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再次煥發生機重在“不倚老賣老”

張智全

2020年08月03日07: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老字號再次煥發生機重在“不倚老賣老”

400歲的剪刀、300歲的扒雞、99歲的粽子……這些百姓耳熟能詳的老字號有望成為A股一道新風景。據《經濟日報》報道,隨著徽菜老字號同慶樓日前在上交所上市,德州扒雞、瀾滄古茶、張小泉等一批老字號也傳出了“排隊”遞交A股上市申請的消息。

老字號扎堆兒謀求上市,緣於資本背后的豐厚回報。讓老字號上市,不僅可以緩解企業在發展中的資金不足難題,亦可以借此進一步做大企業的規模,讓老字號產品和品牌與時俱進地得到傳承發揚。特別是受A股龍頭貴州茅台在資本市場上的“一騎絕塵”示范效應影響,不少老字號企業都把上市作為發展的第一要務,由此引發了老字號扎堆兒上市的熱潮。

老字號是沿襲和繼承了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具有鮮明中華地域文化特征和歷史痕跡、獨特工藝和經營特色,取得了社會廣泛認同和良好商業信譽的企業名稱和產品品牌。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我國留下了眾多獨具民族特色的老字號,既是一種商貿景觀,也是民族傳統文化的瑰寶。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讓老字號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再次煥發生機,考驗著老字號企業的經營智慧。

近年來,一些老字號企業為在經營困境中突圍,嘗試用上市來紓解發展中的“煩惱”,而往往忽略“二次創業”的創新。雖然上市不失為解決老字號企業后續發展資金不足的良方,但如果僅止步於此,而在產品與服務方面還是“倚老賣老”,那麼即使籌集到再多的資金,恐怕也無濟於事。老字號企業在上市募集資金的同時,不應把資本運作視為企業未來發展的唯一依賴,而應將功夫更多地放在老字號產品和服務的創新方面,這才是上策。

在這方面不乏成功的先例。故宮在轉型經營中,主動將老字號產品與文創聯姻,創造了4天銷售10萬余隻“國寶色”口紅供不應求的火爆場景。供不應求的火爆場景。而與故宮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不少老字號企業在尋求轉型發展路徑時,仍躺在“老祖宗”的功勞簿上,除了趨之若鹜地熱衷於上市外,不願在創新方面下足功夫,其推出的產品要麼商業氣息過濃而缺失了本身應有的傳統文化特質,要麼千篇一律隻有傳統文化特色卻沒有商業賣點,以致老字號產品和服務不能與時俱進地適應現代市場的需要,叫好不叫座。

老字號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確實是不可多得的商業賣點,但在當今創新活力十足的新時代,唯有以激活創新基因為王,才能讓老字號在新的商業時代走出一片艷陽天。盡管通過上市可以立竿見影地為企業籌集到發展所急需的資金,但如果本末倒置地把上市當成目的,不對老字號產品和服務進行創新,其結果必然是后繼乏力,甚至可能被市場和消費者拋棄。

要讓老字號再次煥發生機,在通過上市緩解發展資金不足的同時,老字號企業更應摒棄“倚老賣老”的經營理念。鑒於此,既不能死守老字號的名號不沾染商業氣息,也不能隻強調其商業價值而忽視文化底蘊的傳承,而應通過創新,讓老字號的文化底蘊與商業價值並行不悖地實現共贏。

如此,才能有效對接新市場、新需求,讓老字號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真正贏得未來。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