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25種抗腫瘤靶向藥全部納入特藥范圍

2020年08月04日15:07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25種抗腫瘤靶向藥全部納入特藥范圍

“太好了,原來買一盒藥的錢現在可以買3盒多!”7月28日,當醫生開出國家集中採購中選藥品——富馬酸比索洛爾片時,患者陳女士開心地說:“國家的政策減輕了我們普通老百姓的用藥負擔,一盒藥降價十幾塊,一年能節約很多錢。”

在第二批國家藥品集採新政策落地之前,陳女士服用的富馬酸比索洛爾片售價為19.9元/盒,談判后該藥品降至6.15元/盒,這一藥品按規定進入醫保報銷,病人藥品費用負擔將大大降低。這一舉措實實在在減輕了患者的經濟壓力,也讓患者切實感受到了醫保政策帶來的福利。

如何讓老百姓吃上更放心、更便宜的好藥?2018年以來,我國共組織開展2批次藥品談判,最終將114種價格高昂的新藥納入醫保目錄,很多曾讓老百姓望而卻步的“貴族藥”被開出了“平民價”。

為將更多救急救命好藥納入醫保,切實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增進人民健康福祉,徐州市醫療保障局按照分類管理的思路,在全省率先實現國家談判藥品落地,初步形成了國家談判藥品落地的“徐州模式”。目前我市特藥(參照特藥管理)藥品已擴大到42種通用名、55種商品名,納入門診按病種收付費的高值藥品已擴大到26種。

我市分2批次將阿扎胞苷等25種抗腫瘤靶向藥全部納入參照特藥管理的藥品范圍。參保人員按照“定點醫療機構、定點責任醫師、定點供取藥、定點注射(建立特藥日間輸注中心)”的原則使用並享受醫保待遇,既方便快捷,又確保用藥安全。目前,我市平均報銷比例為70%左右。

我市創新按病種收付費模式,將肺動脈高壓等8個病種實行門診按病種收付費,確保適於門診治療、使用周期較長、療程費用較高的波生坦等19種談判藥落地﹔擴大慢性病用藥選擇面,將阿卡波糖等21種涉及面廣、使用量大的藥品列入醫保門診慢性病補助范圍﹔治療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創新藥將惠及全市適用人群﹔其他談判藥按常規乙類藥品進行管理。

同時,醫保部門對醫療機構按規范使用新納入的談判藥費用不佔當年醫保總額,衛生健康部門把醫療機構落實國家談判藥政策情況,納入醫療機構績效考核、等級評審、不定期重點檢查和重點專科評審等范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