中央和省裡的投資力度,主要向基層、向縣(市、區)傾斜。”鹽城市副市長、鹽都區委書記吳本輝代表說,除了公共衛生事業,安全生產基礎設施投入、蘇北農房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也應加大投入力度。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環資城建委副主任朱鐵軍提出,老舊小區改造不僅是民生工程,也有利於拉動內需、促進就業。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徐州市新盛建設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林斌也認為,城鎮老舊小區的改造和棚戶區改造是改善民生、拉動投資的重要抓手,需要財政加大投入。

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江陰市華西新市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吳協恩建議,進一步加大對農業項目的政策支持,進一步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宜居環境,讓農村真正成為更加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就報告提出的我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震寧希望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們積極回應報告,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履職落實到為“十四五”規劃編制建言獻策、為江蘇未來謀劃的實際行動上。(陳月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