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不罕見 疫情是否給你留下了“強迫症”

2020年08月04日11: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疫情是否給你留下了“強迫症”

隨著防疫進入常態化,人們的生活也逐漸趨於正常。然而很多人發現,疫情給自己帶來的影響似乎沒那麼容易消除,很多人疫情期間養成了一些新習慣:每過一會兒就必須去洗洗手,而且洗得特別仔細,不然就沒辦法做別的事情﹔隨身攜帶含有75%酒精的消毒濕巾,無論接觸什麼都要先用濕巾擦過才能安心﹔聽到快遞員敲門不讓家人開門,一定要對方把東西放在門口,過陣子再拿……很多人因此懷疑自己或家人是不是得了“強迫症”。那麼,這些行為是不是精神病學意義上的強迫呢?強迫症通常又有什麼樣的表現呢?為此,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了北京大學第六醫院主任醫師閆俊。

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

閆俊說,強迫分為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強迫觀念是指反復進入患者意識領域的思想、表象、情緒或意向。這些思想、表象、情緒或意向對患者來說,是沒有現實意義的,是多余的。但是強迫觀念是突然涌現的,患者不能自主控制。患者也會意識到這些都是他自己的心理活動,想擺脫,但又無能為力。

“在強迫觀念下,各式各樣的想法、沖突和觀念會在腦中反復出現,並且給個人帶來非常大的影響。”閆俊說,“很多事情正常人想一想就放下了,而強迫症患者則會一直深陷其中。”

閆俊治療過一個強迫症患者,她在幫孩子輔導功課時,腦子裡會不由自主地想“為什麼1+1=2”,去動物園的時候就會想“為什麼人是猴子進化來的”。她說自己也知道這些都是被科學家証明和研究清楚的定論,但卻控制不了自己的腦子,非要想清楚不可,不想清楚就很難受。

還有一個患者從事會計工作,他腦子裡會突然出現保險櫃被人撬開,裡面的東西都丟了的畫面。他自己也知道這是想象,不是真實發生的事情,可是腦子裡閃過這些畫面的時候,他就非要去看看保險櫃有沒有被撬開。

強迫有時還可能是一種類似於“沖動”的感覺。閆俊的另一位患者在開車看到紅燈時,就會有一種沖動,想一腳把油門踩到底,沖到馬路對面去。他自己知道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並且也不會真的這樣做,但腦子裡總是出現這些沖動。

除了強迫觀念,強迫還包括強迫行為。閆俊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強迫行為是指重復、刻板的外在行為、動作或內隱的精神活動,是患者為了減輕不快感或焦慮情緒而採取的自主行為。

閆俊舉例說,有一個強迫症患者給自己設計了一整套鎖門的儀式——必須先用鑰匙向右轉三圈,摁三下門把手,再使勁推一下門,告訴自己“弄好了”,然后才能下樓。一旦儀式中少了一個環節,他就會覺得門沒有鎖上。

另一個強迫症患者工作時會對某個數字反復核對,明明心裡知道已經核對清楚了,但又總擔心“萬一不對怎麼辦”,於是又反復檢查,直到最后自己也分不清到底結果對不對。

還有一個強迫症患者,每次就診完都要向閆俊詢問三遍,“閆大夫你確定聽清楚我說什麼了嗎?”雖然他心裡也知道大夫聽得很清楚了,但必須詢問三次后,才能放心離開。

還有某強迫症患者,每次走樓梯時都會產生強迫性的感覺異常,明明踩著一樓的地板,卻總覺得自己踩的是地下室的地板。他還經常覺得衣服上有燃燒的火苗,因而不敢穿衣服,雖然他也知道這些都只是強迫症的表現。

閆俊總結說,強迫最主要的特點,就是“重復”和“糾纏”。“重復”是指患者花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反復做一件事,而達成的效果與付出遠遠不成比例。“糾纏”指的是同一個想法或者念頭在腦子裡不斷出現,明知過分或者毫無必要,卻揮之不去。

強迫症並不是罕見疾病

臨床上究竟是怎麼診斷強迫症呢?閆俊告訴記者,臨床診斷中,醫生會請患者描述自己遇到的困難,腦子裡的想法和感受,然后通過患者的言語和行為來作出判斷。臨床上還會使用一些常規量表對患者進行檢測。最常用的量表叫耶魯布朗量表。此外,也會借助一些輔助儀器。

閆俊說,強迫症被歸類為神經症類疾病,與精神分裂症、抑郁症有很大不同,但也有一部分患者因長期患有強迫症導致生活非常困難,出現抑郁情緒,因而出現強迫與抑郁並存的情況,這時就需要專業的精神心理醫生進行診斷和鑒別。

“強迫症並不是罕見疾病,每100人中就有大約3人曾經得過或正患有強迫症。得了強迫症也不必太擔心,隻要積極治療,70%-80%都會收獲非常好的效果,可以達到臨床痊愈。”閆俊說。

強迫症的發病原因很復雜,“大腦、基因、個性、處理壓力的方式等眾多因素,都可能構成病因。得強迫症並不是因為抗壓能力不好,或者意志不夠堅強,更不是因為受到周圍人的影響。強迫症是一個綜合疾病,因此強迫症的治療也要與個體心理素質、精神壓力、生長發育、大腦神經遞質等綜合因素結合進行。”

閆俊介紹說,強迫症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心理治療以及物理治療。“藥物治療針對的是大腦有神經遞質的改變。強迫的治療與抑郁的治療有很相近的地方,很多抗抑郁的藥物也會用於強迫的治療。不過,強迫治療需要的時間要比抑郁治療更長些,通常可能要花上幾個月,甚至半年、一年的時間。最艱苦的階段在最初1-3個月,需要在醫生的密切關注下進行治療,之后需要每個月定期復診。心理治療則需要患者了解自己的性格,學習應對強迫的方法。藥物和心理同時進行,治療效果會更加明顯。物理治療是在專科醫院進行的。去專業醫院進行評估,就會得到相應的治療”。

並不是所有的強迫症狀都是強迫症

閆俊認為,強迫症的發生一般與一個人的性格有關。“過於執著、過於追求完美的人容易出現強迫。因此需要適度調節自己的生活目標和需求。”強迫也與一個人應對生活壓力的方式不當有關,“所以要學習一些讓自己放鬆的療法,例如正念療法。同時還要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閆俊說,“避免大腦過度使用,避免過度糾結於某一件事情,或者對某些事情過度恐慌,這些都能幫我們積極地預防強迫疾病。 ”

最后,閆俊強調,並不是所有的強迫症狀都是強迫症。“如果強迫的表現出現時間很短,對生活影響不大,那麼可能只是出現了強迫症狀,通過自我調節放鬆就可以解決。如果強迫的表現達到了嚴重的程度,出現頻率很高,大概一天中佔到一個小時以上,影響了正常生活,就需要去看專業醫生。如果強迫的程度和狀態都達到了符合疾病診斷的標准,這時就可能不只是強迫症狀,而是強迫症了”。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夏瑾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