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招咨詢會為考生解惑 醫學報考熱度不減

2020年07月30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選專業,要辯証看待“冷”和“熱”

昨日舉行的江蘇省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高考志願填報專場咨詢會。劉 莉攝

7月28日起,我省考生填報高考志願。記者採訪多場招生咨詢會現場了解到,“個人興趣+國家需要”,成為大多數考生的選擇依據。

醫學報考熱度不減

“老師,我想學醫,理科416分,雙A+,您有沒有什麼推薦?”7月29日,在全省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高考志願填報專場咨詢會上,來自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的女生唐詩向南京大學招生老師詢問。

今年抗疫期間,唐詩的媽媽作為感染科的一名醫生,奮戰在南京市第二醫院抗疫一線40多天,怕影響女兒一直沒有回過家。唐詩說,小時候覺得醫生很辛苦,不想學醫,但是疫情徹底改變了她的想法,“在我印象中,媽媽是很柔弱的,但現在覺得她好堅強。”

一直以來,醫學類院校和專業錄取分數都比較高。今年的抗疫中,醫生職業發揮了重大作用,這對考生填報志願也產生了一定影響。在多場招生咨詢會上,醫科類院校或者專業也成為考生們咨詢的熱點。

“我們今年在江蘇共招生1818人,較去年增加140人。”南京醫科大學招辦主任朱智剛說,學校今年新增放射醫學專業和智能醫學工程專業。

南通大學今年新增兒科學專業,計劃招生60名,其中有5個是西藏內地班計劃,其余都在江蘇招生。南通大學學工處副處長張雪鬆說,我國兒科醫生人才缺口大約是20萬,而且二胎政策放開后,兒科醫生的專業人才將會更加吃緊。“所以,兒科學的畢業生就業是無后顧之憂的。”

省教育考試院黨委書記、院長袁靖宇說,下一步會對全省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進行全程跟蹤服務,在錄取過程中建立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高考信息檔案。

師范專業吸引眾多青年

去年,江蘇全省師范院校招生4.91萬,其中本科生3.84萬。讓更多有志向有抱負的優秀年輕人進入教師隊伍,讓更多優秀人才願意當教師,也是今年高校招生中的一個亮點。

“今年本科招生計劃中,師范計劃相比2019年有較大增加。”南京師范大學學工處副處長景飛說,為了應對高考綜合改革對高中新師資需求,今年面向江蘇新增具有多學科適應能力的物理學(雙學科碩士層次師資培養實驗班)和歷史學(雙學科碩士層次師資培養實驗班)專業。“該專業為教育部首批試點、江蘇唯一,招收計劃為80個。”南京師范大學教務處副處長周曉靜告訴記者,學校探索本碩貫通培養中學教師路徑,已經形成了較為成熟的“3+1+2”模式。

“今年我校14個師范類專業在江蘇省本一批次招生,12個非師范專業在本二批次招生,6個藝體類專業和10個師范類專業(鄉村教師定向培養計劃)在提前批次招生。”江蘇第二師范學院招生就業處處長司南說,學校還為高分考生提供“新生獎學金”,推進卓越教師培養計劃。

冷門專業發展機會也不少

“我喜歡物理,但家長覺得學計算機更好,好就業,我應該選什麼呢?”冷門、熱門專業,是考生家長在招生咨詢中一大熱點。如何正確看待專業的冷熱,是否冷門學科就一定意味著不好就業,困擾著許多學生。

“‘熱門’和‘冷門’只是相對而言,並不絕對。”南京理工大學學生工作處副處長王渤說,一些聽起來熱門的專業,因為太“熱”,幾年后市場飽和,就業也許並不會太好。“考生在面對選擇時,首先應該遵從個人興趣和瞄准國家發展需要,不要盲從、不要攀比。從自身出發,考慮個人愛好、特長,了解招生簡章中的招生條件及限制,了解未來發展方向。”

南京農業大學學生工作部副部長黃紹華也表示,一些現在看來比較“冷門”的專業,可能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譬如,‘新農科’正是用現代科學技術改造升級涉農專業,助力打造天藍水淨、食品安全、生活恬靜的美麗中國,服務百姓的幸福生活。未來農業,同樣可期。”

很多高校每年都會撤並和新增部分專業。其中,新增專業往往緊貼國家戰略需求和市場實際需要,就業前景廣闊,錄取分普遍低於學校的品牌專業,考生可重點關注。例如,東南大學今年新增智能建造、智能感知工程、生物科學和藝術史論4個專業。東南大學教務處副處長、招辦主任張力介紹,這幾個專業都是新興的復合型的專業,因為實行大類招生,這4個相關的專業也都在相應的4個大類進行招生。

南京大學擴大了地球科學與資源環境類、臨床醫學5+3一體化兩個專業的招生規模。南京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主任李浩說,地球科學與資源環境類擁有16位兩院院士、14個學科,是雙一流學科建設點,實力非常雄厚。“臨床的5+3專業,實際上80%的學生都在研究生轉入博士階段,從而實現8年本碩博一貫制的培養。” (王 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