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北45個新型農村社區獲評“特色田園鄉村” 推進產業配套發展

2020年08月02日07:4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高標准推進,讓鄉村更美麗宜居

  7月30日-31日,省委、省政府在徐州召開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暨特色田園鄉村面上創建工作現場推進會,對這兩件事關鄉村振興的重要工作再作部署。會上,首次將新沂市瓦窯鎮富馳家園等45個新型農村社區,與22個特色田園鄉村試點村庄和32個面上創建村庄,一並命名為江蘇省第三批次特色田園鄉村。

  鄉村提“顏值”留“記憶”

  白牆灰瓦、蔥蘢老樹、繽紛小菜園……一棟棟整齊排列的新農房成為一道亮麗風景線。“我家房子裝修好了,准備選個好日子搬進來。居住環境整潔,門前還有小菜地,很多城裡的朋友都說羨慕。”徐州市新沂市棋盤鎮楊庄村村民王九五站在自家新房前高興地說。楊庄新型農村社區,分兩期建設620套民居,一期270套陸續交付使用。拿到新房的村民,正和王九五一樣,正在悉心裝扮新家園。

  他們的新家園不僅“顏值”高,還為留住鄉愁記憶下足功夫。比如,建筑風貌上採用坡頂院落式,並根據村民喜好,打造體現馬陵山地域特征的橙紅瓦米黃牆。留有老村印記的老樹、水渠、菜園等在村中隨處可見。“徐州在推進農房改善中,建立‘設計專家+村民代表’的設計方案審查機制。風貌塑造上,植入漢文化元素,突出村口等重要節點營造,努力讓新型農村社區充盈傳統氣息、蘊藏鄉愁印記、呈現田園風光。”徐州市委副書記徐大勇說。

  我省已建成一批有顏值有品質、留住鄉愁記憶的鄉村。睢寧縣王集鎮鯉魚山是省級特色田園鄉村試點村庄,自2018年8月啟動建設以來,村庄面貌已發生巨大變化。村庄在改造中提“顏值”留“記憶”,磨盤、石碾、古井等老物件經巧妙布置,都成為村中一景。

  我省自2017年實施特色田園鄉村建設以來,目前首批及第二批試點村庄建設項目已基本完成,初步走出一條田園鄉村與繁華都市交相輝映、協調發展的“江蘇路徑”。

  打造“標杆”,建成特色田園鄉村

  記者從推進會上獲悉,蘇北地區積極推動農房改善項目按照特色田園鄉村標准建設,立足於一步建成特色田園鄉村,成為推進蘇北農房改善的工作“標杆”。目前,蘇北五市已建成一批建設品質高、公共服務好、產業發展優、環境條件佳、文化特色足、群眾滿意度高的新型農村社區。

  在會議現場獲授“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的新沂市瓦窯鎮大山村黨支部書記池飛鴿說,特色田園鄉村對環境、產業等都有更高要求。他們在推進瓦窯鎮富馳家園農房改善時,同步按照特色田園鄉村標准建設,不僅避免設計、建設等重復,還讓村民享有更好的環境與配套。目前,新型農村社區一期已完成,村庄布局的農業園、建材園等產業,已為400多名村民提供就業機會。

  按照特色田園鄉村標准推進規劃建設,蘇北地區正全力打造高品質新型農村社區。鹽城農房改善以特色田園鄉村為“標杆”,全面推動農房改善工作從1.0版向2.0版邁進,用農房改善的實際成效帶動人居環境提升、鄉村全面振興。今年以來,該市開工新建或續建項目114個。連雲港圍繞海濱特色,選定贛榆石橋濱海風情漁村新型農村社區等一批示范項目,高水准規劃設計、高品質建設、高水平配套。目前該市13個省市示范項目,正按照特色田園鄉村標准聚力打造。淮安在新型農村社區建設中,鼓勵縣區採取統規聯建、統規自建模式,推廣盱眙縣建筑主材集中招標團購、洪澤區“一站式”“統設聯裝”等做法,努力讓群眾少花錢住新房。宿遷以農房改善項目為引領,明確4大類39項集成項目清單。該市共整合實施農路農橋、農村供水、污水處理、土地綜合治理等配套項目671個,已建成501個,保証新型社區配套全、功能齊。

  強產業配套,做好富民增收文章

  7月30日下午,剛搬進邳州市四王新型農村社區的村民徐紹安,正愜意地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他告訴記者,新房有140平方米,全家六口人一起住。63歲的他在附近打零工,一年掙1萬多元。兒子兒媳平常在揚州賣糖葫蘆,一年能賺10多萬元。徐紹安所在的四王村,是遠近聞名的“冰糖葫蘆第一村”。村庄大力發展冰糖葫蘆特色產業,目前千余人從事該產業,還帶動周邊村近6000人就業。冰糖葫蘆“串起”眾多村民的幸福生活。

  推進農房改善,我省要求確保農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布局產業配套尤為重要。睢寧縣姚集鎮副鎮長尤逢順介紹,陳井新型農村社區在建設中,布局梨園基地、珍珠小花生種植基地等項目,發展現代休閑觀光農業,帶動集體增收100萬元以上。“目前,徐州已竣工交付的農房改善項目中,一半以上項目靠近農產品加工園區,三分之一的項目配套旅游休閑設施。”徐大勇說。

  以特色田園鄉村為“標杆”,宿遷在推進農房改善中也做足富民增收文章,堅持農房改善和農業重大項目同步謀劃、同步調度,推進產業配套項目與農房改善項目同步建設、同步交付。該市已累計開工建設農業產業配套項目246個,已建成190個,完成投資64億元,保証改善農戶有活干、有收入。

  特色田園鄉村是美麗江蘇建設的重要內容,我省要求將這項工作置於戰略全局,與蘇北農房改善、美麗鄉村建設、傳統村落保護、農村環境整治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把自然景觀、特色產業、歷史文化和鎮村資源整合起來,高質量推進特色田園鄉村。下一步,我省將以更大力度推動特色田園鄉村面上創建和蘇北農房改善“開新花結新果”,按時保質完成省定10萬戶農房改善任務,讓江蘇大地處處展現鄉村振興的蓬勃活力。(白 雪)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