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常委會: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行動

2020年08月04日06:5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行動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8月3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和在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座談會、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和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部署有關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意義深遠,對今后發展作出了很多新的重大判斷,提出了很多新的重大要求,指引我們始終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進。要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最新要求,結合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部署,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一要把握打持久戰的判斷,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堅持結構調整的戰略方向,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長期均衡,放大我省開放程度高、產業體系完善、市場空間較大的優勢,更加主動參與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二要把握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要求,把“更為安全的發展”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體現在產業體系的安全、糧食飯碗的安全、社會發展的安全等方面,更加注重補短板增長板,鞏固良好基礎成果,提升現代治理水平,更大力度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三要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守住疫情防控這個前提,立足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打牢民生改善這個基礎,以更實舉措落實重點任務、奪取“雙勝利”。四要把握發展規律,把“五個必須”的要求貫徹體現到“十四五”規劃的編制實施中,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世界發展進步、當代科技發展、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等規律的認識,不斷增強工作的前瞻性、系統性、科學性,更好地擔負起“為全國發展探路”的使命,更好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要充分發揮黨外人士、企業家等各界人士的力量優勢,進一步堅定信心決心,凝聚廣泛共識,匯聚強大力量,齊心協力戰勝困難,共同把“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推向新的境界。

會議對在全省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出部署安排。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義,自覺將其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宣傳貫徹引向深入。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結合學習貫徹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結合“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實踐,結合奪取“雙勝利”的重點任務,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實踐的創造偉力。要精心組織、周密安排,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將開展專題學習,各級黨組織要認真組織好學習教育,領導干部要帶頭領學、示范帶動,確保學習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會議指出,要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第一位的工作來抓,堅決杜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做好較長時間常態化防控特別是秋冬季可能出現疫情的應對准備。要與時俱進完善防控機制和措施,堅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針對疫情形勢變化,注意管控住港口、機場和重點地區來人等環節,嚴格落實管控措施,確保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要繼續壓緊壓實疫情防控責任,堅持“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工作舉措,把各級黨委政府屬地責任、行業部門主管責任、單位主體責任、家庭個人自我防護責任切實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兩個不放鬆”和“務必整出成效”等重要指示精神,突出薄弱環節,盯緊風險隱患,持續加力、深度發力,更加注重思想引領,更加注重標本兼治,更加注重大小齊抓,更加注重上下聯動,更加注重遠近結合,確保我省安全生產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推動全省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走在前列。

會議討論了《江蘇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基本思路》,強調要進一步加深對“十四五”規劃編制重要性的認識和理解,進一步深化對“十四五”發展重大問題的研究,進一步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各項具體工作,為我省未來五年發展提供支撐。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耿 聯)

(責編:蕭瀟、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