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常態化,暑期去游樂園如何做好健康防護?

2020年08月03日16:0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防疫常態化,暑期去游樂園如何做好健康防護?

編者按:放暑假啦,很多孩子都會選擇去游樂園玩,那麼,如何做好個人健康防護?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

1、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特別是近期與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游客,不建議使用游樂設施。

2、觀摩、排隊時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

3、遵循呼吸衛生/咳嗽禮儀,咳嗽、打噴嚏時用肘部或紙巾遮掩。不隨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於垃圾箱內。

4、注意手衛生,在如廁前后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劑、濕巾等清潔雙手。

5、清潔雙手前不要觸碰口、眼、鼻,接觸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須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劑消毒。

6、保持環境衛生,言行舉止得體,不大聲喧嘩,文明游樂。

7、進入設施內的餐廳、咖啡廳、茶座等要遵循相關類型指引。

提示:暑假期間需保持高度警惕 不宜出國旅行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提示,兒童青少年免疫系統尚在發育過程中,應遠離疫情風險因素,盡量避免前往農貿市場、寵物市場等人員密集、通風不良、衛生條件較差的場所。

龐星火表示,暑假請大家繼續保持高度警惕,關注官方發布的疫情信息,了解疫情發展形勢,避免前往境內外高風險國家和地區。家長要繼續督促孩子做好個人防護,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用公筷、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離、注意食品衛生等好習慣﹔合理安排學習和活動時間,規律作息,保証充足睡眠,加強體育鍛煉,合理營養,平衡心態,提高免疫力,避免聚會活動。如果計劃外出游玩,要關注目的地的疫情狀況和防控要求,做好充分的口罩、消毒紙巾、手部消毒劑、驅蚊劑等防疫物品准備,自覺遵守目的地、公共交通、景區等防疫規定,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建議選擇衛生條件好的正規餐廳就餐﹔全程做好防護和健康監測,如有不適,及時到當地正規醫療機構就診並主動報告行程和接觸的環境及人員情況。目前雖然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是境外疫情仍處於高發狀況,建議市民朋友近期不宜出國旅行或旅游。

夏季防溺水 要有安全意識

夏季天氣炎熱,也是兒童溺水的高發季。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表示,“缺少有效看護是造成兒童溺水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同時兒童自身也應該防范溺水風險。”兒童不要高估自己的游泳技術,要在配有正規資質的救生員的安全水域內游泳,不要去危險或不熟悉的水域或水體,不要在水中做危險的動作。此外,飢餓時、飽食后、太困太累、生病了都不要去游泳,一定要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游泳,以免發生意外。

王荃表示,如果發現他人發生溺水,兒童一定不要自行下水施救,應該及時呼叫援助,可以在岸上尋找可用的工具拋向落水者幫助他漂浮。在水中救人不要正面相救,溺水者可能因缺氧窒息的恐懼抓住施救者不鬆手,從而將施救者拽進水裡,最終可能二人都會沉入水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