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學者羅奇:美政客反華言論缺乏事實基礎

2020年08月05日17: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美國知名學者羅奇:美政客反華言論缺乏事實基礎

  新華社紐約8月4日電(記者危穎)針對近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一些美國政客發表的反華言論,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斯蒂芬·羅奇4日發文表示,這些言論充滿陰謀論,並缺乏基於事實的分析。

  羅奇在這篇發表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的文章中列舉說,國務卿蓬佩奧、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司法部長巴爾、聯邦調查局局長雷對中國的攻擊言論都站不住腳,這主要體現在缺乏經濟常識、新冠疫情“甩鍋”和錯誤解讀美中關系三個方面。

  羅奇認為,外貿對美國經濟的發展至關重要。目前,美國面臨著嚴重的國內存款不足問題。疫情暴發以來,因為一次性發放的紓困支票和額外的失業補助,家庭儲蓄額暫時上升,但國內淨儲蓄率正在滑向新低。在缺乏儲蓄、又渴望經濟增長的情況下,美國需要海外投資。不解決國內不斷惡化的儲蓄問題而限制對華貿易,“就像在泰坦尼克號沉船時,卻在排列船上的座椅”。

  羅奇同時說,疫情暴發以來,陰謀論一直是美國政府打的一張牌。疫情初期,蓬佩奧就宣揚“病毒是從一個研究所裡泄露”的說法,並加以“武漢病毒”“中國病毒”等歧視性稱呼。蓬佩奧就新冠疫情頻繁拿中國說事和制造謠言,只是為了掩蓋政府抗疫的過失。

  對於美中關系,蓬佩奧等美國政客將其描述為“一邊倒”,稱中國對美國的需要遠遠超過美國對中國的需要。羅奇認為,這從經濟學角度來看“大錯特錯”。美國消費者需要中國生產的商品﹔美國國庫需要中國購買美國國債﹔美國企業也需要中國這個出口市場。“這是一個相互依賴的雙向關系,關系的損害將極大破壞美國經濟的穩定。”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