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流言:體格越棒越容易中暑?正相反

2020年08月03日15: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體格越棒越容易中暑?正相反

市面上真的有1種疫苗能預防12種癌症?被蚊子叮咬就能得新冠?給孩子戴防藍光眼鏡就能遠離近視眼?體格越好、適應性越強的人更容易中暑?以上這些“出沒”在朋友圈的健康流言通通不靠譜。7月科學流言榜來啦,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健康流言的“真面目”。

“每月‘科學’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指導,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共同發布。

流言:蚊子叮咬會傳播新冠病毒

真相: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一項研究証實,新冠病毒不能通過蚊子傳播給人類,支持了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於蚊子不能傳播新冠病毒的論斷。該大學生物安全研究所的研究團隊通過病毒胸腔內接種,對新冠病毒在三種常見且分布廣泛的蚊子中的感染和復制能力進行了測試。這三種蚊子分別是埃及伊蚊、白紋伊蚊和致倦庫蚊,它們代表了感染人類的兩個最重要的虫媒病毒屬。

胸腔內接種是對蚊子進行病毒攻擊的最極端方法,如果在胸腔內接種后新冠病毒沒有在蚊子體內復制,那麼即使蚊子吸食了含有病毒的患者血液,仍可以排除其傳播病毒的可能性。

研究人員在接種后兩個小時內收集的樣品中檢測到了新冠病毒,証實該病毒可以有效地傳遞給蚊子﹔但在接種24小時之后的所有時間點收集的277個樣本中均未檢測到該病毒。由此可以得出結論,新冠病毒無法在蚊子體內復制,蚊子不會成為該病毒的傳播媒介。

流言:有1種疫苗能預防12種癌症

真相:有媒體日前報道,香港MDX醫療集團發布“DCV癌症疫苗”,可以預防包括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等12種以上的癌症。

事實上,惡性腫瘤具有“異質性”,即便被劃分為同一種腫瘤,也可能是完全不同的。目前預防肺癌都難以做到,別說一起預防12種癌症了。隻靠“DCV癌症疫苗”產品說明中提到的那樣,控制廣譜WT1基因就可以預防(先假設所注射的物質能夠調控該基因)是不可能的,所謂“萬能基因”純屬子虛烏有。

目前,腫瘤疫苗分為預防性和治療性,分別注射給健康人和腫瘤患者。預防性腫瘤疫苗隻能針對由病毒等微生物引發的腫瘤,由於這些類型的腫瘤能夠明確形成機理,因此可以預防。目前已經有多種預防性腫瘤疫苗上市,如宮頸癌疫苗、乙肝疫苗等。治療性腫瘤疫苗的應用則相對較少,目前僅有一種治療前列腺癌的腫瘤疫苗在美國上市,多個治療產品還處於臨床試驗階段。

流言:體格越好的人越容易中暑

真相:有人認為,體格越好的人對環境的適應性越好,容易對高溫天氣的危險視而不見,從而更易引發中暑。其實不然。

中暑的專業名稱叫“熱射病”,可以分成經典熱射病(也稱非勞力性熱射病)和勞力性熱射病兩種。前者多發於老弱病群體,而后者多發於在高溫環境下工作的精壯人群。但是對於體弱的人而言,甚至不怎麼勞作也會中招兒。跟“勞力性熱射病”相比,“禍害”體弱人群為主的“經典熱射病”更危險。

有數據顯示,經典熱射病在夏季高溫期間的人群發病率為(17.6-26.5)/10萬。每年因此住院的患者中,如病情嚴重進了重症監護室,死亡率可以高達70%。因中暑死亡的患者中,大約一半是在住所發生中暑,在工作場所發生的中暑佔比不到三分之一。

可以說,熱適應能力越強越不容易中暑。如果中暑,說明還沒有適應環境,或者是環境已經超出了人類的生理耐受極限。對體弱人群而言,中暑很可能是雪上加霜。

老年患者本身就容易合並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礎疾病,同時使用多種藥物,這些都是導致中暑風險和死亡率增加的危險因素。此外,越小的孩子,體溫調節功能就越不成熟,對環境變化的適應性就越弱,一旦發生中暑進展將非常迅速。每年夏天幾乎都會發生兒童被鎖在車裡短時間內死亡的事故。因此,夏季來臨,老人和孩子需要我們重點關注,避免出現中暑。

流言:上網課戴藍光眼鏡能防近視

真相:兒童青少年近視主要是由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導致視疲勞和使用姿勢不當造成的。電子產品的藍光並非導致近視的“罪魁禍首”,防藍光眼鏡選擇不當反而有害無益。

通常所稱的藍光是指波長范圍在400-500納米的可見光。藍光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不僅是電子屏幕,太陽光、許多LED燈具等同樣也有藍光。

藍光具有造成視網膜損傷的可能性,這與視網膜接收到的藍光劑量有關。也就是說,藍光照射隻有達到足夠的時間和一定強度后才有可能造成視網膜傷害。

質量合格的電子產品已經過濾了有害的短波藍光,其藍光危害值基本都處於無危險級別。也就是說,正確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所接觸到的藍光一般不會對眼睛造成損害,目前也沒有藍光導致近視的直接証據,家長不必過分擔憂所謂的“藍光危害”。

防藍光眼鏡選擇不當,對預防近視有害無益。醫學上暫時還沒有充足的証據証明防藍光眼鏡等產品,在防控近視方面能夠起到顯著效果。相反,因防藍光產品數量眾多,產品質量參差不齊,如果選購不當,反而容易給孩子的眼睛帶來傷害。所以,採取正確的使用姿勢,避免長時間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可以防止兒童青少年出現近視。

文/本報記者 李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