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改革啟動 江蘇5家企業入選首批精選層

2020年08月03日07:4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新三板改革正式啟動 “后浪”們將獲更多機遇

在運行了7年后,新三板以推出精選層的方式正式啟動改革。7月27日,精選層設立暨首批企業晉層儀式在北京舉行,首批32家企業挂牌交易,其中江蘇企業5家,分別為同享科技、蘇軸股份、森萱醫藥、鹿得醫療、旭杰科技,數量位居全國第二。江蘇以分會場形式同步直播了主會場儀式,同時,政府部門、監管部門、金融機構、企業等各方就江蘇企業如何抓住用好資本市場改革機遇、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營造資本市場發展良好環境進行了探討。

精選層開市后,股價過山車

作為新三板改革的裡程碑,精選層企業股價表現備受關注。開市首日,32隻股票高開,緊接著部分個股迅速下挫,甚至一度有股票跌幅超60%觸發臨停。截至當天收盤時,過半股票破發。而到了7月29日,32隻股票出現普漲,最低漲幅5.12%,有20隻股票漲幅超過9%。其中,同享科技以22.76%的漲幅位居首位。

同享科技於2016年挂牌新三板,2018年進入新三板創新層,今年成為江蘇省首家申報精選層挂牌企業。這是一家專注於光伏焊帶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主要產品包括互聯焊帶和匯流焊帶,已經同全球排名前十的光伏組件廠商形成穩定合作關系。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新三板挂牌公司總數8953家。也就是說,精選層首批32家企業,是從8953家企業中遴選出來的“佼佼者”。這32家企業,在精選層挂牌滿一年后,可以直接轉主板上市。從行業來看,主要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為主。從企業性質看,民營企業有28家。從規模看,中小企業27家。但是,32家企業共同的特點是成長性突出,營收增長率平均為5.12%,淨利潤增長率平均達18.68%。

正是因為從眾多企業中遴選而出,所以備受關注。事實上,新三板自去年啟動改革以來,漲幅已經超過50%,首批32家挂牌公司平均發行市盈率為31.36倍,遠遠高於新三板市場整體估值。

精選層開市首日的破發,也是新三板精選層股票發行完全市場化的表現。新三板改革啟動后,社會各界較為關注,對於精選層企業關注較多,32隻股票受到追捧,導致詢價偏高。由於國內炒股資金偏愛“打新”,在對32家企業的股價追捧中,不排除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和投機性因素。當精選層正式開市交易后,投資者或是獲利了結,或是投資態度趨於謹慎,導致估值回歸,股價破發。

激活新三板流動性

新三板的推出,是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服務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企業的重要平台。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謝庚認為,新三板運營7年來,在豐富市場層次結構、完善差異化制度安排、拓寬中小企業直接融資渠道等方面做了大量開創性工作,積極探索實踐具有更強適應性、更大包容性的資本市場普惠金融之路。

盡管如此,新三板卻逐漸陷入了瓶頸,最顯著的難題是挂牌企業數量減少,市場流動性不足。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新三板挂牌公司總數8953家,較2018年末的10691家挂牌數量大幅減少。在2019年5月份,挂牌公司總數跌破1萬家。股票發行金額反映著新三板的融資能力。數據顯示,2019年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發行融資總額為264.63億元,較2018年下降幅度明顯。與此同時,成交金額也有所回落,相較於2018年的888億元,2019年的成交金額為825.69億元。

激活新三板流動性,是設立精選層的初衷之一。從目前公開信息來看,進入精選層的企業,要麼是能掙錢的企業,要麼是市值較大且研發投入也較大的企業。不僅如此,謝庚還表示,將“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的要求,恪盡職守,嚴格監管,持續優化市場生態,努力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新三板市場。

在精選層開市首日,新三板市場也開出了精選層首張罰單。寶源勝知作為精選層挂牌公司同享科技持股5%以上股東,於7月27日通過集中競價的方式減持了同享科技8萬股,佔同享科技總股本的0.14%,涉及金額112.91萬元。寶源勝知未能在上述減持首次賣出前15個交易日預先披露減持計劃的行為,構成信息披露違規。按照相關規定,新三板決定對該公司採取出具警示函及限制証券賬戶交易3個月的自律監管措施。

隨著精選層的開市,為了進一步增強市場流動性,增加交易訂單供給,新三板還將在精選層推出混合交易制度,進一步優化公募基金入市、優化市場指數、暢通中長期資金投資新三板的渠道。

打造江蘇高質量上市公司板塊和集群

作為經濟大省,也是國內資本市場的“大戶”。截至7月26日,江蘇有境內外上市公司452家,數量位居全國第三。其中,科創板29家,全國第一﹔新三板挂牌公司1021家,全國第三,上市、挂牌公司后備資源位居全國前列。

與此同時,江蘇現有市場主體數量突破1111萬戶。可以說,不斷增長的市場主體,也為上市后備資源提供了基礎。但是,在對接多層次資本市場方面,江蘇企業還略有不足。全省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的300多家重點企業中,僅有四分之一在A股上市,不少優質企業尚未對接資本市場。這也意味著,蘇企借力資本市場發展還有較大提升空間。

在7月27日的晉層儀式上,江蘇省政府有關人士表示,江蘇資本市場已經從擴大數量規模進入提高質量效益的新階段,要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擺上重要位置,既立足優化增量、從源頭上把好關,又著眼調整存量、有效盤活資源,進一步加強對高風險上市公司的監管力度,切實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打造江蘇高質量上市公司板塊和集群。

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查斌儀說,目前全省構建了較為成熟的省市縣三級聯動上市培育機制和市縣兩級黨委政府高質量發展考核股權融資指標體系。“我們將主動對標標准、遴選優質企業,一手抓精選層晉層持續推進,一手抓基礎層、創新層提質增效,幫助企業及時解決好挂牌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開辟‘綠色通道’,實行‘一企一策’,推動符合條件的企業多挂牌、早挂牌,加快擴大新三板的‘江蘇版圖’,展示出江蘇企業科技創新的成果和實力。”他說,希望全國股轉公司、各家券商和中介服務機構多到江蘇企業實地“走一走”“看一看”,開展“一對一”調研輔導,幫助企業提高挂牌申報效率。

“希望江蘇企業,以新三板精選層為契機,敬畏市場、敬畏法治、敬畏專業,力爭成為具有良好經營業績、具有規范公司治理和守法合規的企業及具有強烈社會責任、能夠持續為投資者帶來回報的企業。”江蘇証監局局長李明說。 本報記者 趙偉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