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首次“強基計劃”開考 考題難倒不少考生

2020年07月30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大首次“強基計劃”開考

用繁體寫出整首詩、闡述疾病與人類歷史發展的關系……7月29日,南京大學2020年“強基計劃”正式開考。

今年首次啟動的“強基計劃”,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積極探索多維度考核評價模式。參與試點的全國36所試點高校從本周起將陸續開展校考,江蘇有南京大學和東南大學兩所高校參與“強基計劃”,首次校考的內容和難度備受關注。

記者現場隨機探訪后發現,考題綜合性較強、對基本功要求也比較高,難倒了不少考生。

專業組1和專業組2的考題,有著明顯學科融合的傾向。四川考生王婷婷報考的是生物科學專業。她回憶,有一道題要求列舉新中國成立以來生育政策的調整,“我覺得明顯是生物學和社會學的交叉了。我就沒答出來。”

盡管題目不太容易,但不少同學心態良好。報考信息與計算科學專業的河北姑娘小白表示,“‘強基計劃’是第一年,來考的都是‘試水’,我盡力就好。”

當天下午南大舉行了體育測試,主要項目是立定跳遠和50米跑,結果作為錄取的重要參考,未參加測試的考生不予錄取。

29日的筆試和體育測試,只是南大2020“強基計劃”測試的一部分,30日考生們還將進行面試。最終,南大將按照“分數優先”的原則分專業劃定錄取分數線,依據考生“高考成績(折算成100分)×85%+南大考核成績(折算成100分)×15%”合成的考生綜合成績進行錄取。末位綜合成績相同時,依次按照高考成績、南大考核成績排序。

本次招生,南京大學將於8月5日前確定錄取名單、公示錄取標准,並在本科提前批次錄取前完成錄取。

南大將對“強基計劃”錄取學生進行單獨編班和學籍管理。被錄取學生不得參加入學后的二次選拔,一般不得調整專業。確有學習困難的,原則上應轉入本專業普通班就讀﹔退出“強基計劃”的學生原則上不得再轉專業,不再具有申請免試攻讀研究生資格﹔對考核合格考生,直接轉入到培養方案確定的碩士或博士相關專業繼續培養。

(楊頻萍)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