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引起各地干部群眾熱烈反響

2020年08月03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把“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不斷推向前進

7月29日召開的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吹響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把“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不斷推向前進的新號角。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一定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領航定向,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今年以來,張家港市推進高質量發展碩果累累:蟬聯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土地節約利用做法獲國務院通報表揚,“放管服”改革等7項工作獲省政府通報表揚。張家港市委書記潘國強表示,將進一步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與時俱進大力弘揚“張家港精神”,定力不改、目標不降、干勁不減,奮力奪取“雙勝利”,在全省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進之路上體現硬核擔當、作出更大貢獻。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關鍵的一年。省委全會報告通篇貫穿著新思想、新理念,讓我們倍感振奮、深受啟發。”灌南縣委書記任瑜表示,貫徹落實省委決策部署,灌南將加快思想解放步伐,堅持以新思想定向領航,從新思想中尋策問道,用新思想指導實踐,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形成共識,推動高質量發展。對標新發展理念,該縣將全面深入排查民生領域突出問題,著力補齊全面小康短板,更好滿足群眾對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方面的期望和需求,讓群眾享受“穩穩的幸福”。

“省委全會緊密結合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高度契合江蘇發展實際,為我們開展工作明確了導向、指明了方向。”沭陽縣李恆鎮黨委書記梁洪衛表示,該鎮將創新突破重點工作,從加大信息搜集力度、加快在手項目建設進度、加濃創新創業熱度3個方面狠抓項目建設,從住好房、就好醫、喝好水、走好路、上好學等7個方面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省委全會指出,要更有溫度地做好民生工作。”新沂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李超說,教育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錨定打響“學在新沂”教育品牌目標,全市教育系統廣大干部職工將更加自覺地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更加牢固地站穩教育改革發展“答卷人”立場,進一步優化學校布局、統籌教育發展、補齊體系短板、加強內涵建設,全力打造全省教育名縣“新沂樣板”。

“隻要我們依靠群眾,敢於擔當作為,就沒有蹚不過去的河、邁不過去的坎。”揚州市邗江區蔣王街道何橋社區黨總支書記王偉深有感觸。何橋社區響應居民訴求,給每戶拆遷居民分一塊菜地,打造“開心菜園”。今年“開心菜園”二期工程啟動,社區舉行“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會,充分聽取居民意見建議,從選址、配套、交通、分配等多個方面不斷完善方案,力爭最大程度讓群眾滿意。

黨旗飄揚,迎難而上奪取“雙勝利”

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個戰場”,南京濱江開發區黨員干部沖在前、干在先,以超常速度重啟經濟引擎。上半年,園區規上工業總產值、外貿進出口、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分別增長312.1%、350%、102.8%。“省委全會指出,要充分發揚‘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的攻堅精神,更大力度地建強基層戰斗堡壘,這是我們干事創業的根本遵循。”濱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萬振華說,園區將發揮“不懈怠”“不斷檔”的拼搏精神,延續爆發式增長好勢頭,在大戰大考之年交出精彩答卷。

“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揚子江藥業生產、研發、經營各崗位的上千名黨員帶頭沖在一線,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凝聚起‘硬核’力量。”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鏡人表示,將進一步堅定“黨建強、發展強”理念,推動黨員干部下基層、上一線,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千方百計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把高質量發展之路再夯實再拓寬,為造福人民健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面對疫情的‘大戰大考’,面對經濟下行的‘前所未有’,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緊緊抓住項目這根‘定海神針’。”揚中市新壩鎮黨委書記吳玉青說,新壩鎮要求黨員干部聚力找項目打破“信息荒”、接力盯項目杜絕“推進慢”、全力推項目破解“落地難”,上半年新增簽約項目11個,新落戶億元項目6個。該鎮將主動出擊,讓新壩“跑起來”的時速更快,“強起來”的力道更強,“燃起來”的情懷更美!

“決戰決勝‘兩個戰場’,黨員是核心力量。”淮安市淮安區欽工鎮黨委書記武志介紹,疫情形勢最嚴峻時刻,全鎮領導干部全員駐村駐鎮,持續兩個多月堅守崗位﹔復工復產中,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全力保駕護航。目前,欽工鎮有10億元以上在建項目1個、億元以上在建項目5個,該鎮將進一步強化項目招引,力爭年內新引進億元以上工業項目2個、5000萬元以上4個、3000萬元以上農業項目1個。

高點推進,打造美麗中國現實樣板

省委全會明確,要把美麗江蘇建設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努力打造美麗中國的現實樣板。“太湖佳絕處,最美在濱湖。做好美麗江蘇、美麗無錫的標杆,是濱湖當仁不讓的責任。”無錫市濱湖區委書記馬良表示,濱湖區將從構造優勢獨具的產業體系和創新體系、塑造功能獨具的城市格局和協同格局、打造魅力獨具的生態環境和人文環境3個方面重點著力,努力把獨特資源轉化為發展優勢,加快建設高品質美麗湖灣區,奮力打造高質量發展標杆區,讓濱湖成為美麗無錫的最強支撐。

常州的長江岸線隻有18公裡,卻曾是生態負荷最重、化工企業最密集的區域之一。“建設美麗江蘇,長江大保護是道必答題。”常州市新北區魏村街道辦事處主任巢彬說,魏村街道就在長江邊,江邊化工企業陸續簽約騰退,沿江100米生態廊道即將開通,群眾拍手叫好,許多人主動到江堤撿拾垃圾,守護一江清水。

“為美麗江蘇添彩,基層要立足實際,在發揮自身特色優勢上下功夫。”東台市安豐鎮黨委書記楊小鋒說,安豐以創建省美麗宜居小城鎮試點為抓手,加強規劃研究,提高集鎮功能,優化空間布局,做好填白和細節文章。接下來,將圍繞宜游打好富民牌,精心做好繁榮古街旅游、推進農旅結合、培育精品品牌3篇文章,讓“美麗經濟”惠及更多群眾。

如皋市如城街道花木盆景全產業鏈年產值超180億元,成為長三角網紅打卡地。“人,是最美麗的風景。”如皋市委常委、江蘇南通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管理辦公室黨工委書記劉向陽表示,推動自然之美與人文之美交相輝映,如城街道深化高質量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傳播文明風尚,努力讓群眾“眼裡有美景、臉上有笑容、心中有快樂”。 本報記者聯合採訪 徐 超整理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