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啟用新高考 江蘇確定復讀考生數量減少

2020年08月04日20:58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明年啟用新高考 你會選擇復讀嗎?

  江蘇省高招正在進行中,一些發揮不理想的考生尋思著復讀,再戰一年。記者從部分復讀學校了解到,由於今年是江蘇省08高考方案最后一年,明年將啟用新高考方案,和往年相比,咨詢的考生多,確定復讀的考生減少。

  錢女士的孩子今年參加高考,成績不理想,隻能選擇職業院校,全家商量想給孩子報一個復讀班。不過,讓他們比較糾結的是,明年新高考方案第一年,作為往屆考生參加高考,難度是不是更大?

  採訪中,有類似想法的考生、家長不在少數。宿遷考生王同學高考成績320分,比心儀高校預估分少了10分。新高考要考6門,如果選擇復讀要多選一門,這讓他很糾結:“我不是很甘心,想去復讀,但家裡和老師建議我不復讀,因為我有一門學科不是很好,復讀有壓力。”

  南京市正則復讀學校校長張愛軍告訴記者,往年高考分數公布后就有考生前來咨詢,其中不乏高分考生。不過,目前來看,今年來咨詢的家長考生不少,確定繳費的不多。“從今年的報名情況來看,人數上面有所下降。家長來校參觀咨詢的人數與往年相當,但是繳費沒有往年那麼快,家長比較慎重。我們也會建議家長不要盲目,一定要結合自身特點去分析。”

  張愛軍分析,選擇復讀的考生有三種。一種是高分低等級,想再次沖刺心儀學校﹔二是在本一線下本二線上,又很想留在江蘇省的部分考生﹔第三種考生則是分數不高,又不想讀高職。2021年將啟用新高考方案,對於復讀的考生是機遇也是挑戰。08高考方案是3+2,語數外加兩門選測科目,如果是藝術、體育考生隻需要語數外成績。新高考方案則是3+1+2,所有考生都需要參加語數外考試,在物理、歷史中選擇一門,並再選兩門。不僅科目增加,難易也會調整。

  張愛軍表示,下一年高考,可謂叫新高考老教材,教材還是蘇教版的教材,只是對其中的內容進行了增減。特別是語數英三個學科採用全國卷,選測還是江蘇自主命題,差異不太大。“所以對於這一屆的學生來說,在語數英上面相比較而言還是有優勢的,在選測方面則存在挑戰。第一個挑戰是在過去的兩門基礎上面要增加一門,藝術生則由過去的三門變成六門,可爭取拿分的地方也多了,這是一件好事。”

  不僅如此,學習成本也提高不少。不少復讀學校招聘全職教師,增加課時,增加辦學成本。不少復讀學校表示,收費5萬一年,比往年增加5000元左右。

  江蘇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考生感覺考得不理想,要復讀,政策上是沒有問題的,高考改革不影響復讀,但是復讀還得謹慎,機遇和風險同在。在新舊轉換的過程中,課程教材、教學組織、考試科目,包括招錄方式都有變化,要慎重選擇。

  也有業內人士建議,不是所有考生都適合復讀,復讀學生要認清自己高考失利的原因,堅定信心、扎實學習,才能在來年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績。

  宿遷市大成高考復讀學校校長高慎輝針對復讀考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首先考生自己要有強烈的復讀願望﹔第二要對復讀目標清楚﹔第三要清楚目標未實現的原因,是基礎知識不扎實、知識網絡不清晰、學科能力薄弱等,還是非智力因素,比如毅力、恆心、克服困難勇氣等。無論是什麼原因,考生對自己都要做認真科學的剖析,自我剖析的過程就是看病診斷的過程,而復讀過程其實就是治病過程。”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沈楊 張雪 宿遷台 實習生/費凡 編輯/高若婷)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