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園”:挖掘優勢彎道超越

2020年08月02日21: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8月2日電 (顧姝姝)瞄准建設“江北明珠”的藍圖,今年年初,南京市浦口區提出“兩聚焦”:聚焦地標性產業高地,聚焦都市圈最美花園。半年過去了,最美花園正在呈現。人民網從8月1日召開的浦口區委四屆九次全會獲悉,上半年該區鄉村旅游游客接待量創新高,僅次於江寧位列全市第二。

上半年不僅游客數量顯著提升,在南京十大最受歡迎鄉村旅游目的地中,浦口佔了一半。該區認為,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園”,必須系統把握周邊的競爭態勢。“南京主城周邊,30公裡內有江寧、句容和浦口三地具備花園潛質,100公裡內有溧水、高淳、溧陽、金壇四地正在快速崛起。”浦口區委書記祁豫瑋在此次會上提出,“對比領跑地區,我們面臨著發展同質化、運營低效化、競爭白熱化等多重壓力。必須更加堅定立足大都市近郊區位、扣准‘都市微度假’定位,以更大的勇氣和決心,實現彎道超越,打出浦口品牌。”

祁豫瑋介紹,建設“都市圈最美花園”,浦口必須深入挖掘自身的獨特優勢。緊鄰南京主城是浦口最顯著的地理優勢﹔全市最大的生態空間佔比和最高的林木覆蓋率構筑了該區獨具特色的生態優勢﹔年底五橋通車,“兩橋一隧兩軌”將形成更為便捷的通行優勢……

在浦口區委四屆九次全會上,建設“都市圈最美花園”的實現路徑愈發明晰:致力於探索山水融合、點線串聯、城鄉一體的綠色發展之路,在空間上實現“四個最美”。

具體看,“四個最美”一是打造最美山水廊道,聚焦“一山兩水”,對老山、長江、滁河等重大生態地標落實嚴格保護,大力度布局文旅設施,大尺度塑造生態景觀,大跨度串聯藍綠資源,實現最美特質的全域覆蓋﹔二是打造最美公園城市,聚焦“一線雙元”,以城南河藍色發展軸線為串聯,在江浦老城、城南新中心兩大單元推動科學治理﹔三是打造最美鄉野田園,聚焦“一體兩翼”,以479平方公裡美麗鄉村示范區域為主體,促進山南山北兩翼融合發展,綜合採取“修路、理水、整田、護林、改院”等手段改善鄉村風貌等﹔四是打造最美文旅景觀,聚焦“一片兩區”,突出老山板塊與珍珠泉、湯泉兩個度假區的點面互促。

實現路徑已定,浦口為“都市圈最美花園”建設排出三個時間節點:一是至2020年底,結合“十四五”規劃,制定“都市圈最美花園”建設計劃,推動藍綠軸線、城鄉布局等大體框架基本成型。二是至2023年,在主體建設期要完成城市客廳、干線路網和特色景點等核心元素建設,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取得兩大重要成果。三是至2025年,展現“都市圈最美花園”的整體風貌,成為“都市微度假”的重要目的地,旅游接待設施水平與接待游客總量顯著提升,形成科學完備、運行有序的體制機制,塑造形成浦口綠色發展的特色品牌。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瞄准目標,浦口區提出當前需要做好四項重點工作,其中之一就是繪好山水畫,包括年內完成境內長江岸線整治復綠,持續落實長江干流水域十年禁捕退捕﹔9月底前完成全區所有532個村庄污水治理並納入常態化運維,確保通江通滁水質穩定達標,全域消除劣V類水體﹔2021年實施老山林相改造規劃,並在“十四五”末形成具有季節性、縱深度的復層森林景觀等。

此外,浦口區將“修好功能圖,以更優越的功能配套帶動城鄉融合”排上日程,比如進一步推動過江通道建設、打造多層次軌道交通體系、大力實施老城更新等。

在當前的四項重點工作中,浦口區還提出“打好資源牌”和“鑄好文化魂”。“打好資源牌”涉及打造濱江產業片區、系統探索長江綠色發展,優化布局十裡造船帶遺址公園等特色景觀。據悉,該區將打造依山休閑片區,以老山為中心軸線,推動文旅板塊加快發展,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將於年底建成運營。

在“鑄好文化魂”方面,浦口區將著力傳承優秀文化、涵育文明新風等,比如加強對地域傳統文化的保護與研究,做好歷史名鎮、傳統村落的保護﹔加強手獅舞、“當代草聖”書法文化的傳承等。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