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跟風做近視矯正手術 有這些禁忌症千萬別做

2020年08月03日14:23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高考后跟風做近視矯正手術?專家:有這些禁忌症千萬別做

高考過后,醫院眼科門診又再次爆棚,除了6-10多歲的兒童外,還有剛剛參加完高考的考生,不少家長希望孩子能做手術,一勞永逸告別近視。不過,眼科專家提醒,近視手術有很多禁忌,不要盲目跟風!

【屈光手術要慎重 有這些禁忌症千萬別做】

8月2號上午,在南京醫科大學附屬眼科醫院的門診,記者看到,有很多過來看眼的青少年。比如這位房女士的女兒,她今年剛參加完高考,就拉著媽媽陪她來做近視手術。房女士告訴記者,孩子總覺得戴眼鏡不方便,以后不想戴眼鏡了﹔所以就來醫院預約檢查,如果檢查合格就准備做手術了。

據了解,今年7月以來,全省及周邊城市來這家眼科醫院咨詢屈光手術的高三畢業生,就多達2000千人。不過,醫生對於患者能否手術,卻普遍比較謹慎。

南京醫科大學附屬眼科醫院門診部主任蔡江懷說,屈光手術之前是有一些嚴格檢查的,比方說、雙眼斜視很厲害、雙眼睫毛倒睫、角膜有損傷或者是角膜很薄、圓錐角膜等等,這些就不合適做手術了。所以說要做手術。

要選擇正規的醫院,到醫院做一系列的檢查才能去做手術。

醫生還表示,即便是符合手術條件的孩子,也還有很多注意事項,比如,手術前,要停戴隱形眼鏡,使角膜充分恢復原有形態,防止角膜地形圖的測量出現錯誤,造成手術設計方案出現問題﹔手術后,患者注意衛生、遵醫囑用藥。

【預防青少年近視 注意做到“三個20”原則】

有統計表明,隨著年齡增長、學業加重,到小學畢業,近視眼發生率大概達到50%,而初中畢業后,近視眼高達60%-70%,上大學時,由於經過高考讓眼睛負擔更加加重,每個班裡的近視人群達到90%左右。

小王是一名初一學生,但是近視度數已經高達700度。小王說,自己小時候手機玩得多了,一天要看四五個小時。

醫生表示,除了遺傳因素影響外,長期近距離學習、照明不足、閱讀字體過小、姿勢不良,缺乏戶外運動,攝入較多碳水化合物等等,均可能導致近視的發生。

蔡江懷說,防止近視加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加強戶外活動,減少近距離的疲勞用眼﹔提倡“三個20”原則:近距離用眼20分鐘以后就要遠眺約20米之外的物體20秒。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許瑩 孫浩瀚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