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調味品集聚區初具雛形

2020年08月04日17: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興化調味品集聚區效果圖 興化經濟開發區供圖

興化脫水蔬菜企業生產車間一角 興化經濟開發區供圖

人民網南京8月4日電 江蘇興化是著名的“魚米之鄉”。今年以來,以產業、城鄉、治理三大轉型為抓手,當地大力推進一二三產深度融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興化經濟開發區健康食品產業逆勢上揚,特別是調味品集聚區表現搶眼,產業開票銷售、稅收收入同比增長26.8%、58.6%。

在興化,有1萬多人從事調味品生產、加工和銷售,產業規模達300億元﹔在全國,有5萬多興化人從事調味品產業,產業規模佔全國的1/8。通過他們,興化不僅要把本地“小而散”的企業“聚起來”,也要把在外“多而廣”的能人“請回來”,更要把全國“大而強”的龍頭“引過來”,走集約化、高端化、品牌化發展之路。今年上半年,調味品集聚區在興化初具雛形,興化也立下了“中國味道在興化”的目標。

從企業集聚到產業集群,不僅是地理集聚、物理疊加,更需要環境催化、內在裂變。興化以生產力布局和發展規劃為切入口,重構經濟地理版圖和管理體系,並以此配置要素、傾斜資源,為項目高效落地做好支撐。在開發園區,大力推進園區改革,圍繞產業邏輯,實行黨工委領導下的“集團公司+街道+專業園區”管理模式,走扁平化管理、公司化運營、市場化運作、專業化服務之路,努力打造“無事不擾、有求必應”的營商環境高地,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同時,興化深化產學研合作,集合了興化市調味品行業協會、調味品產業發展大會、中國健康食品產業創新基地的“三駕馬車”,深化與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全國烹飪協會等國家級協會的合作,爭取成為全國糖酒專家年會、調味品專家年會、烘焙食品年會等全國性會議的定點主會場,努力打造“中國唯一、世界第一”國際調味品產業集聚區。

隨著食品工業由溫飽型向康養型、功能化、大品牌轉型,調味品行業也正處於產品不斷細分、市場不斷集中的快速成長階段。興化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著力構建以調味品為特色的健康食品產業體系,推動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服務鏈四鏈融合,促進產品向精深加工、終端和品牌方向攀升,力爭通過3至5年的努力,實現聚集調味品企業300家以上,形成銷售500億元以上,稅收50億元以上的“三五五”目標,推動健康食品產業邁向千億級大關,讓美麗江蘇的每個餐桌上有更多“興化味道”。(興宣 朱殿平)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