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消防手續 徐州金地商都樓頂違建很危險

2020年08月03日22:24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無消防手續!徐州市中心這個近萬平米的樓頂違建很危險丨解憂幫

最近,有知情人向解憂幫反映說,在徐州市中心金地商都樓頂,隱藏著一片鋼結構房。投訴人說,這些房子沒有建設和消防手續,現在還被出租從事培訓、銷售等經營項目,安全隱患嚴重。早在兩年前,徐州市規劃部門已經發函責令屬地政府部門拆除,但兩年過去了,這些房子不但沒拆掉,面積還變得更大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光伏板下隱藏鋼結構房 規劃部門已經認定為違建

航拍畫面顯示,金地商都樓頂有大片光伏太陽能板。在隔壁商住樓辦公的朱先生告訴記者,這些光伏板底下就是上萬平方米的鋼結構房。“蓋這麼大面積,承重跟原來也不一樣,對原來的樓有一些安全隱患,例如火災隱患、建筑隱患都有。”

朱先生告訴記者,2016年6月,金地商都在屋頂建了光伏發電設施與空中花園。2017年項目建成后,商場開始招商,朱先生發現光伏發電設施下隱藏著大片鋼結構房,相當於給原來四層的商場,又增加了一層營業面積。之后,這些鋼結構房被出租用於培訓和經營。隨著人員增多,朱先生發現有些商家會把孩子帶到樓頂戶外平台上活動,存在擾民現象。“小孩培訓啊,天天在外喊口號,有時候到晚上九點十點,天天都在搞,搞得我們休息也休息不好。”朱先生說。

在與政府相關部門溝通中,朱先生意外得知,這些鋼結構房竟然是違建,2018年6月27日,徐州市規劃部門就曾發函表示, 金地商都樓頂的光伏發電設施經過了審批,但這些鋼結構房則屬於違法建設。

規劃部門要求金地商都拆除違建,恢復原規劃設計方案。而徐州市住建部門則表示,這些鋼結構房既沒有辦理施工許可証,也沒有通過消防驗收。

違章建筑不具備合法性,無法得到產權証等相關証件 ,也就不具備合法運營的基礎,因此也無法辦理營業執照。那麼,徐州金地商都樓頂這些鋼結構房裡,到底在從事什麼經營項目呢?相關商家手續齊全嗎?這個違建為何兩年沒有拆除呢?

鋼結構房違規出租 商家無法辦理相關手續

7月29日,記者通過金地商都內部扶梯,進入到這片鋼結構房裡面。房屋高度10米左右,其中有一大塊被圍了起來,租給他人從事服飾和鞋類銷售。此外,鋼結構房還被隔成許多房間,其中有一間經營美容院。當記者詢問工作人員有沒有辦理相關手續時,對方含糊其辭。美容院工作人員說:“這都是他們主任負責的,我們有專門跑這個的人。”

還有幾個房間從事教育培訓,其中一家培訓機構工作人員承認,他們沒有辦理營業執照和消防手續。培訓機構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們也算是受害者,他們這一層都沒有証。”

商場招商人員表示,現有商家將逐步撤離。目前,他們已經把整個鋼結構房打包租賃給上海的一家公司,將來這裡主要從事體育類經營。

違建面積繼續增加 規劃部門再次要求拆除

明明是違建,為何還能對外招商呢?徐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工作人員表示,在2018年違建認定的基礎上,今年7月2號,規劃部門又下發了一份《新增違法建設認定意見》,認定金地商都商場在原來6000平米違建的基礎上,又繼續建設了2500平方米鋼結構房,目前違建面積已經到達8500平方米,規劃部門要求徐州市鼓樓區政府依法拆除違建。

違建為何不拆?城管:案件太大糾纏不清

規劃部門兩次認定違建,要求拆除。那麼,屬地城管部門為何沒有行動呢?對此,徐州市鼓樓區城管局規劃建設科花科長回應:案件很大,糾纏不清。“2018年的時候,他這個案子很大,我也是認定過,也有領導同意,很多東西在裡面,就是糾纏不清。” 那麼,違建為什麼又慢慢變大呢?“那個違建在樓頂,他建的工程不是一天兩天啊。”花科長說。

花科長表示,目前,城管部門已經確定違建面積為8500平方米,並且已經向對方送達了聽証程序和陳述申辯告知書,至於拆違究竟要多長時間,他也不知道。

是糾纏不清?還是拆違不力?

違建侵犯公共利益,還可能造成安全隱患,規劃部門有了明確認定,並要求屬地政府和城管部門履行拆除手續。但讓人費解的是,城管部門不但沒有拆除違建,還看著違建慢慢變大。這裡頭到底是什麼在糾纏不清?規則就是規則,責任就是責任,執法部門需要把這根弦繃緊。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王兵 編輯/蔣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