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句容后白鎮刺鼻氣味擾民 村民多次反映未果

2020年07月29日14:16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村裡刺鼻難聞的“怪味”不知來處!直到村民找到這個黑油池……|解憂幫

最近,句容市后白鎮有網友向解憂幫反映,他們所居住的村子裡,常常能聞到一股刺鼻的怪味,村子裡的怪味究竟從哪裡來的呢?

刺鼻氣味擾民 村民多次反映未果

7月27日,記者來到句容市后白鎮李家橋黃家油坊村,多位村民告訴記者,近幾年來村子裡時不時會出現一股刺鼻的怪味,他們發現晚上、周末或者節假日尤為明顯,焦糊刺鼻的味道讓人聞了很難受,給村民的生活帶來很大困擾。

附近村民袁女士說:“氣味很嗆人,辣喉嚨,放出來之后這一片天都是黑壓壓的,屋子裡面都聞得到。”

還有村民李先生稱:“有人晚上睡覺都要戴口罩,味道濃的時候受不了,覺都不能睡,窗子也都不能打開。”

對此,村民多次撥打當地的12345政府熱線以及環保電話,相關部門也多次來調查,最終都不了了之。

句容生態環境局環保監察大隊后白中隊中隊長趙雨表示:“氣味不同於水,有跡可循,廢氣在監管上難度比較大,周邊企業我們都進行過一一排查,目前沒有發現有廢氣排放的可疑企業。”

那麼,古怪的氣味究竟從哪裡來的呢?村民懷疑和村子北側后白鎮工業園裡的一家金屬熱處理廠有關。隨后,記者和句容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來到名為江蘇恆加機械工程有限公司的熱處理廠。該廠胡經理表示,他們主要生產挖掘機炮頭配件。

胡經理說:“我們主要是淬火工藝,對挖掘機炮頭進行熱處理,鋼部件在爐子裡加熱,好了就下水冷卻,然后再回個火,就往廠家發貨。”

村民“揪”出怪味根源 環評對企業廢氣未做說明

胡經理所說的淬火,實際上就是把鋼構件燒至七八百度高溫,再放到液體裡冷卻。胡經理解釋說,池子裡所用的冷卻液是清水,不會產生味道。

為了証實自己的說法,他現場讓工人取了一個燒的火紅的鋼構件,放入水中:“我們不會有味道,這邊最多和加油站的油腥味差不多,沒有別的味道。”

而村民們認為怪味的根源是清水池旁邊的兩個黑黑的大油池。在村民的再三要求下,胡經理才同意從高溫爐裡再取出一根鋼構件做實驗,當火紅的鋼構件浸入油池瞬間,油料劇烈燃燒竄起火焰,並產生大量油煙。

附近村民揭女士稱:“就是這個廠產生的味道,我確定在家裡聞到的味道就是這種。”

村民們認為,正是這兩個油池以及鋼構件在回爐過程中產生大量揮發性有機物,產生的氣味難聞刺鼻。

記者看到整個操作廠房並沒有密閉,廠房的牆壁、屋頂、設備表面粘附一層黑色的油泥。

針對這樣的廢氣,該如何處置呢?等了兩個多小時,廠裡遲遲拿不出環評報告。在記者的再三催促下,環保部門才送來了環評復印件。

從時間上看,企業是2010年做的環評,記者仔細翻遍了整個環評報告,對重要的金屬熱處理工序中所產生的廢氣、廢水、廢渣的處理均沒有提及。

趙雨稱:“我們平時檢查的主要依據是企業的環評報告,前期我們沒有發現企業存在問題。因為環評做了有10年了,那個時候環保要求並沒有現在高,從目前環保嚴格的角度來講,我們可以對企業提出要求,要求他對環評進行完善。”

村民們表示,環保部門檢查不能流於形式,走過場。要不是村民較真,將很難找到怪味產生的根源。他們希望環保部門能夠督促企業規范生產,徹底解決氣味擾民的問題。對於此事解憂幫也將繼續關注。(吳傳勇 楊澤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