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蘇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9.6%

2020年07月30日07:0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交卷之年,污染防治如何攻堅

今年是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大考交卷之年,污染防治攻堅成效如何,引發社會高度關注。28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專題召開調度推進會議,對污染防治攻堅任務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推進。

標兵:環境質量改善的南京答卷

南京城市密集、人口密集、企業密集,在13個設區市中,大氣擴散條件遠不如沿海地區,水動力條件也無明顯優勢。但上半年南京PM2.5平均濃度34微克/立方米,全省降幅最大、質量最優,淨增了27個藍天,國考斷面水質優Ⅲ比例達到100%,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位於南京市玄武湖畔的鐘山風景名勝區旅游服務中心項目工地,門口的空氣質量監測儀實時顯示當前的空氣環境質量。該工地已實現智慧化工地要求,“隻要PM2.5超過50,整個工地將全部進行噴淋。”南京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錢鋒表示,類似這樣的智慧化工地,南京已有2100多家,均配套建設“智慧城建”監管平台,規范渣土運輸管理,將控塵措施落到實處。

工地管控是南京大氣治理的一個縮影。南京市副市長霍慧萍介紹,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研究部署推動污染防治攻堅戰,管得實管得細管得緊。

南京著力於源頭管控、差別化管控,力爭河道所有來水水質全面提升,以精細化管理改善每一天空氣質量,實現精准治氣、精准治水。南京建立領導挂鉤負責制、點位長制,市四套班子主要領導每人挂鉤負責一條劣Ⅴ類入江支流,屬地一把手擔任“點位長”,每周現場調度,每周通報情況。近兩年,南京累計實施了105個河湖水環境提升工程,尤其是加強污水收集處理設施改造提升,為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提供了強力支撐。

成效:優良天數比率為2013年以來同期最優

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秦亞東報出了一串令人振奮的數字:上半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6%﹔優良天數比率78.7%,同比上升12.7個百分點,為2013年以來同期最優﹔國考斷面優Ⅲ比例84.6%,同比上升2.9個百分點,無劣Ⅴ類斷面﹔主要入江支流優Ⅲ比例97.8%,同比上升13.4個百分點,達“十三五”以來最好水平。尤其是6月份,全省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6.79%,但PM2.5濃度同比下降16.7%,環比下降28.6%。“在全省GDP同比增長0.9%,增速在東部沿海省份位居第一的同時,環境質量得到明顯改善十分不易。”秦亞東說。

成績離不開制度支撐。今年以來,我省制定《關於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施意見》,發布“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頒布實施全國首部生態環境監測條例。建立“旬預警、月會商”工作機制,約談縣級斷面長38人次、大氣點位長7人次。把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納入民生補短板的投資重點,印發《2020年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工程項目表》,建成污水收集管網830公裡,新增污水處理能力29.8萬立方米/日、危廢處置能力8.99萬噸/年。

上半年,我省防控疫情和復工復產“兩手抓”要求急、標准高,但統籌各項工作有力有效。自1月20日以來,累計處置醫療廢物3.6萬噸,其中新冠病毒醫療廢物1902噸,做到應收盡收、日產日清,有效防止了二次污染。生態環境部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組織開展“綠島”、生態安全緩沖區建設,幫助中小企業降低治理成本。堅持以服務促達標,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出台支持企業復工復產18條、加強企業產權保護23條,將5178家企業納入執法正面清單,既依法依規加強監管,又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強了市場活力。

攻堅:確保完成全年環境質量目標任務

“4、5月份,一些地方PM2.5濃度、優良天數比率甚至略差於去年同期。5、6月份,國考斷面優Ⅲ比例滑坡明顯。”

“這次汛期對水質帶來明顯沖擊,反映污水管網建設還有很大差距,閘壩泵站監管還不到位。”

雖然上半年環境質量明顯改善,但進入二季度以來,改善幅度明顯收窄。秦亞東表示,由於國家考核指標的變化,對我省優良天數比率和斷面水質提出了更高更嚴的要求,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不確定性陡增,形勢嚴峻。

對此,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將緊盯環境質量“短板”,堅決把環境質量下滑趨勢扭轉過來,確保完成全年環境質量目標任務。

面對嚴峻的形勢,各地也紛紛給出解決方案。“針對陽澄湖、元蕩等尚未達到Ⅲ類水質的重點湖泊河流,進一步強化措施,細化支流水質控制目標,力爭年內水質取得明顯好轉。”蘇州市副市長陸春運表示,建立“日分析、旬統計、月通報”的水質預警處置機制,在完成省確定的約束性目標基礎上,努力實現“國考斷面水質優Ⅲ比例不下降,省考斷面水質優Ⅲ比例持續上升”的奮斗目標。

南通市副市長陳曉東表示,將開展臭氧削峰百日攻堅,10月底前將814個大氣治理項目全面完成。加強監測平台建設,9月底實現鄉鎮(街道)空氣質量監測站全覆蓋,年內建成實時監控系統。完成新一輪PM2.5源解析,10月底前將激光雷達覆蓋范圍擴大到全部國控點位。

“持續推進‘天空地一體,守護泰州藍’行動,利用衛星遙感、鐵塔高空視頻監控、無人機遙感、移動走航監測等高科技手段開展一體化監測,全面排查分析各類大氣環境污染問題,實現污染防治監管全方位、無死角。”泰州市副市長徐克儉說,將持續實施“健康長江泰州行動”,加快重點項目和工程建設,切實抓好排污口綜合整治,建設“權責清晰、監控到位、管理規范”的長江入河排污口管理體系。(吳 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