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3000通不封號 騷擾電話"搭"上AI"魔高一尺"?

2020年08月06日08: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一天3000通 “搭”上人工智能 電話銷售騷擾“升級”

  智能音箱、智能翻譯、智能客服……人工智能大熱的當下,智能語音技術在很多領域得到應用。但當這項技術也成為電話銷售行業高效率、低成本的“法寶”,標榜“一天能打3000通、機器對話省人工”時,消費者更加防不勝防。

  騷擾電話這一困擾全社會的行業頑疾,不僅久治不愈,還搭上了人工智能“快車”,衍生出不少黑灰產業鏈。“升級”的騷擾電話亂局,確實該治治了!

  一天3000通

  “您好,我這邊可以幫您取得國家承認的正規專本科學歷,請問您有需要嗎?”

  “我已經研究生畢業了。”

  “好的,我們這邊也提供研究生學歷報考服務。”

  “我說了我已經研究生畢業了,你沒聽到嗎?”

  “您好,我是AI電話小助手……”

  上海白領徐航表示,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接到智能機器人打來的騷擾電話:“裝修、買房、培訓、健身、放貸……騷擾電話五花八門,機器人不知疲倦,可苦了我們這些接電話的真人。”

  記者在網上搜索“智能電銷機器人”,蹦出的產品廣告鋪天蓋地:“一天可撥打3000+,無需人工干預”“節約80%的人工成本,提升140%的銷售業績”“支持24種方言識別,私人定制”……

  一位智能電銷機器人銷售人員向記者介紹,傳統電話銷售成本高、離職率高、情緒化嚴重的痛點,已經被人工智能“一一破解”:“智能機器人永遠情緒飽滿不會波動,效率很高永不疲倦,成本更低永不離職,而且還能自動記錄通話內容篩選意向客戶。”

  社交平台上,關於騷擾電話的吐槽幾乎每天都有。“如今收快遞、拿外賣、聯系客戶,哪敢不接陌生號碼,但一接就是騷擾電話也是夠煩的”“一天接到三四個騷擾電話,都答非所問的”……

  騷擾電話“魔高一尺”?

  一通騷擾電話,可能十幾秒不到就會挂斷,看似問題不大,但在智能機器人一天上千通的助推下,騷擾之風愈演愈烈,全社會的信息安全、生活秩序都受到影響,一些涉嫌詐騙的騷擾電話還埋下不少隱患。

  ——超量撥號易被封?“一天上千通,永不封號”

  一位“AI尊享雲智能電話機器人”的銷售人員告訴記者,一套智能電銷系統的費用是一年1313元,智能語音的話術設置每套300元。“真人給機器人配音,機主接到后很難分辨出是機器人,系統一天能外呼1000多個電話,每一次呼出的號碼都是隨機的,且能保証線路不被封號。”

  ——被標記“騷擾”難接通?“隻需4.99元解決你的煩惱”

  當記者向智能電銷系統銷售人員問詢“號碼被機主標記成‘騷擾電話’,接通率下降怎麼辦”時,銷售人員表示,淘寶上有很多商家提供“清除標記”服務。記者搜索發現,這些商家的“號碼取消標記”服務,號稱“針對騷擾、詐騙、推銷、廣告等標記,能夠全平台覆蓋無殘留取消,隻需4.99元解決你的煩惱”。

  ——撒網式騷擾效率低?“大數據採集,你要什麼我採什麼”

  不少網友也表示,不僅騷擾電話越來越多,似乎針對性也越來越強。記者在閑魚平台上搜索“採集”二字發現,不少賣家表示通過“全國地圖大數據採集系統”,能夠“實時採集各大城市、各大行業的數據”。

  在與賣家的交流中,記者得知該系統“不僅可以採集B端信息,普通的C端信息也能採集”。

  電信運營商應發揮規制作用

  騷擾電話問題由來已久,有關部門開展過多次整治。前不久,公安部門成功破獲相關企業利用95號碼開展網絡詐騙案件。7月22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約談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家基礎電信企業,要求三家企業嚴控網絡詐騙和騷擾電話傳播渠道,全面提升技術防范能力,強化源頭治理,有效遏制呼叫中心的違規經營行為。

  “人工智能電話銷售系統的濫用,暴露出科技的發展突破了監管的約束。”上海君瀾(無錫)律師事務所律師何至誠表示,魔道相生相克,這些年電話騷擾屢禁不止,與其技術的不斷升級密不可分。“這已不是單單依靠法律制度所能解決的問題。”

  “騷擾電話最大也是最根本的難點,在於其背后的龐大利益鏈。電信運營商在打擊騷擾電話方面的力度是遠遠不夠的。”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律師趙佔領表示,目前已經產生了職業化、團伙化的電話騷擾團隊,除非其騷擾行為涉及非法買賣或非法獲取個人信息等明顯的犯罪行為,否則僅僅是撥打電話很難讓公安機關直接介入。“違法成本低、收益相對較高、行業風險小,騷擾電話因此屢禁不止。”

  趙佔領認為,治理騷擾電話的關鍵環節在於電信運營商要發揮真正的規制作用,打破利益鏈條,採取強有力的技術手段和處理措施來打擊騷擾電話。其次,相關監管部門需要加大監管處罰的力度,特別是對於電信運營商的治理成效加強監管,提高騷擾電話的違法成本。(記者 王默玲 何欣榮 上海報道)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