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堅持生態立島 擦亮長江黃金帶上"綠寶石"

2020年08月03日07: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生態立島,擦亮“黃金帶”上“綠寶石”

千裡長江奔流不息,一個個江中洲島仿佛一顆顆璀璨的寶石。過去,過度開發利用曾讓這些“寶石”一度黯然失色、傷痕累累。如今,秉承“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江蘇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讓長江“黃金帶”上的“綠寶石”串珠成鏈,熠熠生輝。

八卦洲:扮靚江畔,打造“城市中心花園”

在南京市發改委長江處一位工作人員的桌上,記者看到了一組對比圖:前一張圖中,數十艘大小不一的船隻正停靠在岸邊“歇腳”,岸上布滿了造船廠和碼頭,鋼架林立、遍地灰石﹔后一張圖中,綿延的岸線上已種上了杉樹,遍地小草抽了芽,給灰黃的土地涂抹上了一層綠意。“兩年時間,八卦洲真的大變樣了。”該工作人員感嘆。

地處南京市棲霞區西北部的八卦洲,是長江第三大島,面積56平方公裡,有近3.5萬人在此常住。雖然素有“江中綠島”和“中國蘆蒿第一鄉”之稱,可在過去的很長一段時間裡,八卦洲長江岸線亂佔、亂建、亂排問題嚴重,砂廠、船廠、碼頭、違法違建企業、“三無”船舶等成為長江岸線的傷疤。

“以前天天在江邊走,卻根本看不到長江水。”身為土生土長的八卦洲人,53歲的夏遠勝還清楚地記得曾經“近水不親水”的生活,“原來江邊的船廠,大多砌上了一人高的圍牆,船廠生產中還會產生油氣、粉塵,不僅阻礙視線,更影響生活。”

岸線清理整治迫在眉睫。八卦洲島南不足4公裡的長江岸線上,最多時曾集聚了20家船廠等企業,如今,300多畝沿江地塊覆蓋上綠草樹林,“江中綠島”美景重現。

“近幾年,我們對違法違規佔用長江岸線行為進行堅決打擊,並按照‘宜林則林、宜草則草’的原則,對企業關停搬遷后的退役場地進行整治、修復,全力打造連貫的綠色生態界面。” 棲霞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孫愛軍介紹,眼下,八卦洲已完成9家企業拆除整治工作,正在推進1家船廠的拆除工作,恢復長江岸線3.78公裡,實施長江沿岸300畝造林及200畝濕地修復。

礙眼的圍牆和造船廠都拆除了,夏遠勝又能看到滾滾長江水了,更讓他驚喜的是,濕地公園的野鴨、白鶴等野生動物也回來了。“我們是離新街口最近的農村,城市的中心花園。”八卦洲街道黨工委書記倪天華驕傲地說。憑借良好的生態優勢,八卦洲先后成功創建首批省級現代農業科技綜合示范基地、市級和省級現代農業科技園區。2017年起,一年一度的南京“農業嘉年華”更是把八卦洲作為永久性會址。

世業洲:綠色蝶變,從工業島變“健康島”

世業洲四面環江,南面與鎮江城區隔江相望。初夏時節,這個44平方公裡、人口不足1.5萬人的江中小島綠樹成蔭、鳥語花香。然而就在幾年前,這裡還是另一番模樣。

“過去,世業洲的江邊碼頭、企業林立,小漁船、採砂船眾多,家門口河水也發黑發臭。” 81歲的小島居民吳寶龍對曾經滿目瘡痍的世業洲記憶猶新。

變化就發生在這幾年。自2015年開始,世業洲先后關閉了7家船舶修造企業、4個砂石碼頭,並先后實施農村戶廁提升、污水管網建設等工程。“我們在河道兩邊建起了生態擋牆,進行了綠化,並對河道清淤,保証水質達標后排入長江。” 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副鎮長聶永平說。如今,世業洲江灘面貌煥然一新,真正成為了“遠離城市的一方淨土”。

現在提起世業洲,人們還會想到另一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健康島。“島上沒有任何工業污染,目前發展的都是生態農業。為了滿足觀光旅游需求,島上居民紛紛種植桃子、葡萄、梨等各種水果,民宿也正在起步。” 鎮江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傳德介紹。

提升道路景觀、增加綠道、構筑水上交通軸……5年來,世業鎮以“健康+”理念為引領,推動“生態島”“音樂島”“旅游島”“田園島”四島共建,借助本地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打造以旅游休閑、高效農業、健康養生等為一體的綠色產業,樹立起全民健康與全面小康生動結合的典型樣板。

雙山島:整島保護,讓綠水青山“活”起來

漫步在張家港雙山島大伯墩濕地公園,滿目的蘆葦蕩在微風中起伏,葦叢邊橫行著小螃蟹,百畝荷花盛開,鷗鳥低低地飛過。

雙山島四周水域與無錫、蘇州、泰州和南通四市的長江水域相連接,島內水網豐富、綠植青蔥,仿佛一個世外桃源。

這裡不僅是張家港的“地標”,還是個名副其實的“零開發島”。百年來,島上以農業為主,無任何工業進駐,是長江中下游地區原始生態環境保護最完好的島嶼之一,展現了難以復制的自然風貌和水鄉人文風情。

然而,“零工業”卻不代表著“零污染”。過去的雙山島一直以農業和漁業為主,粗放的種植養殖模式、散亂排布的碼頭,對環境也造成了一定破壞。

如何喚回一方淨土?張家港走上“環境保護、生態修復、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依托得天獨厚的江島優勢、結合揚子江城市群建設、聚焦高端休閑度假產業,雙山島提出“長江慢島、沙上綠洲”的全新定位。以“八區四園”為規劃,雙山島在對島嶼進行綜合整治、恢復生態基底的同時,完成了島上的道路橋梁、河道水系、綠化景觀等基礎設施建設。同時,投入近30億元進行農戶整體搬遷,目前已有2900戶居民離島上岸,500戶居民就地安置。

如今,隨著生態環境的改善,雙山島重現“水清、流暢、岸綠、景美”的自然圖景,被稱為“鳥中大熊貓”的瀕危物種震旦鴉雀也頻頻出現在雙山島濕地公園裡。

“生態是發展的第一優勢和最大潛力,雙山島要做的就是讓生態‘活’起來。” 張家港雙山香山旅游度假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張毓鴻介紹,小島近年來引入了鄉伴理想村、燈塔民宿、涵田度假酒店、飛行營地、水上運動公園等一批旅游重點項目,為群眾提供了一個貼近自然的休閑度假勝地,在提升環境品質的同時,形成了輻射周邊的綠色生態產業聯動發展模式。(沈佳暄 丁蔚文 田墨池)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