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劃定全省環境管控單元 優化生產生態空間

2020年07月30日12: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7月30日電 (馬曉波、實習生魏雅楠)江蘇下一步將如何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30日,江蘇省政府召開相關發布會,對近日印發的《江蘇省“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進行解讀。人民網了解到,根據《方案》,江蘇全省共劃定環境管控單元4365個,通過分為優先保護單元、重點管控單元和一般管控單元三類,實施分類管控。

所謂“三線一單”,是指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以及生態環境准入清單。江蘇地處長江、淮河下游,東瀕黃海,是我國長江中下游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保障長江流域、太湖流域和“南水北調”沿線生態安全的重大使命。加快優化全省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是江蘇省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陳志鵬介紹,根據《方案》,江蘇全省共劃定環境管控單元4365個,分為優先保護單元、重點管控單元和一般管控單元三類,實施分類管控。其中優先保護單元共1177個,主要指以生態環境保護為主的區域,包括生態保護紅線和生態空間管控區域,嚴格按照國家生態保護紅線和省級生態空間管控區域管理規定進行管控﹔重點管控單元共2041個,包括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區和產業園區,主要推進產業布局優化、轉型升級,不斷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加強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環境風險防控,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一般管控單元共1147個,主要落實生態環境保護基本要求,加強生活污染和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推動區域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陳志鵬說,編制“三線一單”,是為今后的高質量發展劃框子、定規則,編制只是基礎,應用才是關鍵。就用途而言,“三線一單”作用可以形象地歸納為“四本書”:一是管理工具書。它不另辟蹊徑、另立標准,而是融合了現有的生態紅線管控要求、環境要素目標要求、資源利用約束條件,是現行政策、規定的集成,可以成為各級政府部門的管理工具書。二是環境交底書。將資源環境底線和標准,落到管控單元裡、固化在圖上,為地方各級政府提出了明明白白的要求。三是投資說明書。對投資主體來說,生態環境准入清單既設立了產業限制條件,又指明了投資方向。四是社會參考書。“三線一單”成果將接受社會監督,實現社會共享,成為公眾參與環境管理、表達環境訴求、追求生態環境高質量生活的重要參考書。

據了解,為更好地推進“三線一單”的實施應用,江蘇還將建立統一的“三線一單”信息管理平台。該平台可實現“三線一單”成果落圖固化和動態管理,同時,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推動“三線一單”信息管理平台與政務大數據互通互聯,努力實現數據信息共享。各地、各有關部門將來都可查詢、調用數據,將過去分散的、不明確的要求集成起來,落實到具體的環境管控單元上,相應要求在數據系統這張“圖”上可以直觀看得清、用得好。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