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心臟不好?打太極提一提精氣神

2020年08月03日16: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心臟不好?打太極提一提精氣神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者發現,悲觀沮喪的心臟病人應當嘗試練習太極,這種身心鍛煉與情緒和生活質量的提高有關。

發表在《歐洲心血管護理雜志》上的這項研究成果認為,這種身心鍛煉之所以能發揮改善心理健康的益處,是因為姿勢和呼吸之間產生了協同作用。良好的身體姿勢提高情緒,而順暢的呼吸能緩解壓力和焦慮。

研究人員考察了太極對成年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壓和中風患者心理健康的影響。共有來自15項臨床試驗的1853名患者被納入分析。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66歲,44%為女性。分析結果顯示,練習太極的心臟病患者總體心理困擾較少。練習太極也與抑郁症的減少有關。它與焦慮之間的相關性沒有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這可能是由於病人數量不足。

心血管疾病患者往往由於不愉快的症狀(例如呼吸短促)或殘疾而生活質量差。研究發現,練習太極與他們的生活質量提高有關。這不僅包括心理健康(病人的感受、外出和社交的能力)方面的生活質量改善,也包括身體健康(散步、日常活動能力等)方面的生活質量改善。

根據診斷類型,上述結果有差異,太極對中風幸存者的健康沒有顯著影響。這是因為在這個群體中,關於心理健康或生活質量的研究很少。雖然有些研究關注中風幸存者練習太極拳,但它們大都關注身體功能,如平衡能力和步態。

編譯/王雲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