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一心向前進!江蘇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在省級機關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08月02日07: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美麗江蘇再出發 萬眾一心向前進

  7月29日舉行的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既提氣鼓勁,又為做好下一階段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省級機關引起強烈反響。

  建設美麗江蘇,

  打造美麗中國樣板

  本次全會提出,要深化“強富美高”創新實踐,高起點推進美麗江蘇建設,努力打造美麗中國的現實樣板。

  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天琦表示,全會討論了《省委省政府關於扎實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的意見》,美麗江蘇將成為“強富美高”新江蘇最直接最可感的展現,全省生態環境系統要把美麗江蘇建設作為事關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作為新形勢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整體規劃,系統推進,統籌做好治污、添綠、留白文章,系統謀劃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地區的發展,筑牢美麗江蘇的生態基底,展現時代風貌,努力建設山青、水秀、田沃、湖淨、草綠的美麗新江蘇。

  讓“水韻江蘇”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最鮮明的底色。省水利廳廳長陳杰表示,省委書記婁勤儉在講話中以江河湖海為脈絡,濃墨重彩部署了美麗江蘇“水”的文章。“我們要針對今年洪澇災害暴露出的問題,著力補齊流域、區域防洪除澇短板,以安全之水保障美麗江蘇﹔圍繞生態河湖建設目標,突出抓好‘一江兩湖’等重點河湖治理,以生態之水靈動美麗江蘇﹔發揮河湖長制優勢,改善水環境,提升水品質,以幸福之水澤被美麗江蘇。”

  建設更加令人向往的美麗鄉村,是美麗江蘇建設題中應有之義。我省農業農村部門將以美麗田園鄉村建設為抓手,突出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整體規劃、系統推進。會同相關部門,圍繞農村“廁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持續改善人居環境﹔著力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健全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制度體系,構建與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與生產生活生態相協調、高質量的農業綠色發展格局﹔傳承農耕文化,保留鄉村風貌,重塑鄉村魅力,加快鄉村休閑旅游農業轉型升級,培育“蘇韻鄉情”品牌。

  7月30日上午,省自然資源廳召開全省自然資源年中工作會議,傳達全會精神,部署下半年工作。將在全省系統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研究制定貫徹落實舉措。通過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建立健全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制度,推進資源集約高效利用,實施國土空間整治重大工程,實現我省“空間優化、保護有力、利用高效、生態友好”的自然資源開發保護新格局,為美麗江蘇建設做好自然資源要素保障。

  在風雨中前進,

  奮力奪取“雙勝利”

  今年以來,省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帶領全省上下萬眾一心團結拼搏,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重影響和巨大挑戰,各方面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走在全國前列。

  “全會為我們增強了‘保’的底氣、‘穩’的定力、‘進’的信心。”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李侃楨表示,將以更高“含金量”的政策舉措轉方式、調結構、抓創新,把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根基夯得更實、筑得更牢。既立足當前,密切跟蹤內外部形勢變化,著力提升宏觀政策的協同性、精准性、有效性,研究儲備、及時出台破解當下矛盾的政策舉措,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鞏固穩定經濟基本盤﹔又著眼長遠,高起點謀劃好下一個五年發展的基本思路,科學確定發展目標、工作思路,高質量編制美麗江蘇建設總體規劃,以系統謀劃、質量導向凝聚整體合力。

  省商務廳廳長趙建軍表示,商務部門在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和構建“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責任重大,將堅定不移把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作為謀劃推進商務工作的大坐標,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著力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力爭外貿份額提升、穩中提質,力保外資規模領先、結構優化,為全省、全國發展大局多作貢獻。

  省工信廳廳長謝志成表示,全省工信系統將著力保市場主體、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重大項目牽引作用擴大有效投資,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發力新基建、培育新動能,穩住工業經濟發展基本盤﹔加快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實施產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突出抓好大規模技術改造、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提升、自主品牌本土企業培育核心任務,推進一批強鏈補鏈項目,打造若干卓越產業鏈。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黨組書記兼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說,圍繞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將全力以赴穩增長、促發展,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為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作出新貢獻。打好“持久戰”,精准實施疫情交通防控﹔緊抓“窗口期”,全力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確保完成年度1576億元投資計劃﹔搶抓“機遇期”,全力保障國家戰略落地實施﹔下好“先手棋”,超前謀劃交通運輸長遠發展﹔堅持“兩手抓”,打好交通領域三大專項攻堅戰﹔全面“強基礎”,提升行業現代治理能力。

  穩定經濟基本盤,

  在危機中育新機

  全會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在“穩”和“保”的基礎上積極進取,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省財政廳廳長儲永宏表示,將以更加扎實有效的工作推動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落地生根。做好“加法”,用好中央直達資金、地方政府債券資金,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支持力度。做好“減法”,落細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做好“乘法”,綜合運用財政專項資金、政府投資基金等,引導撬動社會資本增加投入,推動美麗江蘇建設。做好“除法”,增強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防范化解政府性債務風險,確保財政平穩健康運行。

  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黨組書記朱勤虎表示,市場監管部門將認真落實應對疫情助企紓困各項政策措施,進一步提高市場准入便利化程度,促進市場主體“快生、多生”﹔堅定不移推進質量提升、標准引領、知識產權強省等工作,促進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營造寬鬆包容的創業環境、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拓展市場主體生存發展空間。

  省政府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朱國兵表示,將聚焦“掃尾、鞏固、銜接、探路”的工作要求,積極應對疫情影響,落實好穩崗就業、扶貧項目推進、消費扶貧等關鍵舉措,建立健全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有效防止返貧致貧,持續加大“五方挂鉤”和重點片區幫扶,鞏固提升“兩不愁三保障”和脫貧致富奔小康工程成果,指導宿遷等地開展解決相對貧困問題試點,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審計工作必須著眼大局,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省審計廳廳長侯學元說,全省審計機關將緊扣高質量發展主線,聚焦“六穩”“六保”任務、2萬億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等方面,強化對政策落實、財政績效、生態環保和經濟責任履行等情況的審計監督,做好常態化“經濟體檢”,發揮審計保障和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運行的建設性作用。

  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查斌儀表示,將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更好發揮金融在育新機、開新局和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繼續加大金融支持復工復產政策落實力度,加強普惠金融服務,推進科技金融、綠色金融發展,促進產融結合,不斷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平衡好穩增長與防風險的關系,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健全完善地方金融監管機制,引導地方金融從業機構規范有序發展、發揮特色優勢,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 邵生余 趙偉莉 梅劍飛

  許海燕 付 奇 朱 璇

  沈佳暄 丁茜茜 吳 瓊

  統稿 吳 瓊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