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截至7月末我國核酸日檢測能力達到484萬份

2020年08月05日17: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工信部:截至7月末我國核酸日檢測能力達到484萬份

  中新網8月5日電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5日介紹,截至7月末,我國核酸日檢測能力達到484萬份,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4946家,檢測技術人員達到3.8萬余人。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8月5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和科技部、衛生健康委、藥監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提高新冠病毒檢測能力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王江平介紹,自疫情發生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與相關部門建立工作機制,引導和支持科研機構、生產企業積極開展檢測技術的研發,擴大檢測試劑和設備生產,推動醫療機構持續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基本滿足了國內疫情防控的需要。

  截至7月末,我國核酸日檢測能力達到484萬份,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4946家,檢測技術人員達到3.8萬余人。已累計向全國各級醫院、疾控中心、海關口岸、第三方檢測機構發送試劑近2億人份,設備1.2萬余台。保障完成了1000萬人檢測的武漢大會戰,1000萬人檢測的北京攻堅戰,以及黑龍江、廣東、上海等外防輸入的常態化陣地戰,新疆、大連等近日聚集性疫情檢測的應急突擊戰,實現了“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王江平介紹,下一步,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重點做好四項工作。

  一是推進檢測能力建設。在加強生物安全風險防范前提下,確保秋冬季前實現全國三級綜合醫院、傳染病醫院、各級疾控機構及縣域內1家縣級醫院具備核酸檢測能力。同時,統籌各方面力量,加強機動檢測能力建設,確保在疫情暴發初期能夠快速調度,配合當地檢測力量,盡快完成檢測任務。

  二是加緊檢測人員培訓。由國家和各省疾控中心、臨床檢驗中心等組織開展核酸檢測技術培訓,滿足不斷增加的檢測能力建設需求。

  三是加強科研攻關和審評注冊。加快各類檢測新技術、新產品研發進度,特別是檢測時間短、靈敏度高、操作簡便的產品,提升檢測准確率和效率。推動抗原檢測和其他新技術新產品的研發攻關,進一步豐富檢測篩查的技術手段。同時,要加強審評注冊早期介入,推動更多新產品進入應急審批通道,盡量縮短產品的上市時間。

  四是加強檢測試劑和設備生產保障。幫助企業穩產擴產,引導企業持續優化供應鏈結構,不斷提升檢測產品的性能。進一步發揮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台作用,加強產需雙方的對接。按照醫療機構和海關系統能力的建設需求,協調企業抓緊組織生產,全力保障供應。各有關方面要加強對研發和生產等環節的資金及金融支持,為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做好充分保障。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