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擴量提質研究生教育 2025年在學生規模將達25萬人

2020年07月30日07:0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研究生教育,江蘇擴量又提質

7月29日,在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上,江蘇作為唯一的省級政府代表發言交流。江蘇是研究生教育大省,全省共有近22萬在校研究生,數量位於全國第二。預計到2025年,江蘇在學研究生規模達到25萬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將力爭達到4萬人。提高質量,成為研究生教育改革和發展最核心最緊迫的任務。

樹立質量導向,

率先啟動綜合評價

優質生源,是提升研究生培養質量最為重要的前提條件之一。2019年的數據顯示,來自“雙一流”高校的生源佔江蘇高校研究生總招生數的37.77%。其中,碩士研究生“雙一流”生源佔比34.60%,博士研究生“雙一流”生源佔比高達63.90%。

“我們希望吸引更多來自高水平學校及優勢學科的優秀生源。”東南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金石教授告訴記者,學校2019年接收推免生比上年增加10%,其中來自“雙一流”建設高校的生源數佔比接近90%,比上年增加11%。2019年錄取的全日制博士生中來自“雙一流”建設高校的生源數也比上年增加16%。

“‘十三五’以來,全省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經費年均達43億元、年均增長超過7%。每年省級財政安排高水平大學專項建設經費34億元。”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說,目前全省91%的研究生在15所“雙一流”建設高校和12所江蘇高水平大學建設高校就讀,57%的研究生在一流建設學科和省優勢學科學習。

“江蘇高校數量多、規模大,整體實力在全國較為靠前,但實力超群的一流大學和學科還不夠多。”葛道凱坦言,研究生教育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有待深入探索,協同、開放、共享的研究生培養機制有待進一步創新,質量保障體系建設還需進一步加強。

今年,我省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啟動研究生教育綜合評價,參與綜合評價的36個高校中,獲得A等的部屬博士高校4個、省屬博士高校7個、省屬碩士高校4個。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洪流說,綜合評價分為立德樹人、導師隊伍建設、質量保障機制、綜合改革和第三方質量評價5個一級指標(含11個二級指標),“通過綜合評價,推動高校更加注重研究生教育內涵,也讓高校主動梳理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提升我省研究生教育質量。”

“到2025年,江蘇將形成布局結構更加優化、培養機制更加完善、資源配置更加合理的研究生教育體系。到2035年,江蘇在學研究生規模達到33萬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力爭達到6萬人,初步建成具有江蘇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強省。”洪流說。

擠掉“水分”,

注重學位授予質量

去年10月,南京大學對206名博士研究生、98名碩士研究生督促按期答辯。此前,該校研究生院還發布消息,對環境學院一名未在最長學習年限內完成學業的2011級博士研究生下發擬予以退學處理的告知書。

嚴把研究生教育“出口”質量關,江蘇研究生教育“動真格”推動“學位擠水”,提高研究生培養水平,保障學位授予質量。“我們積極構建研究生教育質量保障和監督體系,特別是推動高校建立健全研究生分流淘汰機制、時限終結機制和學術不端零容忍機制。”洪流說。

來看一組數據:2018年,江蘇全省應屆畢業研究生按期畢業4.2萬人,延期7256人,分流淘汰682人。2019年,全省應屆畢業研究生按期畢業4.2萬人,延期8266人,分流淘汰758人,連續兩年共分流淘汰1440人。據介紹,研究生分流淘汰的主要原因有3個,一是無法完成學業,二是中期考核不合格,三是極少部分因為學術不端。

碩士學位論文抽檢評議是省級層面把控研究生培養“出口”質量的主要工作。2018年,省教育廳共抽檢38家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含科研院所與部隊院校)的1989篇碩士學位論文,合格率達97.40%,較上年度提升0.43個百分點﹔優秀率達5.55%,較上年度提升1.96個百分點。

推動產教融合,

契合地方發展需求

江蘇是教育部確定的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試點省份。當前,通過調整存量、培育增量穩步擴大專業學位點規模,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數佔碩士研究生總數的53%,今年將超過60%。今年江蘇新增的1萬個研究生招生計劃,基本都是專業學位研究生。

“目前研究生教育與社會經濟發展的互動仍然不足,科教融合、產教融合離預期構想還有很大差距,研究生教育系統還存在較為明顯的封閉性。”南京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所長汪霞教授表示,研究生教育模式如何更加強化產教融合、協同創新是江蘇面臨的新問題。

緊密結合國家戰略和發展實際,江蘇優化調整研究生教育類別結構、學科結構,推動研究生教育更加契合高質量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的要求。洪流介紹,基於江蘇是制造大省,研究生教育優先布局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江蘇戰略性新興產業密切相關的學位授權點,“每年投入10億元實施優勢學科建設工程,178個優勢學科中,50%以上為相關學位授權點。”

近年來,江蘇高校在推進產教融合、協同育人等方面進行了許多探索,把產業導師“請進來”,遴選七批次共1601人次產業教授到省內30多所高校擔任研究生導師﹔把研究生“送出去”,建立4658家省級研究生工作站,每年吸引6000多名高校導師、8000多名企業導師和數萬名研究生進站開展科研活動。省教育廳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華為公司等多個具有影響力的科研機構或大型企業簽訂了學科建設和研究生教育戰略合作協議,加快自主培養高水平人才。如與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聯合實施“集萃研究生培養計劃”,參與培養600-1000名集萃博士(后)、6000-10000名集萃碩士研究生。華為公司將在江蘇優選高校開展“創智計劃”,支持高校開發不少於10門在線精品課程或教材,培養不少於1000名具有華為人工智能工程師認証的學生。 (王 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