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潛“造血” 棲霞打造南京東部地區增長極

2020年08月05日07:24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棲霞:打造南京東部地區增長極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今年上半年,國際油價歷史性暴跌、高速免費通行等因素與新冠肺炎疫情相互疊加,使棲霞板塊經濟工作雪上加霜。面對沖擊,棲霞行政區、南京經開區、仙林大學城三區精誠協作、精准施策,帶領全區挖潛“造血”,搶抓紫東核心區加快發展機遇,延續鞏固經濟發展大勢,打造南京東部地區增長極。

  百億項目扎堆落地,穩固發展地基

  7月27日下午,梧升半導體IDM項目落戶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並舉行啟動儀式。該項目總投資30億美元,建成后將是我市僅次於台積電項目的第二大芯片制造基地,將有力助推我市集成電路產業地標建設,為我市集成電路產業在“兩個循環”中補鏈、強鏈打下堅實基礎,推動南京芯片“智”造升級提速。

  南京經開區副主任沈吟龍告訴記者,該項目洽談、落地,幾乎都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經開區專門組織“一對一”工作團隊,主動對接、密切跟進、靠前服務,僅僅5個月,項目就完成了合作簽約、實體注冊和頒發執照等一系列流程。

  總投資30億美元的梧升半導體項目、總投資100億元的正大頤養項目、總投資160億元的寶能燕子磯新城濱江商務區項目……面對開年以來的復雜經濟局勢,棲霞板塊把擴大投資作為對沖疫情影響、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關鍵一招”,實際使用內外資貢獻度位居全市前列。

  上半年地區生產總值成功轉正,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超全市增幅,高技術產業投資佔固定資產投資比重達37%,二季度當季規上工業產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主要經濟指標均高於全市增幅……面對種種不利因素,棲霞全區上下緊扣抓好“六穩”、抓牢“六保”、抓實“四新”要求,行政區、南京經開區、仙林大學城協同發力,經濟發展較短時間內恢復正常,經濟運行好於預期。

  尤其是一批百億級重大項目在上半年成功簽約、落地,為棲霞下半年的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堅持‘一把手’抓招商、每周見客商,‘雲接洽’‘雲談判’多措並舉,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24個、超序時進度35.5個百分點。”棲霞區相關負責人說。上半年,棲霞實際利用外資4.6億美元,進度55.5%﹔實際利用內資176.5億元,進度56.9%﹔簽約項目投資總額1187.8億元,億元以上項目124個,進度分別達61.4%和85.5%。

  動能轉換加速推進,創新底色彰顯

  上月底,312國道全線52塊道路標志牌全部更換完畢,G312國道棲霞段正式更名為“智谷大道”。

  為進一步推進人工智能產業集聚,大力推進中國(南京)智谷建設再上新台階,棲霞區向市政府、市交通運輸局申請將312國道棲霞段重新命名為“智谷大道”。“智谷大道”的命名,將大大有利於中國(南京)智谷影響力提升,助力我市打造“312創新發展走廊”。

  開新局、育新機。上半年,中國(南京)智谷新引進、孵化人工智能項目96個,與中國移動聯合打造“5G+AI”應用示范區,成為全市唯一一家人工智能產業專利導航試驗區。截至目前,已集聚人工智能企業近300家,引育業內領軍人才50多名,核心產業規模超6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約700億元、佔全市70%以上,成為南京乃至全省產業集聚程度最高、科研創新能力最強、綜合配套環境最優的人工智能產業基地。

  工業互聯網、新醫藥與生命健康業務收入位居全市第二位﹔主導產業穩健增長,先進制造業營業收入增長5.1%,其中綠色智能汽車增長17.36%﹔新增孵化引進企業307家,高技術企業產值同比增長9.34%……上半年,棲霞始終牢牢堅持創新是第一驅動力,持續推進動能轉換,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底色愈發彰顯。

  今年以來,南京諾唯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為全國矚目的“明星企業”。該公司研發生產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不僅在國內抗疫中發揮了重大作用,還幫助意大利、德國、俄羅斯、日本、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和地區阻擊疫情。“上半年,我們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404.9%。公司正積極謀劃推進創新性研發項目,搶抓產業發展新風口。”該公司市場總監牛英波說。

  “上半年,我們自加壓力排定251個、總投資2257億元的‘四新’行動項目,爭取1200億元‘金融直通車’授信支持,68個新基建項目投資額、新開工率‘雙過半’,策劃舉辦新消費活動百余場,高質量發展態勢受到各方充分認可。”棲霞區相關負責人說。

  搶抓紫東崛起契機,謀劃蝶變新篇

  上個月,2020年寧鎮揚黨政聯席會議在寧召開。會上簽署5項合作協議,其中4項與棲霞直接相關,棲霞輻射鎮揚的“橋頭堡”地位進一步鞏固。

  “紫東核心區加快建設、寧鎮揚一體化推進、城市發展重心東移,使我們成為南京發展的新中心、新熱土。市委市政府對棲霞發展寄予厚望,機遇稍縱即逝,我們必須增強緊迫感、責任感,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搶抓機遇、奮發有為,努力使美好藍圖盡早變為現實。”棲霞區委書記、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仙林大學城黨工委書記黎輝說。

  仙新路過江通道、龍潭長江大橋兩項世界級工程主塔開鑽,疏港公路主線高架建成通車﹔新開辦13所中小學、幼兒園,泰康國際醫學中心等5家三級醫院加快建設﹔紫東核心區控詳編制並聯推進,鼓樓醫院紫東醫院選址落戶……上半年,棲霞板塊區位優勢繼續彰顯,功能配套整體優化,城鄉面貌加快變化,紫東核心區建設開局蹄疾步穩。

  下半年,棲霞將繼續搶抓紫東地區發展的有利契機,發揮“一江、一山、一島、一城、一磯”的獨特優勢,全力以赴攻克難點,構建“大交通”格局、加快“大片區”更新、優化“大生態”環境,加快城市更新蝶變,打造生態人文交相輝映、都市鄉村協調發展的美麗棲霞。

  構建“大交通”格局。服務保障好“4+4+4”省、市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協調力爭寧揚城際和地鐵4號線北延盡快開工,加快堯新大道、仙新路、仙境北路、紅楓路、天佑路5條縱向道路及城市三環等4條園博園配套道路建設﹔

  加快“大片區”更新。紫東核心區完成控詳編制和城市設計,加快推進道路、醫院等基礎設施和公共配套項目﹔仙林新市區加快仙鶴片區北部中學等一批配套項目建設﹔燕子磯濱江新城加快商業綜合體、保障房、市政道路等重點項目建設﹔棲霞山文化休閑旅游度假區推動棲霞老街年底展現新形象、郵輪母港等重大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

  優化“大生態”環境。堅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建好幕燕風貌區城市客廳,鞏固治水成效,有序推進土壤治理修復,力爭城市治理考評位居全市第一方陣,確保文明城市創建取得優異成績。

  “沖刺下半年,我們堅定信心、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全面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確保打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戰,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黎輝說。(查金忠 郜健)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