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溧水7項指標增幅位居南京市前三

2020年08月02日07:5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溧水:“半年報”彰顯發展后勁足

  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13.2%,增幅排名南京第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全省縣市第一﹔GDP增幅、工業投資等7項指標增幅排名全市前三。8月1日,南京市溧水區公布上半年成績單,多項數據居全省、全市前列,表現搶眼。上半年,溧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404億元,增長4.6%,增幅排名全市第二﹔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8.87億元,增長6.8%,增幅排名全市第二、全省縣市第一﹔工業投資等7項指標增幅排名全市前三。

  發展經濟,溧水一著不讓,“拼搶”意識強。2月21日,總投資482億元的56個重點產業項目集中開工,這是南京首場重點產業項目集中開工儀式﹔3月13日,溧水生態智慧未來城開工﹔3月24日,舉辦制造業發展大會,面向全球直播。在疫情對經濟造成沖擊的時期,強力釋放溧水發展雄心、開放決心。溧水還率先促進消費回補,延長秦淮源頭燈會時間,大力發展夜間經濟,實施系列文旅活動,“踏青戶外·打卡溧水”人數突破150萬人次。

  放眼全國,像溧水這樣同時擁有眾多重大功能平台的地區,並不多見。全區有6大試驗示范區正在推進建設,涵蓋產業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城鄉融合發展等多個方面。溧水將六大試驗示范區發展和區域高質量發展緊密結合,注重發揮重大平台的“裂變效應”,發揮重大項目的“虹吸效應”。

  溧水是目前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江蘇省康復醫院和南京市頤養中心均落戶該區並於近期開工。前者無論是建筑工程本身,還是未來的專家團隊、運營管理,都對標國際一流水准﹔后者定位成為南京新名片的重大民生工程。此外,隨著鼓樓醫院老年醫院簽約落戶、國家極限運動館即將建成、溧水的公立醫院改革連續3年被省政府通報表揚,該區打造健康中國示范樣本取得突破性進展。下半年,溧水將加快推進綠地、天安、華僑城等重大項目,再引進一批10億元以上健康產業項目,圍繞重大項目布局產業鏈,圍繞產業鏈布局重大項目,加快形成健康全產業鏈。

  在產業發展上,全國兩個農業高新技術產業高地,溧水即有其一。此外,溧水還有臨空經濟示范區、制造業發展示范區,是產業發展主要承載區。

  在位於溧水的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白馬大道、會展配套酒店等重點項目進展順利,核心區功能品質加速躍升。與阿裡巴巴、中國移動等達成戰略合作,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4個。下一步,示范區將加快推進南京林業大學新校區及科技創新港、南農大作物表型組學、未來食品技術創新中心等重大項目建設,全力爭取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引進搭建100個國際先進農業技術應用示范場景,力爭用3年時間引進培育生物農業企業200家。

  在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南京空港國際博覽中心、機場大通關基地正式投入使用,空港保稅物流中心(B型)封關運營,在全市率先研究制定直播電商扶持政策,自貿區聯動創新發展區起步成勢,臨空產業增長12%,外貿增幅和完成進度均列全市第一。

  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出台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10條政策,獲得市委市政府21條支持措施,獲評南京唯一的全省制造業創新轉型成效明顯區。上半年溧水率先開展外出招商,引進億元以上制造業項目110個。新認定“瞪羚企業”20家,新增數量居全市第三。

  溧水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高起點編制三年實施方案,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納入省級試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高標准農田整治工作受到省政府通報表揚,並獲評全省首批城鄉公交一體化建設試點區。溧水創成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白馬李巷被評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紅”。

  在對外協同發展上,溧水寧杭合作試驗區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積極探路,完成5平方公裡核心啟動區專項規劃,“五縱三橫”路網基本形成,生態智慧未來城框架全面拉開,被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稱贊為寧杭生態經濟帶“小龍頭”。(顏 芳 朱 泉)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