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難而上穩住經濟基本盤

2020年08月03日07: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迎難而上穩住經濟基本盤

  能不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事關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強調指出,堅持問題導向,精准定策施策,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全力保障經濟平穩運行。

  面對百年不遇的疫情沖擊和極為嚴峻的發展環境,我省堅持穩中求進、主動作為,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復工復產,主要經濟指標逐月向好,新動能不斷增強,較快穩住了全省經濟的基本盤。但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國內外環境嚴峻復雜,內需依然偏弱、外需出現萎縮、企業債務風險上升,風險挑戰依然存在。越是面臨風險挑戰,越是要穩住經濟基本盤。

  穩住經濟基本盤,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是當務之急。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要堅決落實好中央和我省出台的紓困惠企政策,搭建平台、創造條件促進企業實現供需對接。投資和消費是經濟鏈條的前端和后端,互相傳導、互相影響。要抓住中央在新基建、新型城鎮化以及高鐵、機場、水利等重大工程上加大投資的機遇,提前儲備項目、積極對上爭取。要多措並舉、創造條件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培育消費熱點,提升消費熱度。外資回流收縮、外貿循環不暢是當前普遍存在的問題。要抓住我省疫情防得好、市場空間大的優勢,創新招商方式,擴大招商范圍,優化政府服務,吸引更多的好企業好項目。要更加重視農業生產,這是我們必須牢牢端住的飯碗。

  穩住經濟基本盤,加速構建“雙循環”格局、提高創新發展能力是長遠之計。中央提出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是針對變化變局的主動戰略調整,是關系我國長遠發展和長治久安的重大決策部署。要抓住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調整的戰略機遇,系統謀劃、兩手發力,夯實制造強省的根基和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底盤。一方面,要拉長長板,增強國際話語權﹔另一方面,要補齊短板,增強自主可控能力。從根本上講,穩定和提升產業鏈關鍵靠科技創新。要重點圍繞80個關鍵技術項目和1063個基礎研究項目組織攻關,逐步形成以關鍵技術關鍵環節為支撐、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度融合的格局。長三角是全國高質量發展新動力源,我省作為重要支撐,必須具備更高的區域發展能級、更強的創新發展能力。要堅持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之路,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承載能力,提升重大載體平台的開放能級。

  穩住經濟基本盤,做好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工作是重要保障。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要指示的第五個年頭,要根據中央的新要求和出現的新問題,科學系統精准治污,推動沿江重化產能向沿海有序轉移提升。還要全面落實長江十年禁漁任務,確保應禁全禁、應退全退、標本兼治、長效管理。經濟要發展,安全生產不能有絲毫放鬆。要牢牢把握“兩個不放鬆”“務必整出成效”總要求,縱深推進專項整治,堅決完成整治任務,全力為穩住經濟基本盤、奪取“雙勝利”保駕護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