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為何易成“代寫代發論文”受騙群體

2020年08月05日17: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醫護人員為何易成“代寫代發論文”受騙群體

  今年41歲的王女士是江蘇省泰州市某醫院的一名護士,因為評職稱,她需要在相關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多年不執筆的王女士聽朋友介紹,網絡上有“槍手”專做“代寫代發表論文”的生意,便有些動心。讓人沒想到的是,王女士遇到了騙子。據偵破此案的江蘇省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介紹,該犯罪團伙累計作案1000余起,詐騙600余萬元。其中,涉及的受害人多為醫生、護士,每人被騙數額在5000元到1萬元左右。(《中國青年報》8月3日)

  “論文代寫代發”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因此而衍生出的各類騙局也層出不窮。不過,令人沒想到的是這一灰色領域也在進行著“行業細分”,出現了專門針對醫護人員的詐騙犯罪團伙,這也從側面說明醫護人員論文發表剛需相當旺盛及發表難度大。

  可即便剛需再旺盛、難度再大,通過找槍手“代寫代發論文”,不僅涉及個人的誠信問題,更是學術造假行為,對此應該堅決制止。不過,醫護人員嚴守底線主動拒絕找人“代寫代發論文”,公安機關嚴打“代寫代發論文”騙局,從手段上來說都屬於“堵”。“堵”固然不可或缺,可如果隻堵不疏,解決問題終究只是治標不治本。隻有從根源上打破附著在論文之上的考核、職稱評定等桎梏,論文才能回歸其學術研究的本真,醫護人員也方能根據自身興趣與擅長領域,各取所需潛心於科研或在實踐中精益求精。

  醫護本就是實操性十分強的職業,從業者絕大多數時間都奮戰在診室、手術台等一線,從事科研的時間與精力極其有限。沒有出色的科研成果,未能發表高質量學術論文,並不意味著醫術不高明,而不過是分工、側重各有不同罷了。醫療行業需要不斷涌現前沿學術成果來攻克一個個疑難雜症,但也同樣需要大量藝術精湛的醫生用手術刀、精准診療治病救人,二者並不沖突,甚至是相輔相成互為增進、誰也離不開誰的關系。

  可長久以來,醫護人員評職稱卻始終逃不開論文這一“硬杠杠”,醫術再精湛,做過再多手術,若沒有符合評定標准的論文發表,一切都免談。於是,部分醫護人員要麼將重心轉移到科研上,要麼離開重職稱評價的公立醫院轉投收入高得多的私立醫院,或者如被騙的王女士一樣,找“槍手”代寫代發論文。

  對於醫護人員職稱評定“千人一面”“唯論文”的危害,有關部門顯然已經注意到了。去年4月,國家衛健委印發《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審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堅持分層分類制定評審標准,提高基層衛生人才評審的專業性、針對性和科學性,同時優化評審條件,基層衛生專業職稱外語成績可不作為申報條件。關於論文、科研要求,不作硬性規定,可作為評審的參考條件。可“論文鬆綁”規定已經出台一年有余,仍有不少醫護人員為了評職稱而找“槍手”代寫代發論文進而被騙,那說明前述《意見》尚未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實,論文仍是制約評職稱的攔路虎。在未來,這一問題仍需得到全面解決,否則,類似王女士這樣的糟糕經歷還會不斷出現。(夏熊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