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寄存書娃”是多贏之舉

魏曉敏

2020年08月04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書店“寄存書娃”是多贏之舉

  暑假孩子去哪?無錫新華書店近日推出暑期“寄存書娃”服務,幫助家長代管一天孩子,不但管午飯,每天還安排不同的伴讀活動,頗受家長歡迎。

  隨著暑假的到來,如何兼顧工作和帶娃,把孩子的假期安排得有趣、有益,成為很多家長關心的事。“寄存書娃”服務解了家長們的燃眉之急。書店環境安靜清涼,知識氛圍濃厚,可謂孩子們的好去處。

  此前,就有不少家長願意把孩子“散養”在書店。但孩子一多,也帶來管理上的困擾,撕書、毀壞等情況時有發生。無錫新華書店探索“專業托管”,可謂一舉多得,在促進孩子假期閱讀、解決家長難題的同時,也有利於拓展自身服務范圍。

  最是書香能致遠。很多家長把孩子“寄存”在書店的目的,一方面固然是看護,但更重要的,還是希望以“書香”浸潤孩子。根據新聞報道,當前,托管內容主要以自主閱讀、藝術活動等為主,未來還將引入輔導機構,增加作業輔導等服務。托管服務的內容決定了托管的質量和效果,不斷升級服務固然是好事,但也要謹防服務變味。如果“書香”大部分是“教輔書香”,假期變成“第三學期”,那麼,這樣的“書香”恐怕並不好聞。書店“寄養書娃”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閱讀本身。

  實體書店是文化知識聚集地,是城市文化傳播地,也為涵養城市文明、塑造城市品格注入活力。受網絡書店和電子書的沖擊,近些年來實體書店遇冷,“寄存書娃”服務或許可以成為書店轉型的創新之舉,在“圖書+美食”“圖書+咖啡”“圖書+民宿”等跨界融合服務的基礎上,進一步打開書店業態多元化的新大門。這也啟示我們,隻有不斷創新服務、創新理念,才能贏得讀者和市場。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