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9集群入圍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競賽初賽 數量全國居首

2020年08月03日07: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身影,這樣競逐集群“國家隊”

工信部組織的2020年先進制造業集群競賽初賽結果日前揭曉。在此次全國20個入選集群中,江蘇佔據3席,分別為常州新型碳材料先進制造業集群、通泰揚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集群、泰連錫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先進制造業集群。

至此,在這個國內最高規格的集群競賽中,江蘇已先后入選9席,數量全國居首。

為什麼是它們?

產業“硬實力”的體現

“常州新型碳材料產業的崛起,堪稱‘十年磨一劍’。”江南石墨烯研究院院長張銘直言此次入選殊為不易。2011年,江南石墨烯研究院落地常州,同步啟動全國最早的石墨烯科技產業園建設,率先發展石墨烯產業。

以石墨烯材料為代表,常州全力打造新型碳材料先進制造業集群,包含碳基纖維復合材料、碳基高分子材料、特種碳基功能材料等細分領域。去年,集群產值達823億元,約佔全國信息碳材料總產值的15.3%,其中石墨烯相關產業產值佔比近三成,整體規模和技術水平處於全國第一陣容,部分領域在全球領先。

“集群迅速發展得益於完善的技術創新體系。”張銘介紹,去年集群研發總投入29.2億元,獲發明專利授權331件,擁有國家級技術創新載體56個。經過十年布局,一個“東方碳谷”正在崛起。

此次入選的集群不僅有這樣的產業新貴,還有我省傳統的優勢產業。通泰揚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集群地跨南通、泰州和揚州3市,海工裝備約佔國內市場1/4﹔船舶制造業規模居國內第一,2019年造船完工量超1500萬載重噸,佔全國四成、全省八成,集群內452家規模以上企業實現產值近1400億元。

“人才集聚為集群發展平添源源不斷的動力。”省船舶工業行業協會秘書長蔣志勇舉例說,南通中遠海運川崎技術研發隊伍達350多人,企業高級技能人才佔比達60%。去年,南通培養船舶海洋工程系列工程師超500人,目前該集群從業人員超過17萬人。通過龍頭企業牽頭聯合上中下游企業和相關高校開展重點項目研發,真正實現了產學研結合。

也有通過“組團建群”而實現險勝的。“我們在最后時刻PK掉了深圳。”泰州市醫藥科技成果轉化服務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泰連錫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先進制造業集群內擁有企業2400余家,總產值達2600億元,約佔全國總產值10.88%,不僅形成強大的規模集聚效應,更成為提升江蘇大健康產業“續航能力”的助推器。

為什麼要競賽?

“雁領”國內產業提升

這是一場什麼樣的比賽?為何吸引全國各地產業集群趨之若鹜?

事實上,這場競賽已預熱一年。去年,為促進中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經國務院同意,國家工信部啟動先進制造業集群競賽,從全國遴選培育一批先進制造業集群試點示范。如果把入選的集群比作“國家隊”,那麼這場競賽就是“國家隊選拔賽”,入選數量,自然成為對各地產業發展的集中檢驗。

省工信廳制造強省推進處處長徐軍指著厚厚的材料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工信部已舉行兩輪初賽,去年江蘇共6個集群勝出率先入圍,分別為南京新型電力(智能電網)裝備集群、軟件和信息服務集群,無錫物聯網集群,徐州工程機械集群,蘇州納米新材料集群、蘇州(無錫、南通)高端紡織集群。加上今年揭曉的二輪競賽中標結果,江蘇共9個集群入選(涉7個設區市),總數居全國第一,領先於廣東和浙江。這9個集群將先后代表江蘇參加國家先進制造集群決賽,最終會形成15個左右的集群國家隊。

入選名單與江蘇產業發展的布局也高度契合。早在2018年,我省就在全國率先出台相關意見,提出重點培育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壓不垮”的產業“航母”,增強江蘇經濟整體競爭力。目前我省入選的集群中,已涉及其中8大領域,江蘇產業集群培育初見成效。

從集聚發展到集群發展,正是工信部力推的產業優化發展方向。工信部規劃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進行集群競賽,不僅僅是對各地產業發展水平的檢驗,組建“國家隊”之后,要雁領國內產業整體提升,從而打好“國際賽”,增強我國產業競爭力。

集群化,然后呢?

讓江蘇“產業群”閃耀世界

這場“國家隊選拔賽”剛剛開始,從競爭到競合,最終目的還是推動各地產業質態的全面提升。

“單單泰州一個城市的醫藥產業規模放到全國是不可能在競賽中勝出的,但集群也絕非三地產業的簡單相加,而是整體布局、特色結合。”泰州市工信局主導產業推進處處長許玉祥表示,泰州長於醫療器械,連雲港和無錫側重生物醫藥,集群化發展相當於構筑起三市醫藥產業的“聯盟”,揚長避短,通過整體打造“一城一港一谷”,產生“1+1+1>3”的效應。

“我們的目標,是到2021年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產業規模佔全國四成基礎上,實現產品綠色化、智能化,全力打造船舶制造“江蘇品牌”,推動國內船舶海工產業由‘造殼’邁向‘造芯’。”蔣志勇說。

競賽的意義不止於比賽本身,集群化發展也遠不止僅僅促進當地產業發展。徐軍表示,競賽將不同地區同一產業集合起來同台競爭,有助於調整集群培育重點,尋找差距謀求自身產業發展,進一步提升相關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更重要的是,集群化發展,是新經濟形勢下,適應“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有效途徑。

“培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是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必然選擇,也是新時代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要抓手。江蘇作為制造業大省,應當在培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方面力做標杆。”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杜宇瑋認為,目前江蘇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還存在先進制造業產業“聚而不群”、世界影響力不足等現實短板,未來發展需堅持系統化思維,進一步延伸拓寬產業鏈分工網絡,加強價值鏈上下游環節的協同集聚,同時立足本土市場需求規模和結構優勢,吸引全球人力資本、技術資本和知識資本在產業集群內“落地生根”,主動構建全球生產網絡和全球創新網絡。

“江蘇不缺企業,也不缺產業,但是缺真正集群化的、能夠走向世界的產業群。我們希望通過培育更多能夠走向世界的本土優質產業集群,代表中國產業的發展面貌。” 徐軍說。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