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互聯網醫院上線一年 雲上問診改變了啥?

2020年08月04日07:40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記者觀察|江蘇首批互聯網醫院“上線”一周年,“雲”上問診改變了啥?

交匯點訊 患者可在線問診、在線開方、在線支付,部分醫院還實現了藥物快遞到家——去年8月,江蘇率先開通7家網上醫院,如今一年過去了,互聯網醫院運行情況如何?人們習慣網上看病嗎?記者近日進行了一番探訪。

網上看病,距離不再是個事

有了網絡醫院,再遠的距離對於醫生和患者來說,也像近在咫尺。7月26日,一場網上會診正在緊張地進行著:一端在青海共和縣中醫院,會診對象是一位患肺心病、肺氣腫、肺動脈高壓等多種疾病的藏族同胞,2018年又診斷骨性關節炎等。“病情十分復雜,我們請江蘇的專家給予支持。”

而電腦的另一端,遠在南京的是江蘇省中醫院呼吸科周賢梅主任和風濕免疫科郭峰主任。最終,這場跨越了3000多公裡的會診,通過一根網線就解決了——江蘇專家給出了一個切實可行的治療方案。

江蘇省中醫院健康產業辦副主任常誠告訴記者,今年1到7月,江蘇省中醫院的互聯網醫院門診數達到37753人次,日均就診約300人次。2019年全年雲門診量9670人次。

“大夫,我上次產檢時血糖有點高,這次應注意些什麼?”“一要注意飲食,少量多餐﹔二要監測血糖波動情況,最好家裡備個血糖儀……”與此同時,一場網上會診也在南京中大醫院網絡平台上進行著。該院每周安排內科、婦科、皮膚科、兒科等科室醫生在“雲”上坐診。

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也是江蘇省首批運行互聯網醫院之一。“經過一年發展,我們互聯網醫院平台共上線兩百余位醫生,線上服務總量近7000人次,平台總注冊用戶量超5萬人次,為全民健康服務提供了有效支撐。”該院互聯網醫院運營部副主任兼運營辦公室主任滕芸表示,未來醫院將充分發揮互聯網醫院在構建智慧全病程管理服務體系中的重要作用,結合物聯網、數聯網、5G、AI智能等技術,探索智慧醫療服務框架。

互聯網醫院,全省增至81家

網上診療的快捷、方便,減少人流聚集、不受時空限制、降低交叉感染機會……這是互聯網醫院的最大優勢,也是未來現代智慧醫院的發展方向。江蘇省互聯網醫院,已由去年8月的7家增至目前的81家。

據悉,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省各大互聯網醫院紛紛為群眾提供慢性病、常見病復診、藥品配送等服務,有效緩解實體醫療機構就診患者聚集疫情防控的壓力。今年1至5月,全省互聯網醫院共接診4.25萬人次,開具線上西藥處方2.02萬張,中藥處方1.237萬張。

據了解,疫情期間,江蘇省人民醫院、江蘇省中醫院、南京中大醫院通過互聯網醫院平台與英國、荷蘭、德國、瑞士、葡萄牙、美國、比利時等海外遠程連線開展抗疫經驗交流、診療方案解讀研討,中外專家共同探討抗擊新冠肺炎的中醫藥防治方案。而通過互聯網醫院搭建的遠程教育平台,也突破時空限制,解決了國內外中醫學術交流難、海外學中醫難的問題。

網上診療,這些問題待解決

然而隨著疫情形勢的好轉、穩定,互聯網醫院日在線診療量逐漸在減少,有的醫院甚至一天隻能接診幾十例、十幾例病人,與龐大的線下診量比,可以忽略不計。究其原因,一些深層次問題已成為制約互聯網醫院發展的瓶頸。

業內專家告訴記者:一方面是各家醫院都有自己早年開發的“醫院信息系統”,信息標准不統一、互聯共享水平低,在“互聯網+醫療”加快發展新形勢下突顯﹔另一方面源於互聯網醫療的全新業態,仍處於起步階段,在業務、管理、技術支撐、物流供應體系,以及數據存儲和信息安全保障體系不完備。

雖然要求患者就醫使用實名,但由於缺少制度的剛性約束,實際執行效果不太理想。據統計,江蘇省人民醫院、江蘇省中醫院、南京鼓樓醫院等實名就醫比率均在80%左右,其他醫院平均在50%—70%。特別是門急診實名就醫比率普遍較低,一般隻有40%左右。互聯網醫療服務中患者身份確認很重要,目前引入人臉識別驗証,缺少統一的制度、技術及費用的支持保障。

互聯網醫院責任主體不明,建設投入沒有保障,以項目支撐發展,醫療機構信息化建設的持續性、整體性和系統性水平不高,特別是在中小醫院尤其明顯,發展“互聯網+醫療”缺少信息化基礎支撐。“軟件開發至少要500萬—600萬元,此外還要有存儲設備投入、購買網絡流量等投入,非常龐大。” 一位專家透露,除了硬件建設以外,網絡醫院離不開信息化建設,但這些投入完全要由醫院自籌。

連雲港市第一醫院互聯網醫院運營部副主任兼運營辦公室主任滕芸告訴記者說,老年人互聯網復診參與度、體驗度不高,慢病人群又以老年人為主,大部分老年人不擅長智能機使用,線上復診受限。

“一名醫生在線上問診,一上午接診10人算是高效率了﹔而線下,一上午可以接診80—100個病人。”南京中大醫院信息科史亞香主任告訴記者,看起來是醫生與患者在網上“一對一”診療,其實背后要有龐大的技術支撐、軟硬件支撐。目前江蘇省“互聯網+醫療”服務項目試行價格規定三類醫院標准,主任醫師線上門診診察費為35元/次,但線下服務收費每次約50—200元/次不等,線下與線上收費差距較大,互聯網醫療服務成本收益倒挂。這些問題如果不解決,必將影響著互聯網醫院的進一步健康發展。(仲崇山 葉真 王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