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新標准罰出“廠內無組織排放”首批案例

2020年08月03日14:39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大風”起,專治“氣”飛揚

安裝了廢氣治理設施居然不加活性炭,把設施當成擺設“障眼”!在剛過去的7月份,一場代號為“大風”的環境專項執法檢查中,無錫寶達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對汽車噴漆時,因未按最新標准無組織排放有機廢氣被執法人員“逮”了個正著。這也是《揮發性有機物無組織排放控制標准》7月1日正式實施以來,無錫生態環境部門查處的“不按規定使用揮發性有機物廢氣治理設施”的首批案例之一。

今年上半年,我市實現優良天數147天,同比增加17天,錫城市民較去年同期多享受了17個“藍天”。但同時,臭氧污染日益凸顯:今年上半年全市35個污染天中,有28天因臭氧超標造成。而隨著夏季高溫天的到來,臭氧污染成了影響無錫空氣質量的首要影響因素。揮發性有機物(VOCs)是形成臭氧污染的重要前體物,目前已成為制約無錫環境空氣質量改善的短板。

7月起,由生態環境部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印發的《揮發性有機物無組織排放控制標准》正式實施,自此揮發性有機物無組織排放有了處罰依據。7月8日起,無錫據此在市區開展夏季揮發性有機物精准執法檢查行動,一場代號為“大風”的專項行動在錫城悄然展開。

汽車噴漆會產生大量的揮發性有機物污染空氣。“一些汽修店為了應付,做足了表面功夫!”市環境監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大風”行動中,執法人員發現無錫寶達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在進行噴漆作業時,配套的廢氣治理設施中未安裝活性炭,噴烤漆房內廢氣通過管道直接排入外環境。由於活性炭需定期更換,且要按危廢進行處理,處理成本較高,有的汽修店安裝設備后並不運行,只是用來“裝裝樣子”。目前,針對該公司存在的問題,環監局已要求整改並處罰款。此次專項行動發現,含噴涂汽修與涉VOCs排放的工業企業是揮發性有機物無組織排放的“重災區”。

該負責人介紹,此次“大風行動”全市共出動756人次,檢查378個點位, 從嚴從快查處了一批違反“廠區內VOCS無組織排放監控要求”的案子。環境問題比較集中的重點區域為堰橋、東亭、旺庄及雪浪區域,這些區域涉VOCs排放的工業企業、含噴涂汽修、油品儲存及餐飲的污染點位較為集中,VOCs排放量較大。接下來,無錫還將進一步加大生態環境執法監督力度,並適時開展“大風二號”行動。

延伸閱讀:

#曝光台#

無錫市金箭造漆有限公司環境管理混亂,噴漆工藝採用半敞開式人工操作,廢氣收集率低,未建立污染治理設施運維記錄和涂料使用台賬,部分調漆房未密閉,調漆房廢氣收集管僅簡單接入噴漆車間,噴漆車間和調漆房內大量敞開的油漆和稀釋劑桶隨意堆放,揮發性有機廢氣無組織排放問題嚴重,生產場所內氣味明顯。

該企業每年使用各類油漆和稀釋劑超過100噸,根據環評要求,噴漆、烘干工序配套水帘+活性炭吸附裝置,活性炭經過天然氣烘箱再生后回用。但現場檢查發現,該企業活性炭再生裝置自2014年以來未對活性炭動態吸附量進行監測,未對活性炭進行更換,活性炭再生、更換記錄不健全,且無法提供新購活性炭發票和廢活性炭委外處置記錄,活性炭吸附裝置長期不正常運行。

#行動“戰績”#

“大風行動”自7月8日開展以來,共發現各類環境問題154個,建議立案查處40個,建議停產2個,建議查封扣押7個,建議移送公安3個,建議移交其他部門10個,建議整改114個。共移交其他部門問題10件,惠山區8件,新吳區2件。移交問題主要是建筑工地圍擋未設置噴淋設施或噴淋裝置未開啟﹔渣土露天堆放未覆蓋﹔進出工地的車輛未清洗等問題。

本次專項行動共檢查市轄區內八個重點區域涉VOCs排放的工業企業點位153個,汽修點位60個,油品儲存點位51個,餐飲點位101個,服裝干洗點位1個,揚塵點位12個。共有154個點位存在各類環境問題,其中存在環保手續不全的點位有16個,存在無廢氣治理設施的點位46個,存在設施不正常運行的點位11個,存在危險廢物管理不規范的點位24個,存在廢氣收集治理效果不佳的點位16個。(袁曉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