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珠:以社區為家,做社區堅固的“河壩”

2020年07月29日15:2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從早上眼睛一睜就出去,有時候都24小時在外面,回家都凌晨了,有時候都不回家的,就這麼一個狀態。” 在南京江北新區長蘆街道濱江社區社工高明珠說道。近日,長江流域持續強降雨,讓今年的汛期還在進行中,很多基層工作者仍然奮戰在一線,他們每天工作到很晚,有時甚至顧不上吃飯,高明珠就是其中的一員。

長蘆街道濱江社區社區中心是一棟兩層樓的小院子,建在一條小河的邊上,周圍就是農村民居,一個標有黨徽和“濱江村黨群服務中心”的字牌挂在這個二層小樓的正中間,高高飄揚的國旗,讓人從周圍民居中一眼就能把它分辨出來。高明珠今年33歲,已經從事基層社區工作12年的她對社區中心如數家珍,她說:“這座辦公樓是2010年的時候蓋起來的。我們是涉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以前工作人員比較少,現在隨著網格員等社工的逐漸加入,目前人員已經達到20個。我們村地域面積7.9平方公裡,戶籍人口是3012戶,共7977人,常住人口也達到將近4000到5000人了。”她說起服務的社區,各種數據脫口而出。高明珠接著解釋道:“因為社區的功能主要是服務型的,各項事情都涉及。我們涉農社區,就會有許多農村問題,比如農業補貼、農業種植、養殖等。我們先是防疫,現在又正好防汛,今年都沒消停過,從大年初一,我們就全年無休模式,雖然說現在基層有年休假了,但是我們幾乎是全年無休。”

目前社區防汛的后期保障工作成了高明珠手頭主要的事情。她說:“我們街道設了4個防汛指揮部,有一個在我們轄區。那邊靠著滁河比較近,巡查情況都比較方便。防汛工作啟動了,后續保障工作小到防汛前線的手電筒、口袋,大到防汛物資,都得具體落實。”高明珠還負責社區中心各種日常的報賬、工資,以及后勤、食堂服務,還有辦公室固定資產的維護等等。

這個一個始終把微笑挂在臉上的高明珠,在談到如何面對工作中的挫折時,她眼睛看向別處,略微思考,眼神裡多了一些困惑,她說:“也有委屈的,比如之前的經濟普查、現在的人口普查工作,我就感覺靠我一個人做不好。現在想起來,應該是我在協調方面工作還做得不太夠。社區人口流動性比較大,結構相對不是那麼穩定。經濟普查層面這麼廣,而且都是有時間節點的,領導給了我指示、支持,但是事情還得我自己去干,方法經驗總得自己去總結。2018年的時候,前任的會計去世,所有的工作沒有交接,我被安排接了財務會計的崗位工作,因為沒有會計的正式身份,工作分配不下去,當時我都偷偷流淚。但是,我就覺得就算別人不把你當回事,自己肯定要拿自己當回事,不然所有事都沒辦法干。我就要給這個工作搞得出色一點。”她性格中倔強的一面,展現了出來。后來她開展的經濟普查工作,得到了更多人的支持,因為工作出色,還得到了街道的表揚。

遠處延伸的河壩,在連日暴雨漲水的威脅下,抵擋著肆虐洪水的侵蝕。黨員志願者就是河壩上守護者,24小時看護著、維護著河壩的安全。社區是基層政權的基礎,無數社區恰如組成了我們這個社會的堅固“河壩”,隻有社區這個“河壩”基礎堅固,國家這座大廈才能抵擋任何洪水沖刷,長治久安,堅如磐石,而看護這個河壩的是無數像高明珠一樣的“河壩守護者”。(楊武)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