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也能預防新冠感染?《柳葉刀》:別濫用

2020年08月06日15: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科普:卡介苗能否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記者張瑩)新冠疫情還在蔓延,多國都在研發針對新冠病毒的特效疫苗。與此同時,專家也注意到一些“老”疫苗也可能發揮預防作用,原本用於預防結核病的卡介苗就是其中一個。多項調查和研究認為,卡介苗很可能發揮了減緩新冠病毒傳播的作用,近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的新成果進一步支持了這項結論。

  1921年問世的卡介苗是已上市的唯一一種抗結核病疫苗。在大部分結核病高發國家,新生兒出生不久就要接種卡介苗。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的一些流行病學調查數據顯示,推行卡介苗強制接種政策的國家,新冠病毒感染率和病亡率相對較低。

  然而,各國國情存在廣泛差異,在社會經濟狀況、人口結構、農村和城市環境、新冠“大流行”波及時間、檢測標准和檢測數量以及國家防疫策略等多種因素干擾下,這些調查數據難以驗証,因而充滿爭議。

  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近日在《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報告說,他們回顧了卡介苗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潛在生物學証據,並通過減少潛在干擾因素進一步完善了相關流行病學數據分析。結果發現,在國情相似的各歐洲國家,一個國家的卡介苗接種率與新冠病亡率之間存在顯著相關性,卡介苗接種率每提高約10%,新冠病亡率就會降低10.4%。

  這一結果表明,卡介苗可能對新冠病毒感染確有保護作用。不過研究人員強調,這項“大尺度”研究還存在局限性,因此仍應持謹慎態度,需要通過臨床試驗進一步証實該研究的結論,並確認卡介苗接種和預防新冠重症之間的因果關聯。

  關於卡介苗對新冠病毒傳播的影響,此前已有不同團隊和機構給出了差異化的結論。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等機構研究人員4月初在預印本網站上發文說,他們通過建立回歸模型分析發現,廣泛接種卡介苗的國家新冠病亡率大幅低於不接種卡介苗的國家。研究人員考慮了國家經濟狀況、人口年齡結構等影響因素,但文章仍有待同行評審。

  世界衛生組織在4月13日發布的每日疫情報告中指出,迄今還沒有証據表明卡介苗可保護人們免受新冠病毒感染,因此不推薦通過接種卡介苗預防新冠。不過這一早期觀點可能隨著更多新發現而修正。

  隨著相關研究和討論越來越多,多國已啟動臨床試驗來評估卡介苗預防新冠感染效果。澳大利亞默多克兒童研究所負責的一項臨床試驗中,研究人員從澳各地招募到2500多名醫護人員,採用多點隨機對照試驗的方法,以測試卡介苗是否能在高暴露風險下幫助抵御新冠病毒感染,或感染后不至於發展成重症。據媒體報道,荷蘭、南非等國也開展了類似臨床試驗。

  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4月底發表題為《對接種卡介苗以減少新冠感染影響的思考》的評論文章說,雖然有一定証據表明卡介苗或許對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有效,但相關臨床試驗完成之前,嚴格遵循世衛組織的建議非常重要,隻能在隨機對照試驗中使用卡介苗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濫用卡介苗也可能帶來一系列負面影響。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