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進1+X証書制度試點 積分可兌換大學學歷

2020年07月30日20:47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江蘇推進1+X証書制度試點 積分可兌換大學學歷

  根據教育部等部門關於推進1+X証書制度試點工作以及學分銀行建設的有關文件精神,近日,江蘇省教育廳下發《關於做好1+X証書制度試點工作的通知》。將積極引導院校自主選擇產業契合度高、用人企業認可度高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開展試點工作。

  圍繞緊缺熱門職業 給學生就業增添砝碼

  1+X,"1"是學歷証書,"X"是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通知》要求,試點院校要堅持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相結合,既要通過學歷教育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為學生可持續發展打下基礎,也要通過技能証書培訓,強化新技術新技能學習,盡快適應崗位需求。

  “下一步將圍繞具有龍頭企業的培訓評價組織機構,把企業認可的考核標准融入人才培養方案裡,試點學校優先選擇龍頭企業,對人才培養方案進行全面改革。” 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教育培訓學院院長馬永兵說。

  據了解,2019年開始,江蘇省部分院校以圍繞國家緊缺熱門職業啟動相關考証試點。如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和北京某企業合作的智能新能源汽車中級技術考証,取得証書的學生一次就業率100%。

  “以前沒有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畢業生到企業就是普通工人,需要從頭開始做起,現在有了相應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他進企業就是高級工人可以從事指導,就是他的工作崗位前移了。”馬永兵介紹。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已開展29個証書培訓,學校一半以上專業對接1+X。2020屆畢業生中,有100多人獲得華為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領域相關技能等級認証。

  “華為的認証可以增強學生就業競爭力,包括薪酬待遇和受企業的歡迎度。”該校計算機軟件學院院長胡光永說,如果獲得高級別的認証,基本相當於工作兩三年員工的收入水平。

  “在沒有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之前,一些行業領軍企業和世界500強的企業,對專科學生能力認可有一定疑慮的,但有了相關証書之后,可能這種疑慮就打消了,因為証書就証明學生有這樣的實力。”教務處副處長王博表示。

  學分銀行建設 建立終身教育的“立交橋”

  此外,《通知》要求同步推進學分銀行建設。省終身教育學分銀行管理委員會將修訂《江蘇省終身教育學分銀行建設管理辦法》,結合1+X証書制度試點工作,完成試點院校和試點專業學生的賬戶開設工作,有序開展學歷証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所體現的學習成果的認定、積累和轉換。

  所謂“學分銀行”,是一種模擬或是借鑒銀行的功能特點,使學生能夠自由選擇學習內容、學習時間、學習地點的一種管理模式。學習者各類學習成果將可以換算成“學分”存進銀行的“個人賬戶”,為未來申請相關學歷証書、學位証書等提供依據。學分銀行彈性學制下,學生可以半工半讀,工學交替,學完一門功課,可將拿到的學分存入“銀行”,工作幾年回來后可以繼續學習。

  “目前大學學制三、四年,你取得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來兌換職業學校的專科層次或者本科層次學分,積累足夠學分后,再學習一定的文化課程,可能集中花更短的時間,比如兩年就能獲得學位,不需要在學校待三四年。”王博說。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王建華 謝健 編輯/韓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